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天啊!我有小孩啦?!新手爸媽心情複雜?!

140530   


加拿大~雷可樂

我的小孩快五個月了,我們原本是計劃婚後一年後再懷孕,可是,婚後兩個月,我一直覺得怪怪的,第三個月,我們就去買了驗孕棒,驗出來的結果並沒有,可是,我真的感覺怪怪的,過了一個禮拜,我就自己再去買驗孕棒,我真的懷孕了,心情很複雜,然後,我把驗孕棒放在一張紙上,上面寫著「YOU ARE GOING TO BE A DADDY.」,然後,我在網路找了一首歌「WE HAVE A BABY, I DON'T KNOW MAYBE.」,他開門一聽到就有點生氣,〝妳怎麼可以自己驗,為什麼沒有等我?〞

日本~YUKO

我懷孕時完全沒感覺,因為我的月事本來就不太順,單純以為生病了,就肚子怪怪的,有點不舒服,就叫老公帶我去檢查,醫生看一看就說要照超音波,然後,他很冷靜說〝妳懷孕了。〞因為醫生是戴著口罩,我的中文也不是很好,就不知他在說什麼,我就問老公〝剛剛醫生講什麼?〞,老公也是愣住的表情,他問醫生是否確定,我們兩個都很緊張,醫生看看我們的表情,就問〝要生嗎?〞他以為我們不想生,但我們只是沒有計劃,所以,嚇到了。

韓國~ZUZU

我們是永遠都沒有計劃,不想生的是我,我從來沒想過我會懷孕,我跟老公說好不要生,可是,有一天,我突然覺得身體不舒服,好像發燒了,感覺像感冒,但又沒有咳嗽或流鼻水,我就請老公幫我買感冒藥,但我突然想到,叫他順便買驗孕棒,他還問我為什麼,很奇怪,我身體不舒服的前天,我作了一個夢,我在夢裡面一直練習「懷孕」這個中文字的發音,他買回來後,因為還不確定,感冒藥就先不吃,我在洗手間裡面測試,看到一條線,沒事啊,可是,沒想到,第二條線就慢慢浮出來了,我叫老公進來看,我們兩個人都大叫〝怎麼可能?〞,那我有聽說,有些便宜的驗孕棒驗出來不準,我們就去看醫生,醫生說〝恭喜,妳懷孕了。〞恭喜什麼?我就火很大,我不想生啊,醫生就叫我進去照超音波,就聽到〝噗通!噗通!〞的心跳聲,一聽到小孩的心跳聲,我就突然心軟了,想說還是要保護他,所以,我們就有小孩了。

美國~JAY

我們本來是有生小孩的計劃,要先有幾個月的練習時間,但沒想到那麼快,她說她有感覺懷孕了,我就去買三種不同牌子的驗孕棒,結果,三支都是兩條線,她不相信,我們就馬上去醫院,他也給我們聽孩子的心跳,就真的有感覺了,我很感動。

高醫大護產學科~鄭丞傑教授

美國很早就發現,有些吸毒或者抽菸的婦女,讓她聽見胎兒的心跳,她很樂於將壞習慣戒掉,若是想墮胎,只要聽了心跳就會捨不得。大概在20年前,有個大學生到醫院求診就說她要拿掉小孩,因為她才大三,我跟她說〝沒關係,妳可以先休學,不要把孩子拿掉。〞但她一直很堅持,我就讓她看一下超音波,〝我告訴妳,雙胞胎,妳一次就殺掉兩個。〞她當場就哭了,後來,也持續來產前檢查,把小孩生下來了。所以,要勸她們不要拿掉小孩,超音波真的是很好的利器。

法國~法明

其實,我也記得,有一個咚吱咚吱的感覺,在夜店,那時候我們正在跳舞,我們兩個人都有點醉了,我老婆說〝小烏龜~你要當爸爸了。〞我就仔細看她的表情,沒有在開玩笑,我就馬上抱住她。

高醫大護產學科~鄭丞傑教授

孕婦千萬不要喝酒,很容易造成胎兒畸形,對神經系統還有腦袋瓜也不好,流產率也比較高,咖啡也是一天不要超過兩杯,過量一樣會增加流產率。

澳洲~MAX

我老婆第二次懷孕時,我們帶女兒去看,她聽到胎兒的心跳聲,也開始跳舞。

**********

P1190587[08-59-23] 

△YUKO的女兒

P1190588[09-01-13] 

△ZUZU的女兒

P1190588[09-02-12] 

△MAX的孩子

P1190588[09-03-41] 

△雷可樂的女兒

P1190589[09-05-06] 

△毛毛的女兒

P1190589[09-06-08] 

△法明的兒子

P1190590[09-07-22] 

△ANNA的女兒

P1190590[09-08-53] 

△JAY的兒子

懷孕過程,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?

波蘭~ANNA

我懷孕時是覺得跟平常差不多,該工作就去工作,該玩就去玩,有次,我跟老公去法國旅行,去了一個法國小鎮,從巴黎搭火車過去,我們玩到很晚,就要去火車站搭車,看時間來不及,我們就用跑的,跑到火車站還是趕不上,結果我老公說〝妳怎麼了?〞,我就看我的手腳,整個身體都腫起來了,我老公也不知怎麼辦,語言又不通,還好,休息一下,身體就恢復正常了,那時候大概是懷孕五、六個月。

高醫大護產學科~鄭丞傑教授

五、六個月,有些人會開始腫了,會積水,因為她跑步,水就積到骨盆下,積到關節的地方去,因為懷孕之後,子宮大了,就會阻礙靜脈的回流。

目前我們有很多習俗,是根據黃河流域,中原時代傳下來的,台灣跟中原的天氣完全不一樣,那邊比較寒冷,古代又是茅屋,不像我們現在的房子,比較不會有風寒,叫妳不要剪指甲,是怕妳剪到受傷,叫你不要亂釘東西,是怕妳跌下來,還有,坐月子為何不能洗頭,可以洗,因為妳馬上就吹乾了,另外,懷孕三個月內為何不要講,因為在醫學上,懷孕三個月之內流產率高,若講一講卻流掉了,那不是白高興一場,那不如不要講。

會流產有60%都是因為染色體異常,或是剛好那顆卵子不好,那為什麼不說精子不好,因為精子量多,只有錄取冠軍,這是競爭最激烈的游泳比賽,可是,卵子一次只有一顆,如果不正常就要等下一顆,所以,我們會安慰流產的婦女,〝沒關係,下一顆卵子會更好。〞

來賓~櫻文

我覺得懷孕真的會跟平常不一樣,像我懷第一胎之前,我很愛看鬼片,流血都不怕,可是,懷孕之後,大概三個月開始,只要看到一點點血,我就會腿軟,沒有辦法正常走路。

高醫大護產學科~鄭丞傑教授

我們很佩服造物者,我常叫孕婦要順其自然,感覺睏就去睡覺,就是叫妳好吃懶做,這就對了,不想吃的東西就不要吃,就吃妳喜歡吃的,一切順其自然就對了。

加拿大~雷可樂

我覺得最深的影響是,有天我在坐火車,懷孕的人有博愛座,可是,我一上車,所有人都低頭在滑手機,完全沒有人起來,有個男生站起來讓位給我,可是,他站起來之後,我才發現,他走路的方式有點怪怪的,好像是小兒麻痺,我就有點掙扎,是我要坐還是讓他坐?但他一直叫我坐,我就很感動。

中國北京~毛毛

我覺得我懷孕之後,其實我是很緊張,因為我是比較膽小的人,我會怕痛,但又想給老公省錢,不要打無痛分娩,那這樣子肯定會很痛,怎麼辦呢?我就去學呼吸法,老公睡覺前也會陪我練,他下口令,我做動作。生產時,是沒有那麼痛,但很痠,我抓緊老公的手,最後,他手上都淤青了,真的很痛苦,但不是痛。

高醫大護產學科~鄭丞傑教授

無痛分娩也是自然產的一種,只是在自然產中,有人希望可以減輕痛感,所以,不是無痛,是減痛,但我們不贊成,因為還是不夠自然,而且,在子宮頸口全開時會比較沒力,就造成另外一種不自然。

中國北京~毛毛

因為我怕痛,就一直做運動,我瑜珈練到生產前一天,游泳游到36週,我想說應該比較好生,醫生也一直跟我說,我會很好生,可是,我預產期到了,孩子還沒有要出來,最後就打了催產針,那天醫生說,〝你只有50%可以自然生出來。〞當時我就傻了,不是說我會很好生嗎?醫生叫我自己先生生看,生不出來,再來一刀剖腹,我當時全身都軟掉了。

韓國~ZUZU

我印象最深的是生完之後,因為我懷孕胖了21公斤,肚子也特別大,生完之後,因為孩子已經出來了,我以為肚子會變小,可是,我在醫院待了三天,我的肚子還是一樣大,我就覺得我的身體不太正常,後來決定問醫生,我們就叫來護士,她很緊張問怎麼回事?我就把情況跟她說,她的臉突然變了,〝妳懷孕胖了幾公斤?妳的小孩幾公斤?妳的羊水才幾公斤?妳看,都是妳的肉。〞那要怎麼辦?我真的很慢才瘦下來。

澳洲~MAX

有次是凌晨2點,我老婆突然說〝我想吃師大的鍋貼。〞那不是在我家旁邊,得開車20分鐘,我跟說〝好...我們明天去吃。〞她說〝不是,我現在就要吃。〞可是,我們快睡覺了,而且,還是冬天,問她可不可以明天再買,講到後來,她就哭了,〝我要吃師大的鍋貼。〞這是第一次懷孕時,第二次懷孕時就沒有這種情況了,而且,第一次懷孕時,她還要我跟她的肚子講話,我覺得怪怪的,要跟它說什麼?〝我是MAX,我是你爸,很高興認識你?〞到了第二個,她就放棄了,就沒有逼我去跟她的肚子講話。

法國~法明

老婆懷孕時,就一直想要剪頭髮,問題是,我喜歡女生留長髮,比較性感,她講了很多次,只能叫她不要剪太短,有天下班回家,〝小烏龜,我去剪頭髮了。〞

P1190596[10-06-19] 

P1190596[10-06-52] 

這是剪髮前後的差異,再加上大肚子,我也不敢抱她太緊。

 

△宜玲傳來生產完的影片

小孩出生後,遇到什麼樣的事?

中國北京~毛毛

我覺得最痛苦的是她會哭,餓了,抱過來餵奶,不舒服,換尿布,這些都搞定之後,還是哭,整個會抓狂,有時候她哭到聲嘶力竭,聽到我寒毛都豎起來了,就搞不定,怎麼樣都不行,後來,有次我老公就唱「金罵沒ㄤ」,抱著她跳舞,她就很快樂,大聲的跟著笑。

韓國~ZUZU

嬰兒一直哭時,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?大部份的大人只要孩子一哭就去抱,可是,我在懷孕時,就很認真看書,書裡面說不能馬上去抱,在旁邊安慰一下就好了,所以,我跟老公說好,孩子哭時不能馬上去抱,所以,當她在哭時,我們很努力不理她,後來我媽媽來幫我坐月子,孩子一哭,我媽媽就要去抱,我們都跟她說不行,後來過了幾天,她就受不了,哭著跟我們說〝我生了妳們三個女兒,我從來沒有讓妳們哭得這麼慘,所以,還是不能抱嗎?如果不能抱,我要回韓國了。〞然後她就開始打包行李,一邊收一邊哭,我也跟著哭,就先安慰我媽媽,所以,從那時候,就一直抱到現在。

加拿大~雷可樂

我們也是一樣,很努力不要去抱,鄰居還問〝妳女兒怎麼一直哭?〞

日本~YUKO

我們也有看書說不能馬上抱,可是我真的受不了,一哭就抱起來餵奶,我也才知道餵母乳這麼痛苦,因為他固定兩、三個小時就吃奶,我幾乎沒辦法睡覺,我先生也不能幫我,結果,我一面餵奶一面睡覺,另外,一開始要通乳腺,很痛,小朋友也沒有技術,喝得也不好,就一定要自己擠出來,因為很痛,也沒辦法擠得很乾淨。後來,我媽媽從日本過來幫我,說一定要擠出來,她就幫我擠,好痛,我就哭了,因為生小孩時我也迷糊了,痛到不知道,也忘了那個痛,但是,擠奶的痛是神智都清醒,記得還滿深刻的。

來賓~櫻文

我覺得有個方法還不錯,就是包高麗菜,因為高麗菜冰冰的,形狀又剛好,還一葉一葉的,就放在胸部冰敷,放著,確實不會漲得太快。

加拿大~雷可樂

我也有用過高麗菜。在我的國家,要在什麼地方餵奶都沒關係,可是,我有次在台灣的百貨公司,我一樣拿布蓋著孩子的頭,然後,很多奶奶跟媽媽看到我,就一直靠過來看,好尷尬。

美國~JAY

小孩剛出生時,我很怕他沒有呼吸,常常半夜時,我會嚇醒,然後去看他還有沒有活著,有時候就去戳他一下,再小力的搖一搖,看他有沒有反應。

歐洲~MAX

我第一個孩子時也是如此,每次都要去看一下,一樣會搖一搖,看她會不會動,第二個孩子時就不會了。

法國~法明

我那時候比較怕要幫孩子洗澡,在醫院時,護士有用娃娃教我們,感覺很困難,回到家,就一塊肉,軟軟的,不知該怎麼辦?前幾個禮拜,都叫我老婆的媽媽來幫忙,我在旁邊學習,後來,就變成我自己來,還買個網子,預防孩子掉到水裡面。

澳洲~MAX

孩子一出生後,我老婆好像發瘋了,買一大堆孩子的東西,包括衣服、玩具,所以,現在我們家裡是亂七八糟的,好多用不完的玩具。最誇張的是,我們一共買了六台推車,她不會買貴的,就看到喜歡就買。

波蘭~ANNA

我老公很愛我女兒,兩人的感情好到不行,隨時都在親親抱抱,我老公還會拿小餅乾,咬一半,然後就說〝來,吃吃。〞我跟他說〝拜託,很不衛生耶,會傳染病毒之類的。〞他都說〝不會,我很愛她耶,她是我前輩子的情人。〞我只好跟婆婆求救,她也沒辦法。

高醫大護產學科~鄭丞傑教授

我最近有看到一個案例,小孩子才一、兩歲,就得到嚴重的腦膜炎,發現是大腸桿菌引起的,就是父母親也許手沒有乾淨,卻弄到他的嘴巴,所以,洗手非常重要,而我們的嘴巴,又不是時常在刷牙,所以,不要用這種方式喂小孩子吃東西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