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中台醫療比一比?!外國朋友怎麼看?!

140614 


高醫大~鄭丞傑教授

中國大陸的醫療是政府投入太少,民眾付出太多,台灣是政府投入太多,民眾付出太少,大陸的大都會,醫療品質跟台灣差不多,只是,他的城鄉差距太大了,他們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看病難、看病貴,所謂的貴,就是都由民眾自己付錢。

大陸的保險制度很有趣,有醫保的民眾,在13億人口中,有12億有醫保,可是,是非常表淺的醫保,我在南京明基當副院長時,都有駐院醫師固定跟我的診,他每次都要問病患〝你有醫保嗎?〞我說他上次來不是就有了嗎,他說〝教授,上一次他有醫保,這一次不一定有醫保。〞他卡片裡面沒有錢了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因為醫保一個月只有50塊錢,若50塊錢沒有了,就要自費。

高醫大~鄭丞傑教授

要等下個月,你的錢再度進來後,你才有錢可以用醫保。就跟台灣20多年前的勞保跟工保一樣,月底時跟你說〝單子沒有了,你月初再來拿吧。〞

你們覺得台灣的醫療制度好不好?

韓國~敬錄

我真的認同台灣的健保是全世界第一名,我小孩子小時候有出狀況,在韓國時,要動一些小手術,就要檢查、住院、拍核磁共振(MRI),大概要準備5、6萬台幣,但是,時間來不及,我得先回台灣,所以,就在台灣重新看診,拍核磁共振、動手術,費用是一千多塊,而且,韓國醫生說要住院,但台灣醫生說不用住院,早上動手術,下午就可以回家了,感覺是比較誠實的判斷。

法國~李霽霞

我認為在台灣,最關鍵的是服務特別好,也不讓你等待,我曾經為了蛀牙的問題,被困擾了三次,一次在法國,一次在台灣,一次在加拿大。在法國,讓我等了幾個禮拜,我是痛到滿地打滾,一邊臉是瘦的,一邊臉就像鬼一樣,就沒辦法馬上幫我治療。然後,在加拿大是讓我等幾天,治完病,整個飛機票的錢全花光了。可是,在台灣,不但沒有讓我等,而且,很便宜,滿街都是小診所,就有得選擇,而且,服務態度特別好,醫生看我很難過,就可憐我,〝沒關係,妳就早半個小時來,我早一點上班為你治療。〞

德國~阿福

雖然德國是第一個有健保系統的國家,但是,我覺得跟台灣比起來,德國退步很多了,台灣是速度快,很方便,又不貴,醫生的品質也非常好。在台灣,若我要看眼科,就直接到眼科診所,我今天牙痛就去看牙科,可是,在德國,得先經過我的家庭醫生,我都知道我牙痛了,還要去跟他說我牙痛,再由家庭醫生寫單子轉到牙科,若下一次你打電話給牙醫,說我牙齒痛,我想什麼時候去看診,他就推託,最近很忙,然後排到好幾個禮拜後,到那時候,都痛得受不了了。台灣則很快,一天就可以解決了,藥也是在那邊領,德國還得開車到藥房,而且,還要看藥房的時間,可能到晚上七點就關門了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有個困擾,就是從小到大,藥丸吞不進去,可能是我的喉嚨比較細小,每次喝很多水,藥丸都卡在喉嚨裡,就嘔出來,很難過,我就怕吃藥,只好叫醫生幫我打針,醫生就說〝沒關係,我幫妳磨成藥粉。〞我從沒遇過這種事,藥粉,這不是嬰兒般的待遇嗎?怎麼對成人也有這麼好的待遇?真是好感動,好貼心啊。

中國浙江~龐琳

去年我女兒突然發燒,忽冷忽熱,完全沒辦法,又是半夜,我就直接帶她去急診室,醫生說她必須留院觀察,那一晚要待在急診室,之後要幫她打點滴,那是我女兒第一次打點滴,針一戳進去,我女兒就哭,把她前面喝的奶都吐出來了,就吐在護士身上,我當時心想,完了,我肯定要被這個護士罵死了,結果,那個護士一聲不吭,〝沒關係,我幫她先把針戳好。〞她不管身上的髒污,先幫我女兒弄好,之後,我想說去拿衛生紙幫她擦一擦,她說〝不用,妳把妳女兒帶到病床上,我自己來。〞我當時真的很感動,這種事情,我在大陸從沒遇到過,這已經不是一般的貼心了。

其實,我們也常看到新聞,急診室的護理人員不夠,他們實在太忙了,但是,這麼一點小事,他們還是親力親為,很棒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台灣的醫療制度就是因為太好了,好到民眾都認為理所當然,若在急診室稍微等一下,就大小聲的,甚至於拳腳相向。

來賓~許傑輝

所以,大家都口口聲聲說台灣的醫療水準那麼高,可是,被扁的,被告的,鄭醫師你背幾條案子?這應該是今天要討論的。

高醫大~鄭丞傑教授

台灣的民眾已經習慣享受,就會要求更好,當然想要更好是沒錯,但台灣的問題點還是醫療有用刑事來伺候醫生,很多先進國家是沒有的,他們會用民事解決。大陸雖然也有刑事,但只針對責任事故,技術事故上不適用,比如,你該值急診,怎麼會在外面吃黑輪?這個抓到就是責任事故,若是處理上的問題,比如醫生已經盡力了,就會用賠錢的方式,而不是把醫生關起來,在這點上,大陸還比我們進步。

德國~阿福

我覺得台灣的醫療有兩個地方需要再加強,一個是衛生,雖然在德國得等比較久,但是,到哪裡都是乾乾淨淨的,感覺很放心,台灣當然也有非常乾淨的,但是,普通的診所,有時候跟醫生聊天,他旁邊的垃圾桶,裡面一堆沾血的繃帶,我覺得不應該讓下一個病人看到,有時侯,廁所也是舊舊老老的,我覺得這不應該是醫院的標準。第二個是病人的隱私,我如果去看牙醫,雖然在德國要等兩個月,可是,一進去,裡面絕對只有我跟醫生及護士,我若是膽子很小,被治療時,我也許會大喊大叫,沒關係,也沒人會聽到,但在台灣,可能五、六個病患,就坐一排,你怎麼好意思在那邊大叫,如果還是靠窗的位子,旁邊的人還會一直看你。

來賓~許傑輝

那公眾人物呢?我們過年前一定會主持尾牙,那時候又容易感冒,就會沙啞,我們只不過去蒸一個喉嚨,每個人經過〝阿輝啊,錢不要賺那麼多啦,沙啞哦。〞

德國~阿福

有次我背著背包,在夏天時,背包下面的地方較容易濕,有時會長濕疹,去看醫生,他叫我把上衣脫掉,他就看診,後面的門開了,外面的人就開始討論我的背,〝你看那個好紅啊。〞〝因為皮膚比較白,看起來就...〞

高醫大~鄭丞傑教授

若去過中國大陸,看那個病才恐怖,大陸的醫務能力沒有規劃,醫師有200萬人,護士也200萬人,護士其實要600萬人,看診時是沒有護士跟診的,每個醫生周圍都圍了1、20人,那醫生是滿頭大汗,會有隱私權嗎?另外,一個病患只能看一點點時間,在歐美,平均10~15分鐘才約一個病人,我們這裡不是,幾乎2、3分鐘看完一個,比較複雜的看1、20分鐘,後面的病人就開始罵,為什麼讓我等這麼久?

中國吉林~寶寶

在大陸,若去大醫院掛號,沒有提前預約這回事,都是現場掛號,因為病患來自全國各省,我們的觀念是一定要到大醫院去。我覺得台灣的醫生怎麼可以工作到那麼晚,我之前有去看皮膚科,竟然跟我約到晚上10點多,太誇張了,怎麼可以這樣,醫生都不睡覺嗎?

來賓~李芳瑜

那算早了,在師大夜市那邊,有個醫生看到半夜。

高醫大~鄭丞傑教授

最近在高雄,大同醫院的眼科醫師就看到天亮,結果,報紙登出來,他自己住院了,看了160多個,眼科要做很多檢查,會看比較久,看到天亮才把前一天的病患看完。

法國~馬修

我在台灣每次感冒去看醫生時,都給我開一大堆藥,而且都裝成一小包,是很貼心的服務,可是,我可能有一天頭不痛了,我想淘汰掉頭痛藥,可是,我怎麼知道哪一顆是配方上的頭痛藥,所以,就看一下藥上面的編號,再去搜尋一下。

高醫大~鄭丞傑教授

其實,在大醫院,並不是這樣做,而是每種藥都分開,上面有藥名,有作用還有副作用,診所才會包成一小包。目前衛生福利部也是希望改善到大醫院的方式。

中國大陸才是恐怖,更浪費,他是給你整盒的藥,每種藥的藥量也不同,有的一盒8顆,有的一盒15顆,每天就會扔掉很多藥。

韓國~敬錄

我的看法是,因為台灣的健保太好,感覺有點亂用這個制度,診所到處都有,有一點點感冒的症狀,就馬上去看醫生,帶一大堆藥回家,其實,症狀不是那麼明顯的時候,是不用開那麼多藥,有些我的台灣朋友,他們是在大陸工作,兩、三個月會回來台灣,拿了20天、30天的藥,我就覺得是不是有點浪費國家的資源。

中國山西~小白

我也同意,去年小朋友去上幼稚園,前半年不是會一直生病嗎?感冒,醫生就開藥水,第二次,醫生我又來了,又一袋,我家櫥櫃滿滿的藥水,都可以開小兒科的處方店了,真的很浪費。

中國浙江~龐琳

我認同這種想法,我也是帶小孩去看醫生,醫生會開治鼻水的藥、過敏藥、咳嗽藥等等,再去看時,還是那些藥,我跟醫師講〝我不要了,我家裡還有半瓶,我先把那半瓶喝完。〞他就一副很驚訝的樣子看著我,〝為什麼不要?〞我說我就覺得很浪費,當時,他那個很驚訝的樣子讓我感到很驚訝。

高醫大~鄭丞傑教授

這種情形我們在門診常遇到,非常好,若病患告訴我們〝這個藥,上次開的還有。〞我都會幫他減掉,本來就應該這樣子,大部份的藥,在兩年內,不曬太陽,不弄潮濕,是不會壞的,還可以用,為何要浪費掉,這樣是對的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台灣的醫療制度還有一個要改善,我們有病歷,但沒有藥歷。

大家覺得中國的醫療好不好呢?

法國~李霽霞

我覺得好壞參半,好的話就是世界第一,不好的話的糟糕到底,大陸每一位醫生可能一天要看上百個病患,長期累積下來的經驗,都可以一邊跟你聊天,一邊說別的事情,一邊下圍棋,再一邊看病,因為他已經很熟練了。我曾經因為頸椎出了一些毛病,無法低頭,我就去看骨科醫生,在北京的中醫醫院,很有名,離我家也近,我就走過去,到了那邊,骨科醫生用了三次的時間,把我的頸椎,後面的骨頭都整回來了,他厲害到什麼程度,就一邊跟你講他要做什麼,一邊跟你聊天,〝最近那個股票有漲有跌。〞一邊把你扳來扳去,一走出去,哇,真神奇啊。

來賓~李芳瑜

台灣人從大陸回來台灣,為何會帶這麼多藥過去?我曾經在大陸有一次看病的經驗,我以前是外景主持人,得要四處奔走,我們會到很偏遠的地方去,比如雲南,可能是日夜溫差大,就很容易感冒,一感冒就一發不可收拾,但是,工作人員都跟我說,千萬不要去看醫生,買成藥來吃就行,有那種黑加白,超強效的感冒藥,可是,那次,真的沒辦法,硬著頭皮去看醫生,進到裡面,我就跟醫生說〝醫生,我好像好了。〞為什麼呢?進到裡面,看到他沒有穿醫生袍,是個很老,還有著白髮的醫生,而且,他可能沒有洗頭、洗澡,身上有很重的味道,動作又很慢,我就有點嚇到。

韓國~敬錄

我是十幾年前的經驗了,現在應該是改善了很多,那時候韓國留學生真的有這種共識,醫生看起來好像一個月沒洗澡了,牙齒黃黃的,可能沒有刷牙,還一邊在抽菸,現在想想好笑,但當時是留學生,就覺得很恐怖,而且是在北京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我是覺得大陸的醫生是要提升一些素質,現在都慢慢在改善了,我是覺得中國看醫生的問題是太貴了,不論是感冒還是什麼大手術,都很貴,有錢人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治療,沒錢,那就慘了。有一對夫妻,女的好像是癌症末期,醫生跟她說若要治療,可能要花2、3萬人民幣,但是,也只能多維持半年的壽命,他們真的是鄉下人,就沒有錢,為了把錢留給小孩子讀書,就選擇放棄,夫妻兩人在那裡抱頭痛哭,就會有這樣的狀況。

比如我腹痛,但你不清楚是哪個器官有問題,去大醫院檢查,什麼檢查都要做,因為他要各項排除,就會很貴,另外,不論是感冒還是什麼疾病,一去醫院,先打點滴,我在台灣幾乎沒有打過點滴,就開一個禮拜的藥而已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媽晚上睡覺時,突然嘴巴歪一邊,又劇痛,我們就趕快帶她去掛急診,值班醫生也說,老年人也怕是中風,就要住院觀察,那時候滿晚的,把我媽安頓好之後,我趕快回家去拿一些衣物,隔天早上去的時候,護士拿一長串的單子給我,叫我去繳費,我看到後面,五千多塊人民幣,我們才住了半宿,怎麼就那麼多錢,比五顆星還貴,我就分項一個一個看,我媽只是嘴巴歪而已,就算是中風,怎麼會檢查甲乙丙丁戊(A肝到B肝)的肝炎檢查,往下再看,我差點暈倒,連什麼愛滋病、梅毒都檢查了,我媽都70幾歲了,檢查這個幹嘛,我爸已經走很多年了,老太太也不懂,帶她檢查什麼,她就去檢查,我問他們有經過我媽的同意嗎?有經過我們家屬的同意嗎?都沒有。而是說他們醫院有規定,只要是住院的患者,就要全方位檢查,最氣人的是,結果出來了,只是脫臼,就是在睡夢中,打個哈欠,下巴就脫臼了,其實就接回去就行了,一下而已,白花了五千塊人民幣。

高醫大~鄭丞傑教授

大陸目前,公營的比較正規,私營的醫院,確實有不少像她所講的那樣,所以,很多台資醫院在大陸的經營困難之一,就是要面對民眾對私立醫院的不信任。我記得在南京時,檢查收一千塊台幣,附近一家醫院收一萬塊,一模一樣的檢查,我又不能明說。

法國~馬修

其實,我很害怕去中國醫院,每次要看醫生,我都會跑國際醫院,很遠,很貴,但一定要國際醫院,有次,我在學校宿舍的門口割到我的手指,血就快速流出來,我也沒辦法跑去那麼遠的國際醫院,就去學校的醫院,但在這間醫院,一定要執行標準手續,我一手握著傷口,還要自己拿文件,拿錢包繳費,我問醫生可不可以先幫我處理一下,他說不行,一定要先完成手續。

韓國~敬錄

原則上在大陸生活時,就盡量不要去看醫生,很多韓國學生相信自己的免疫力,吃一天的藥若沒有效,就在床上躺幾天,忍耐幾天,加強自己的免疫力,要相信會自然的恢復。我有個朋友,他很愛踢足球,結果,膝蓋受傷了,是比較嚴重的骨折,不得不去看醫生,他膝蓋腫起來,要馬上動手術,我們大家都很害怕,他進去手術室裡面,是否不會再出來了,或者全身麻醉之後,醒不過來怎麼辦呢?

高醫大~鄭丞傑教授

整個中國大陸是差距太大,像北京、上海這種大都會,跟台灣是差不多的,只是,服務品質比較差,醫療技術及醫療設備並不會比台灣差,他有的是錢,有的是練刀的機會,在台灣開100個,大陸已經開一萬個了。

法國~李霽霞

在2008年的北京,我有個女性朋友懷孕了,她是第一次懷孕,就不知該怎麼辦,她老公又在國外,他們也不打算要孩子,就想把孩子拿掉,她去檢查時,滿堂都是人,護士說〝白雪〞〝到〞〝懷孕〞,所有人都聽到了,我跟她說沒事,又沒有熟人,醫生看診時,說話很硬,好像她做了什麼壞事,後來,我們在走廊等時,她看到另外一個女生,拿個盆子,跑進房間,不一會兒又跑出來,盆子裡面全都是血,還有血塊,她更害怕了,我還是跟她說沒事,然後,在做心跳測試時,機器還停了,嚇死人,護士也沒說什麼,我們就換一家醫院,就好多了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我在中國看婦科,做了一系列的檢查,可能是病患太多了,態度就很差,〝怎麼了?〞,在台灣,雖然是男醫生,但感覺很溫柔,都會有愛上他的感覺,因為我會做不孕的檢查,他就會跟你講解,我就覺得,又便宜,服務態度又好,所以,只要一感覺怪怪的,我就去看婦產科,朋友打電話問我在幹嘛,我說在看謢科,她就說〝就非要讓男生看一下,妳才會好嗎?〞台灣的醫生真的很溫柔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溫柔是肯定的,只是有點很奇怪,為何護產科醫生都是男的,很少女醫師,在大陸是剛好相反,若是男的護產科醫生,那個門診不會有人去看,那我為了把損失減到最低,從來台灣到現在,我只給一個男醫生看,他是我的主治醫師,我很信任他,常去看他,也像朋友一樣,每次感覺都很好。結果,有次也是做抹片檢查,我已經上了內診台,那天醫生比較晚到,後來,進來好多人,都穿白袍,年輕的男醫師,我在那邊覺得很不舒服,這麼多人來欣賞,醫生一邊講解,一邊跟實習醫生說〝你看...這邊是一個非常健康的子宮頸。〞結果,快要結束時,醫生就很體貼說〝小萍,妳最近吃很辣哦,生活作息不太正常嗎?我發現妳有痔瘡的傾向。〞我都快氣死了,就很想踢他。

高醫大~鄭丞傑教授

其實,在教學方面,如果這位醫師如此做,是要改善的,目前我們都有要求,若要帶實習醫師,得問病人同不同意,而且,盡量只帶一位,很少超過兩位以上。

德國~阿福

我剛來台灣時,我發現台灣人比德國人還愛照相,到哪裡都是照相,去看病也是一樣,就先照個X光,德國人都知道,X光越少越好,它對身體真的不好,有次我膝蓋痛,去就醫也是說先照個X光,帶我去照X光的房間,我坐在那邊,設備已經對准我的膝蓋,然後,醫生就要出去了,我叫他等一下,〝不是該有個防護的東西幫我蓋住下面嗎?〞我那時候還沒生小孩,還用得到,他說沒關係,幅射很弱,我就說〝既然很弱,那你為什麼要出去外面?〞我不管,你就要在我旁邊,不然,就幫我拿個防護罩,他就不要,那我就算了,我不要做了。回去之後,我老婆就帶我去看中醫了。

每年,公司也都有個員工福利,一年一次免費的健康檢查,我說,我去年已經照過X光了,應該也不會有差別,但他們還是要求要再照一下,就每年固定照一次胸部X光。在大陸,都是吊點滴,這裡則都是照X光。

高醫大~鄭丞傑教授

台灣醫生願意濫用X光的並不多,因為健保會刪,有些醫生還不太願意幫你照,至於抗幅射的防護罩,確實是必要的,那間醫院要改善了,連照牙齒都要罩住了。

而胸部X光是每年健檢一次,不過,最近發現,這樣檢查肺癌效果不彰,就有人主張用電腦斷層掃描,不過,胸部的幅射量並不高,但還是有幅射量。

韓國~敬錄

跟韓國比起來,台灣的診所真的很多,像便利商店一樣,到處都有,感覺競爭就滿激烈的,也有在大賣場發廣告傳單,若去看診,發傳單的就是那位醫生。

高醫大~鄭丞傑教授

在台灣,醫療是不能廣告的,只能寫在什麼地方有什麼診所。

中國山西~小白

我帶小朋友去看兒童牙醫,小朋友的牙齒先天琺瑯質比較薄,蛀牙滿深的,得抽神經,第一顆牙齒用繩子綁起來,護士握著他的手,醫生很溫柔,還唱歌,要抽第二顆牙齒時,他說這一次不用綁了,會有不好的影響,〝小朋友乖乖坐好哦。〞然後就開始唱歌,〝我們開始講一個小叮噹看牙醫的故事。〞他把吹氣的針叫做小蜜蜂吹氣針,〝幫你呼呼哦,打針的話,這邊(臉頰)會胖胖的,因為牙齦知道現在小蜜蜂要進來了,所以,它很開心,它就變胖了。〞雖然抽神經真的很痛,但小朋友就是攥緊拳頭,盡量配合把嘴巴張大,我覺得那醫生真的超專業,超溫柔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