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各國大學來PK?!各有特色!誰也不讓誰?!

140711 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一直以為法國最厲害的是索邦大學?不是哦。

法國~馬修

索邦是很老的大學,雖然很有名,但也不是那麼好,只是觀光客去到巴黎,會去看一下而已。反而是,法國綜合理工大學,是專門在培養大企業的老闆,像空中巴士、法航、雷諾汽車,其至日本的日產汽車,老闆都是我的學長。日產的老闆就是卡洛斯高恩,他的小名就是「7-11」,因為他是從早上七點工作到晚上11點。英國有個雜誌有做過統計,世界上最大的500家企業,他們的老闆都畢業於哪所學校,而法國綜合理工大學就排在第四,第一,當然就是美國的哈佛大學了,第二則是東京大學。

另外,我們的制服很好看,只要出去外面,就會有很多人來跟我們搭訕,有次,我剛好穿著制服去參加晚會,就被一個人搭訕,但不是女生,他是個爸爸,而且,他看起來很有錢,他問我〝這個學校不錯耶,我想跟你介紹我的女兒。〞可惜,那一天,在我旁邊有我想追的女生,不然,我今天就是有錢人家的女婿了。

美國~那三牛

大家都知道哈佛是我們最棒的大學,但是,哈佛不一定是最受歡迎的大學,哈佛很厲害沒錯,門檻很高,但他們附近的「MIT」更受歡迎,因為那裡的學生特別有創意,這所大學是以惡作劇出名,校規就是,「我們理解並寬容有創意的惡作劇。」

在1982年有個球賽,是哈佛跟耶魯大學的比賽,球場突然出現一個黑球,上面寫著「MIT」三個字,後來,這個球就爆炸了,搞得滿場都是灰塵,把球場搞得亂七八糟,隔天報紙就寫,贏家不是哈佛,也不是耶魯,而是MIT。

P1190928[19-33-17]  

印度~NILAM

「MIT」算什麼?如果印度讀理工的男生,考不到「IIT」才會去讀「MIT」。

「IIT」今年報名的人數是150萬人,有兩次考試,第一次考進去有15萬人,然後,再考第二次,只錄取一萬個人,錄取率不到1%。今年,我姊姊跟妹妹的小孩子已經通過第一次考試,第二次因還沒放榜,所以,不知結果如何。我問他要怎麼準備?他說從早上六點就看書看到第二天的半夜三點,睡三個鐘頭,再起來繼續看書。我姊姊的小孩本來很壯,才一年,壓力就大到變得很瘦。

中國北京~毛毛

我很想唸第一名的學校,在大陸時,就想進北大,我就經常到北大的校園裡面逛,想像我將來會成為這裡的學生,到秋天,北大會落葉,很漂亮很美,男生會騎著腳踏車載著女生,我也會幻想,有一天,男朋友騎著腳踏車,載我在校園裡面逛。後來,很慘,沒有考上,我在那邊哭慘了,我爸媽叫我不要傷心,我想說,不行,我一定要重考,後來,我爸媽說,不要浪費青春,就先讀第二志願的大學,之後,再去考北大的研究所,後來,我跟北大無緣了,還好,台大圓了我的夢,我現在在台大讀博士班。

日本~YUKI

我到北大留學一個月,覺得很恐怖,他們都一直在唸書,連在吃飯時,還要戴上耳機聽教材,我很想要回家,每天一直哭,但是,宿舍的電話都是壞掉的,要打很多遍才能打回日本。

韓國~小敏

韓國最有名的是「首爾大學」,但是,我從小就知道,這所學校跟我不是很適合。

另外,韓國人不只愛吃炸雞,我們也有「炸雞大學」,這所大學是一個做炸雞的集團所設立,設立的原因很簡單,因為現在很多年輕人很辛苦才考上大學,畢業之後卻找不到工作,他們說,若到他們的大學,可以學習研發新口味,畢業之後,就可以自己創業了。 

P1190930[20-36-42] 

俄羅斯~小安

俄羅斯也有很特別的大學,大家都知道,俄羅斯的馬戲團很有名,所以,我們有「馬戲團大學」,要進入這所大學非常不容易,可能要從五歲就開始準備了,自己找老師練習,這所大學有很多課程,而且,都有危險性,每年都會發生一些意外,有時候,老虎會吃掉人,雖然如此,還是有很多人想進去,因為這是他們的夢想。

P1190931[20-40-27] 

日本~YUKI

日本有所「京都精華大學」,裡面有個漫畫系,專門培養畫動畫跟漫畫的學生,每年教學的重點都不同,第一年注重創造故事的能力,第二年要培養學生的幽默感,第三年、第四年,才開始訓練畫漫畫的能力,因為是有系統的教學,日本的漫畫才會在世界上這麼有名。

我讀的學校可以學台語,東京有兩間可以學台語的學校,之前,我就很喜歡到台灣來旅行,聽到台灣人在講台語,我就決定要學台語。

埃及~哈立德

大學的觀念就是來自埃及,講到埃及歷史悠久的大學,有「亞歷山卓大學」,已經超過兩千年了,我畢業的地方是優秀的「開羅大學」,有個科系,所有埃及人都覺得很奇怪,就是中文系,因為每個人對遙遠的中國知識很薄,沒有很了解,之前來埃及的中國人,大都是非法打工,所以,就覺得讀中文系,畢業之後就會像他們一樣。可是,2004年,開羅大學的中文系,就跟北大合作,那時候,學生很少,現在也很少,我當時畢業時,全埃及會講中文的才70個人,很多大學的中文系還招不到學生,但是,因為我爸爸的建議,我就學中文,從二年級就開始上班,開始賺錢,現在,則開始有一種中國熱,每個人都會想要去學中文。

美國~那三牛

美國人現在讀中文系的人很多,特別紅,很受歡迎,我們也有那種感覺,到中國或台灣學中文,之後再回去美國,做個西方的海歸,就業市場上就有很大的優勢,我當時也是這麼想,雖然對中國不了解,但是,就覺得去中國學中文是對的,我就去了,我是到最北邊的黑龍江省,進入「牡丹江大學」,第一次就考上了,覺得自己很厲害,進去之後才發現,只要我會呼吸,也用人民幣繳學費,那就能進了,他們也不看我的履歷,就覺得有點失望,想說學點中文也好,至少回美國也有優勢,可是,我對中國的地理不熟,結果,害我一輩子,就說了一口的東北話。當初來接我的是系主任,他見到我就說〝學費有帶過來嗎?我們不收美金。〞

主持人~謝哲青

每個學校都有他們特別的傳統,我要介紹我的學校,我們的校長叫「邊泌」,他是一個很有名的哲學家跟經濟學家,在過世之前,他交待學校,把他製成木乃伊,所以,學校也照做,再把他放在校長室的外面,每個學生都可以去看他,他們只要開校務會議,就會把邊泌先生推進來,坐在主席的位子,下面的人就跟木乃伊開會,開完會之後,會議記錄上會說〝今天邊泌先生沒有任何發言。〞已經100多年了,這已經變成我們倫大很特別的傳統。

P1190936[20-39-06] 

法國~馬修

我們學校的學生是分成黃色跟紅色,看你入學那年是單數還是雙數,如果是單數就是黃色,如果是雙數就是紅色,我是2005年入學,所以,是黃色。剛入學第一週,我們想要去表示我們的顏色是最強的,我們就會穿黃色的T恤,在巴黎市中心搗亂,看到穿黃色衣服的人,我們就過去搭訕,如果那一年,黃色小鴨在巴黎的塞納河,說不定,我們就把它拿回來了。另外,如果看到紅色,我們就會去鄙視或欺負,比如,看到一台觀光巴士是紅色的,我們就上去霸占它,當然,我們做這些事,不少是違法的,每年都有好幾個同學被警察抓走,學校方面是滿認同黃色遊行的傳統,若有學生被抓走,學校會派人去把他們保出來。而到了紅色那一年,反正,他們很遜,就不提了。

  

美國~那三牛

我是北卡州立大學畢業的,那個很有名的甜甜圈公司的老闆就是畢業於北卡,所以,我們大學也會跟那家甜甜圈公司合作,辦一個小規模的馬拉松,從校園開始,跑到該公司最近的分店,之後,要吃一打甜甜圈,但只有10分鐘的時間,要吃很快,再跑回校園,速度最快的人就是優勝。參加的人大概有八千多人,因為快速跑去,又要快速吃完,很多人跑回去後就吐了。

  

來賓~王俐人

我是讀哥倫比亞大學,我們在期末考的前一晚,就會有個午夜的早餐,大家整晚都不睡,學校會開放體育館,所有人都在那裡,從12點開始吃早餐,吃到第二天,再去參加考試,很奇怪,其實,要期末考應該要睡飽,但我們就流行不睡覺,就一直喝有咖啡因的飲料,我第一年參加時,因為太累了,我5點就回去睡個覺,結果,睡過頭了。

日本~YUKI

日本有間金澤美術工藝大學,他們的畢業典禮很特別,學校會要求學生一定要「COSPLAY」,就有學生把自己弄成大提琴的樣子去領畢業證書,所以,每年的畢業生,都會想辦法打扮自己,畢業典禮就像化妝舞會一樣。

P1190939[20-23-46] 

P1190939[20-25-39] 

埃及~哈立德

埃及的開羅大學有個很奇怪的規定,在你畢業之前,一定要做軍事訓練,兩個禮拜,就在暑假,大家都知道埃及的夏天很熱,有時候還超過45度,我們會在太陽底下,每天至少訓練三個小時,有時候會要求像憲兵一樣立正,動也不能動,就算蒼蠅飛到你鼻頭上,也不能動,若動了,也許要再延長兩個禮拜,若不做這個訓練,就無法畢業,有時候,因為太陽真的很大,就發現旁邊的人暈倒了,很辛苦。

日本~YUKI

其實,我也有當過一年兵,因為我是日本的拓殖大學畢業的,這間學校的宿舍在日本也是出名的嚴格,每天早上七點要早點名,再一起唱校歌,然後要做早操,之後,再去打掃宿舍,晚上也要晚點名,我覺得太恐怖了,受不了,住了一年,我就外面租房子了。只不過,現在小孩子越來越少了,很多學校也慢慢地不那麼嚴格,聽說我的學校也蓋了新宿舍,裡面還有SPA,也有餐廳,還有人在彈鋼琴。

中國北京~毛毛

我在美國讀碩士時,就感覺很誇張,我有個朋友,他跟藥頭住在同一間宿舍,因為美國的毒品比較氾濫,學生幾乎都有吸過大麻,所以,他的舍友就每天都在賣各種各樣的藥,也有各種奇奇怪怪,身上有刺青的人會進進出出,那就覺得奇怪,宿舍管理員都沒在管嗎?其實,宿舍管理員都知道,只是會提醒你,要低調一點,不要把警察招來,什麼都好說,我朋友住沒多久,就想辦法趕緊搬出去。

來賓~王俐人

我覺得還是看區域,像紐約,大家都知道還滿開放的,可是,哥倫比亞大學還是比較嚴謹一點,若被抓到,馬上會被退學,當時,我爸媽不能接受的點,是男女生同住一個樓層,這就讓他們覺得很開放了。

俄羅斯~小安

我在大學時,最害怕考試了,不是像台灣,大家都寫一樣的題目,我們是每個同學都是不同的題目,用抽卷的方式,我們的老師會準備很多題目,可能會有40多個,我們就得把每個題目都背好,但怎麼可能,我們的學長就給我們意見,就是在考試前,把想要抽到的題目放在枕頭底下,可是,沒用,都是騙人的。

法國~馬修

我們學校有個秘密團隊,每次出來,都是好幾個人,他們會戴面具,主要的任務就是惡作劇,我們的考試平常都在放假前,這樣才能安心去渡假,可是,有一年,他們把考假排在放假後,我們就抗議,可是,學校的領導也不理我們,所以,秘密團隊就利用晚上,偷偷摸摸進去學校的辦公室,把整個校長室布置成一個小沙灘,讓校長傷透腦筋,雖然沒有用,但我們心裡就比較開心。

人力銀行公關總監~李大華

要怎麼選擇科系,得先了解自己,可以做一些測評,教育部有「UCAN」的測評,人力銀行也有九大職能星,做出來之後,有好幾種不同的職能,一個公司需要三種人,研究型、操作型,還有溝通型,就看自己哪方面的興趣最高,再去選擇能夠勝任的科系,再看未來前景,畢業後,五年、十年還是很夯的產業,就填那科系。

韓國~小敏

我覺得,對韓國學生來說,教授是很有距離的長輩,看到教授,頂多打個招呼,但我在台灣唸大學時,感覺真的不一樣,他們很會跟教授對話,還會約教授吃飯,這點讓我很驚訝,在韓國根本不可能約教授吃飯,即使是教授約學生一起吃飯,可能也沒有人願意去,壓力多大啊,所以,在台灣,學生的跟教授的關係比較親密。

印度~NILAM

台灣的學生就是分兩種,一種很會拚,一種是考得很爛,但還有大學可以唸,像有一年,18分就有大學可以讀了,這在印度是不可能的,我在印度讀書時,壓力非常大,來到台灣,有時候半夜2、3點就起來了,因為以前我爸在早上4點就叫我們起來看書,我壓力大到,連來到這裡,都覺得有聽到爸爸叫我起床的聲音,起床後,就覺得,我是在哪裡啊?怎麼環境都不一樣?我老公還以為我在夢遊。

我唸碩士時是讀歷史,但是,印度大學跟台灣不同,大一跟大二唸三個科系,大三跟大四就變兩個,研究所就變一個,所以,我有讀過政治系、經濟系、家政系。

日本~YUKI

日本的大學生,不管男女生都愛追流行,尤其是女生,感覺去上課就是要去選美,我以前也是如此,我以前的學校在山裡面,但我還是每天穿高跟鞋,每天化妝,穿得漂漂亮亮的去學校,體毛也都會刮。所以,我第一次來台灣留學時,我真的嚇到了,有女生是不刮毛的,不化妝也敢出門,衣服也隨便穿,但是,過了幾個月,我也入境隨俗了,我穿短袖,還穿我阿公的四角褲,再穿上拖鞋,台灣很好,超輕鬆的。

另外,日本人不喜歡被人家看到一個人吃飯,感覺沒有朋友,若要一個人吃飯,就去廁所吃,這個情況嚴重到,東京大學都要在廁所貼上警告標示,不准抽煙,不准亂畫畫,還有,不准吃飯。我都有朋友,所以還好,我聽朋友說他也是如此,日本人真的很愛面子。

P1190945[08-54-34]  

美國~那三牛

台灣學生應該跟大陸學生差不多,只是,台灣學生說話好聽點。

中國北京~毛毛

我覺得台灣學生滿厲害的,之前新聞總報導,台灣學生好像沒那麼勤奮,也沒有認真學習,去大陸就受到很大的打擊,可是,我真的不這麼認為,我覺得台灣學生也很努力,而且,台灣的學霸非常的會玩。我在台大讀研究所,研究室有個女生,每天打扮得很漂亮,她已經考上了律師,更厲害的是,她還有在出書,做為老師的研究生,還幫老師做各式各樣的事,論文也寫完了,馬上要畢業了,問題是,她平常也常跟大家一起出去玩,精力真的很充沛。

日本~YUKI

我還是覺得大陸學生比台灣學生認真,北大的學生真是超嚴格,還會跟我說〝北島同學,妳那是南方的腔。〞都要我加上〝兒〞,但我一直沒辦法講,還一直罵我,我就一直哭,很想回家。

美國~那三牛

沒錯,他們好像很愛糾正人,台灣人很寬容,說得亂七八糟也沒關係,聽懂就行了,因為我是先到台大,後來再到牡丹江大學,第一週,我跟中文老師說〝我想去海邊。〞他跟我說〝你的意思是不是你想去海邊兒?〞所以,我就改,因為老師會要求。

中國北京~毛毛

大陸學生是很用功,但台灣學生的創新能力很強,他們很有創意,學習的方法也很先進,就可以很輕鬆學到很多東西,大陸更多的是死讀書,壓力就會很大,很辛苦,感覺台灣學生可以學得比較快樂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