主題:這個城市浪漫無比?!揭開巴黎神秘面紗?!

140822 


 

△李霽霞開場演唱「玫瑰人生」

來賓~黃國倫

以我專業評審的眼光來看,妳剛才真的唱得很好,很有巴黎「PIAF」的朦朧美,有一種煙嗓,感覺妳的夜生活很豐富,酒喝很多,煙也抽了不少。

法國~李霽霞

我是土生土長的巴黎人,我出生在16區,那是個豪華的地區,不過,滿無聊的。一般來講,巴黎有20個行政區,區域的法語是「ARRONDISSEMENT」,這20個行政區由旋轉的形狀組成,每一區都有自己的特色以及知名的景點,而且,坐地鐵就可以到達每個行政區。

P1200390[21-11-08] 

我們不太喜歡「13」這個數字,以前,13區也沒那麼多人,就把華僑都擠到那邊去。

巴黎城市的心臟是「古城之島」,那裡很有魅力,另外,塞納河把巴黎分成左岸跟右岸,也給整個城市帶來充滿浪漫的氣息。

 

△巴黎的美景

俄羅斯~小安

我覺得巴黎真是浪漫到不行,建築物非常漂亮,走在路上,可以看到很多人在親吻,也有很多男生會跟我打招呼,對我拋媚眼。

法國~尤正瑋

在巴黎,應該是會有很多愛情發生,只是,沒有發生在我身上。

來賓~IVY

我去巴黎時,因為飯店都很小,隔音很差,真的會聽到很〝浪漫〞的聲音。

來賓~黃國倫

我感覺巴黎就是一個到處都充滿愛情的地方。

美國~那三牛

我也有去過巴黎,但經驗有點不同,都沒人跟我拋媚眼,巴黎很浪漫沒錯,在美國,想到浪漫就想到巴黎,想到巴黎就想到羅曼蒂克,那個浪漫的感覺是一下飛機就感受得到,只要聽到法語的「你好」,就覺得浪漫,語言會讓人融化。

有幾個地方特別浪漫,我們去了塞納河,一定要搭遊艇,再去看聖母院,裡面也很壯觀,再來就是艾菲爾鐵塔,我去的那年,剛好「湯姆克魯斯」向他的前妻「凱蒂荷姆絲」求婚,那時候新聞有播,美國很多人都有幻想,一定要到巴黎,在鐵塔底下遇到最愛的人,我剛好沒有緣份,我是跟父母一起去的。

法國~李霽霞

聽說艾菲爾鐵塔是巴黎的象徵,也是巴黎的代表,在1889年,巴黎舉辦世界博覽會,那一年也是法國大革命一百週年,就邀請「居斯塔夫.艾菲爾」設計一個建築物,不過,剛開始時,艾菲爾鐵塔並不受歡迎,很多巴黎人都覺得他在破壞整個城市的景觀,巴黎本來是平平的,突然冒出那麼高的東西,巴黎人給它取個外號叫「金屬蘆筍」,在1909年還差點被拆掉。

法國~馬修

本來蓋的時候就有計劃幾年後要拆掉,原本只是為了世博而建造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巴黎人討厭它到什麼程度呢?說它像針一樣,會把地球刺破,艾菲爾就找了科學家在旁邊背書,所以,鐵塔外面有一圈名字,八十個科學家。

來賓~黃國倫

我覺得巴黎是個兼容並具的地方,古典、傳統、現代,極度的結合,在羅浮宮前面有個「貝聿銘」的金字塔,也是被人家罵得半死。

法國~李霽霞

法國人總是會罵,反正,就是看不順眼,到最後習慣了,遊客也來得多,而且,還滿漂亮的,就算了。

法國~馬修

我是16歲才到巴黎讀書,一般觀光客到艾菲爾鐵塔,只是在下面親吻,不怕高的人就搭電梯上去,體力很好的還可以走樓梯上去,但是,法國人會有不一樣的方式挑戰,有個人就騎單車上去,也有人溜直排輪下來,最誇張的是,有個人到了最高處,直接跳下鐵塔,再打開降落傘。

法國~尤正瑋

我覺得巴黎是個時尚之都,我第一次到巴黎是在我十幾歲的時候,我是出生在以色列的家庭,中東人都比較樸素,不會打扮,但巴黎人很愛名牌,很愛打扮,在那個年代也沒有手機,但我剛好買了一支比較大的手機,就準備要去炫耀,結果,他們拿出來的都是最新款,我覺得很丟臉,就趕快收起來,我覺得他們很重視外表跟打扮,很多品牌也來自巴黎,真的非常時尚。

韓國~ZUZU

我去過兩次巴黎,我覺得女生到巴黎一定會大失血,因為那邊名牌很多,如果你是個時尚的人,怎麼可以沒有個名牌包,除了名牌,若隨便進去個二手店,裡面賣的東西也很有特色,在路上看到的男女都很會打扮,最厲害的是,他們很會運用配件,圍巾、帽子之類的。

我有個非常好的巴黎男性朋友,剛開始認識他的時候,因為他打扮得也很好看,就覺得他應該很浪漫,可是,很奇怪,每一次跟他見面,都是穿一樣的衣服,我很懷疑,他到底有沒有在洗衣服,有次,我請同學到我家參加小小的派對,那個法國男生進來時,我看到他的襪子破洞了,他也沒在意,就包起來,走進來,他為何不在意呢,雖然包起來,但過一段時間,腳趾頭又露出來了。

來賓~黃國倫

我們當年去巴黎,就是去朝聖的,有個地方一定要去,就是香榭利榭大道,不過,去的時候有點失望,上面什麼都沒有,商店也沒有很多,我們一定要去旗艦店,那時候很土,把「LV」的名稱唸錯,還被糾正了。

法國~李霽霞

我認為巴黎是藝術之都,整個城市就是藝術品,在這個城市裡面有很多博物館,有國家的,有私人的,大大小小,100多個,這些博物館也很有意思,可以看到現代的藝術,或是傳統的藝術,像羅浮宮,現代藝術則在龐畢度。巴黎政府也舉辦一些文化活動,比如6月21日的音樂節,在街道上就可以玩音樂,10月份有個白色之夜,也有很多藝術活動,可以說,一年四季,街道都有藝術的表演,也可以說,巴黎人是在藝術的環境中長大。

我最喜歡的表演叫「CRAZY HORSE」(瘋馬秀),因為我個子小,也不夠自信,所以,沒有想過當他們的舞者,現在,若要我去,我就去。

法國~馬修

我很認同巴黎是藝術之都,在法國,只要聽到有人很驕傲跟你說,他最近看了哪些展覽,他一定是巴黎人,因為巴黎人真的很愛炫耀,但是,是否真的懂藝術並不是重點,而是有沒有去看過。

我是16歲到巴黎,我並不懂這個,到週末還是在家看電視,同學在聊天時就會笑我,〝馬修,週末要出門,要去看一下展覽,這裡是巴黎,要享受藝術。〞好吧,後來,週末時也去看一下,假裝一下自己也是城市人,可是,每個週末去看,很煩耶。

法國~白笛

我去巴黎的話,一定會去看展覽,有一些很無聊,我同意,但也有一些很不錯。

來賓~黃國倫

我們到巴黎,就直接衝到羅浮宮看蒙娜麗莎的微笑,可是,根本就擠不到前面去,全部的人都圍在那邊,因為我很喜歡藝術,我看到一個夢寐以求,最偉大的藝術品,我那天就站在那裡半個小時,就覺得,其實也還好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蒙娜麗莎那幅畫很特別,它的前後景不一樣,它是第一幅的3D畫作,你在看時,它是會慢慢浮出來。

法國~尤正瑋

我認為巴黎是一個美食之都,去到巴黎,我特別愛喝香檳,紅酒也不錯,香檳比較高級,味道也是很棒。法國有個好處,各國的料理都有,可是,有一個我特別不推薦,就是日本料理,原則上,日本料理店都是中國人開的,也不是說他們做得不好,但畢竟不是屬於這個領域,味道就差很多,又很貴。他們都會假裝自己是日本人。

法國~李霽霞

他們很多人被發現後,就改開韓國餐廳了。

韓國~ZUZU

我們去到巴黎,當然天天吃法國料理,可是,吃到一個程度會膩,就很想念韓國菜,好不容易找到一間看起來不錯的韓國餐廳,我點了泡菜鍋,通常,泡菜鍋會附上一碗白飯,但是,沒有白飯,卻有法國麵包,我心想,法國麵包要怎麼搭泡菜鍋,也許法國人都這樣吃,我也試試看,但是,試了各種方式,怎麼吃都不對,我就問,為何沒有給我白飯,他們說要另外點,我就點了白飯,很小一碗白飯,要3塊歐元。

法國~白笛

我覺得在巴黎有一點很不錯,就是可以吃到很多不同的東西,我住的地方在鄉下,就沒有很多好吃的食物,去到巴黎,我就去見我在台灣認識的同學,我們一起去喝珍珠奶茶,可是,沒有台灣的好喝,一杯快300塊台幣。

來賓~IVY

我對巴黎的第一印象並不好,因為大家會說,如果用聽的,巴黎人對外人不好,很不禮貌,還會取笑人,可是,我去的時候,我覺得,比我在英國遇到的人好,我不知道,是否巴黎人對女生比較好,可是,我遇到的人都對我很好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男生跟女生去到巴黎是兩個世界,有完全不一樣的旅遊經驗。

德國~阿福

我們跟法國是鄰居,我爸爸的奶奶也是法國人,我自己也是八分之一的法國人,我小時候就常去法國,去「梅斯」那邊,因為我們德國人很愛乾淨,從德國到法國,整個感覺就不一樣了,我還帶過一個台灣人,他跟我去德國,我就帶他過去法國,他自己跟我說,〝怎麼這裡不一樣了?〞

法國~馬修

我是住在鄉下,巴黎人對我們來說,就是放假時會開車到鄉下,他們會鄙視人,覺得很煩。我之後去到巴黎,我就發現那邊的生活好活潑,有好多活動,可以每天玩,對年輕人來講,那邊很棒,我就很高興我爸媽搬去那邊,也把我帶到巴黎。

德國~阿福

我覺得那邊的治安非常差,我們家到巴黎,開車只要四個小時,年輕時,很多女生會想去巴黎,因為巴黎很浪漫,所以,我就帶女朋友去巴黎吃早餐,開了一晚上的車,早上5、6點到巴黎,吃個早餐,喝個咖啡,散步一下,然後,我們就在噴水池旁邊躺下來,就親親抱抱,突然,旁邊有個人跟我講法文,我也聽不懂,轉頭一看,他拿槍對著我,那個女的聽得懂法文,她說他要我拿錢出來,我叫她跟他說,我是學生,沒錢,她就一直跟他說,他最後才算了。然後,我又要開車四小時回去,女生是去的時候也睡,回來時也在睡,我開了8個小時,只有喝到咖啡,還被人家拿槍指著,一點也不浪漫。

法國~李霽霞

我作為巴黎人,我在自己的城市裡,還差一點被強姦,而且,是好幾次,只是,每次都有快樂的結局,第一次,是一個人,我把他控制住了,安全回家,那是在20區,第二次是在塞納河畔的最西邊,這次是四個人,正好出現一個陌生人,好像天使一樣,把我救出來了,最後一次是在11區,有五個人,那時候,我把他們矇了,就逃跑,最後,我們還變成朋友,所以,是快樂的結局。

不管怎樣,在百分之九十九的情況下,搶的不是人,而是東西,所以,若到巴黎,要非常小心,現在小偷都非常聰明,他們知道,亞洲人身上都有現金,再者,不一定會武術,最後,也不會用法語喊救命,〝AU SECOURS~〞(救命)。

俄羅斯~小安

我有次到「紅磨坊」,就覺得,巴黎突然從很浪漫的城市變成很色情的城市,旁邊有很多色情的店,裡面也有很多奇怪的商品,我走在那裡的路上,突然聽到有個男生叫我「NATASA」,很奇怪,我又不叫那個名字,我看他站在色情的店旁邊,他以為我是他們那裡的人,我朋友跟我講,在巴黎,特種行業的女子就叫「NATASA」。

韓國~ZUZU

我以為法國是很浪漫、很乾淨的地方,去之前也有看旅遊書,他們的地鐵站都很有藝術感,真的很漂亮,可是,坐地鐵之後,發現是不同的世界,外面很漂亮,進到裡面,好悶,好像沒有空調,整個都是尿騷味,也有人坐著就在抽菸,還有老鼠跑來跑去。

美國~那三牛

我有問過巴黎人,〝你覺得女生幾點之後不能出門?〞

法國~馬修

我覺得要看是一個人,還是有人陪她,若是一個人,天黑之後就不要出門了。

美國~那三牛

我在巴黎時,也是走很多路,肚子會餓,就找了巴黎的麵包,很硬,但沒辦法,看到有個攤子在賣麵包,好吧,就吃吧,去排隊,我也想做個世界人,就盡量用法語講,我說完,那個女的馬上變成鬼,直接招呼我後面的人,不理我了,後面的人也直接到我前面點餐。

俄羅斯~小安

我也有在巴黎餐廳不好的經驗,我是跟媽媽一起去巴黎,還有兩個朋友,也是媽媽跟她女兒,但是,那間餐廳的菜單都沒有照片,我們就不知道要怎麼點,看到一項應該很好吃的東西,是海鮮,而我們都愛吃海鮮,就點了,他們拿出來時,我們就嚇到,總共有兩層,全部都是海鮮,吃一半,我就想吐了,最後還付了200塊歐元,又吃不完,真的很浪費。

P1200413[16-32-33] 

法國~白笛

我覺得巴黎人很兇,我們會叫巴黎人「狗頭」,有份國際報告說,巴黎是全世界最壞的城市,因為他們對觀光客很不友善,他們的觀光局有舉辦活動,就是禮貌運動,希望改變大家對巴黎的印象,可是,我沒有看過,巴黎人都不會微笑。

法國~李霽霞

對,就好像一出生就不高興的樣子,像我這樣的,很少,我在自己家像怪物一樣。

法國~白笛

因為我住在鄉下地方,左右鄰居都互相認識,去買個麵包都會互相打招呼,但我第一次去巴黎時,我才12歲,是跟我朋友以及朋友的父母一起去,在坐捷運時,我跟朋友的父母說〝他們是很難過嗎?〞

法國~馬修

我覺得巴黎人的特點是不守規矩,也不喜歡每次坐地鐵都要買票,偶爾要給自己安排一個免費又浪漫的旅程,那沒有票怎麼進入驗票門,我有示範給你們看。

 

不過,要提醒一下,地鐵裡面,隨時會有驗票員,要跳進去之前,最好先確認一下身上的錢夠不夠,只要被抓到,驗票員會要求你馬上交出罰款,而且,是7、80塊歐元,所以,浪漫的旅程也是有它的風險。

法國~白笛

他是跳,可是有人真的很噁心,會貼,就跟你貼得很近,再一起過去。

來賓~蕭穎

像剛剛講到的海鮮盤,我一定會去吃,如果選對區域,應該不用那麼貴。另外,如果要購物,可以買杏仁餅,那是我一定會帶回來的伴手禮,一盒才10塊歐元。還有,我若去法國,一定會去地鐵的第七線,逛那裡的藥妝店,那裡的東西真的便宜很多。

法國~尤正瑋

我要抗議啦,妳這麼講,我們代理商還怎麼做生意?

法國~馬修

我也要抗議,對法國人來講,不要去巴黎買東西,因為什麼東西都比其他地方貴兩倍。

法國~白笛

我也要抗議,去巴黎不要吃海鮮,因為巴黎又不靠海,所以,應該不是新鮮的。

來賓~黃國倫

我要抗議,不要再破壞我們對巴黎的夢想,給我們一點憧憬好不好?

法國~李霽霞

我認為,大家到巴黎旅遊時,一定要懂得放慢腳步,細細品嚐這個城市的味道,像牆上有一些藝術品,或者人畫的圖案,都成為一個系列了,比如有一面牆,上面用各國文字寫了「我愛你」,也很浪漫啊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