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日本!竟然起內鬨?!東西日本大不同?!

140514 


主持人~謝哲青

以前,從東京到京都,會走一條海邊的路叫「東海道」,中間有一條路叫「中山道」,兩個合起來的地方叫「逢關」,逢關的東邊叫關東,西邊叫關西,若再加上「不破」跟「鈴鹿」,切開來,就是東日本跟西日本,所以,九州、四國都算是西日本,關東、東北、北海道就算是東日本,這是地理上的差別。

來賓~艾莉絲

我老公是在東京出生的,但是他爸爸是在九州出身的,你就知道,他們有點亂。我覺得西日本人的個性跟台灣人比較像。

西日本~ATSUSHI

我現在是岡山縣的國際觀光大使,所以,我今天穿了桃太郎的服裝來。

東日本~MAKOTO

西日本其實很多元化,像「葛西健二」是那種雙面人,「馬克」是大阪人,就很會搞笑,「ATSUSHI」就是小混混,然後,「ASAMI」就不用講了。相對的,東日本沒那麼多元,就是比較有氣質。

西日本~葛西健二

我覺得西日本人是喜歡被開玩笑,被開玩笑會覺得美味(?),有成功的感覺。

東日本~MIKA

我覺得西日本人就像台灣人,聲音很大聲,動作有一點粗魯。有次,我帶西日本人到東京旅行,坐巴士時,他們沒辦法控制聲音,但是,我們在巴士裡面都很安靜,很多人都看著他們,而且
,他們的腔調有一點重,一聽就知道是西邊的人,我就覺得很尷尬。

來賓~艾莉絲

每次在日本時,在電梯裡面,大家都很安靜,突然門打開,進來幾個女生,她們一直講話,我老公就說〝這一定是大阪來的。〞或者是走在路上,我說〝你看那個人,他把紫色戴在頭上,上面穿綠色衣服,下面又穿黃色的褲子。〞他就會說〝那個是西日本來的。〞

東日本~MIKA

西日本最誇張的是歐巴桑,捲頭髮,豹紋裝。

P1190412[20-29-10] 

東日本~YUKI

我不會穿豹紋裝,好俗,顏色鮮艷是可以接受,但是,她們的衣服上,都是直接一個老虎的臉。還有,她們喜歡問到錢,薪水多少?房租多少?

東日本~YUKO

我可以講一點好的地方,就是親切、熱情,感覺可以馬上交朋友,沒有距離感。

來賓~小馬

到西日本去殺價,他們還會跟你互動一下,不一定直接讓你殺,但也不會馬上否定,可是,東京人很愛演,問他〝這個多少錢?〞〝7000!〞〝便宜一點。〞他就拿出計算機,〝請等一下,對不起。〞算一算,〝耶,7000!〞又不給殺,演那麼久幹嘛?

來賓~艾莉絲

在東京,若到一個環境交到朋友,大家都會說〝我們換電話號碼好不好?〞之後,大家會說〝我們再約吃飯,電話連絡。〞他絕對不會打給你,也不見得會接你的電話,就算你傳簡訊,他也不見得會回,可是,他場面話講得跟真的一樣。

到了關西就不一樣了,可能當天晚上就約你去喝酒了,也不用等打電話,〝那就走了啊,你應該沒有吃過大阪燒吧?我帶你去。〞然後,他們會去找一堆朋友來,就很熱情。

東日本~YUKO

大阪人比較積極,要怎樣就怎樣,也可以說,比較不怕尷尬,學語言也是,他們很敢講,不夠流利也沒關係,一定要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。我們東日本則不一樣,我們比較怕尷尬。

西日本~馬克

西日本人比較熱情,我媽媽也是,有一次,我有台灣的朋友要去京都玩的時候,我就跟媽媽說,她就立刻說,〝我可以帶你的朋友到京都玩。〞可是,她明明住在大阪,還是那麼熱情。重點來了,我朋友不會說日文,也不會說英文,我媽媽也不會講中文,溝通問題還是存在,我問媽媽怎麼辦,我媽媽說〝我的大阪腔可以克服這個問題。〞結果,我的朋友就拒絕她的幫忙。

我媽媽也是很標準的大阪歐巴桑,大阪歐巴桑有她們的流行,幾乎都有燙頭髮,或者染頭髮,身上一定要穿豹紋的衣服。國中時,我們全家在吃飯,家裡有五個人,我媽媽問大家〝我可不可以染頭髮?〞大家問她要染什麼顏色?我媽說〝粉紅色。〞全家人快嚇死了,都不同意。

P1190412[20-46-47] 

西日本~ASAMI

我已經快開始了,其實,我有連身的豹紋衣服,我最近去買衣服時,也一直在看,〝這個獅子好好看。〞我覺得西日本的阿姨都很可愛,她們都會隨身攜帶糖果,遇到小朋友,就會一直發,也不曉得她到底什麼時候買的?她們是很強的民族,就叫做「歐巴TARIAN」,有次,我帶小朋友去日本玩,坐電車時,有個阿姨看到我們就說〝妳的BABY好可愛,幾歲啊?〞就跟我聊天,後來她說〝對不起,我今天沒有帶糖果,這個給妳好了。〞她拿出來的是香蕉。

來賓~艾莉絲

我去九州時,我有個親戚,是個年紀很大的歐巴桑,她第一次看到我,就一直跟我講〝我跟妳講,我有去過你們的忠烈祠,還有故宮,可是,那是我20歲的時候。〞她就開始把她的照片都翻出來給我看,然後,她說〝啊,我想到一件事。〞她就去把她的衣櫃打開,把過去所有的包包都拿出來,〝妳挑一個...〞我老公就叫我趕快挑一個,不然,就走不了了,我就開始看,每一個包包都發霉了,然後,她說〝妳今天穿這個顏色,配這個紅色的剛剛好。〞她就把那個紅色包包給我。

西日本~葛西健二

千萬不要把大阪跟京都混在一起,我媽媽屬於比較有氣質那種。

我對東日本的印象,就是酷,而且,酷的人比較受歡迎,我有一次去東京找朋友,那時候他們剛好要辦聯誼,參加之前,我心想,今天我是主角,因為我口才很好,一定會一級棒,就很有自信的去了,現場都是帥哥,酷酷的,只有我一個比較會搞笑,不管男女,聽到我的話都很開心,我覺得很有成就感,後來,女生們都去找酷酷的帥哥,很開心的聊天,都不理我。

來賓~艾莉絲

如果一直很活潑,會讓東日本的女生覺得你沒有吸引人的地方,反正,就是搞笑的角色,可是,一到西日本,你就會很受歡迎,因為,如果一個男生不好笑,就不會想跟他在一起。

西日本~ATSUSHI

東日本的東西真的很難吃,很多食物還都是從西邊過去的,東京很多餐廳真的是不好吃,可是,生意好,為什麼,地點好就好了,有些客人,去過一次就不會再去第二次,東京人很多,第一次的客人也很多,地點好的話一定會去。

像岡山這樣的鄉下,去的都是常客,才有辦法做生意。而且,東京的水真的很難喝,日本的餐廳全部都有免費的水,可是,去到東京,我會帶自己的礦泉水,要不然,真的很難喝。

來賓~艾莉絲

東京的水,若泡一整個浴缸,它的顏色是綠色的。

東日本~MAKOTO

又來了,又說東京不好了,因為東日本的中心是東京,西日本的中心是大阪...

西日本~葛西健二

不對!

東日本~MAKOTO

沒差啦,就算是京都好了,也都是東京比較大,東京就是第一名,因為西日本一直不服輸,這是他們不成熟的表現,東日本的人不太會批評西日本人的人,我也喜歡西日本的料理,可是,我常聽到西日本的人批評東日本人的人,所以,我認為是因為他們不服輸。

西日本~ATSUSHI

應該是只有大阪跟京都的人才會如此啊。

東日本~MAKOTO

可是,你剛剛一直批評啊。

西日本~ASAMI

我覺得東京人不會跟鄰居交流,感覺很冷漠。

我以前有買一本書,是講東京跟大阪的差別,裡面寫到,因為東京人幾乎都是從別的地方來的,就不會有互相的互動,可能到東京只是幾年就離開了,就不會認識其他人。但是,我們在大阪,第一天來到大阪,就是大阪人了。

西日本~馬克

我也覺得東日本對不熟悉的人有距離感,比較冷淡,有距離,開車是比較方便,因為他們一直保持距離,開車就很有禮貌。在西日本,若要換車道,一開閃燈,旁邊的人馬上加速,不讓你插進來。

來賓~艾莉絲

當我跟老公還是男女朋友時,我們在東京一間餐廳吃飯,隔壁桌坐了一個男生,他應該是上班族,我們在吃飯時,就看到那個男生站起來買單了,我發現他的手機還放在桌上,這時候,你會怎麼做?就站起來,拿給他,我老公從頭到尾都不理,我跟他說〝他手機掉了,你有看到嗎?〞他說看到了,我問他〝你為什麼不追出去?〞他說〝這不關我們的事,妳不要碰它。〞這就是東日本人,不是他們的東西,他們就不敢去碰。

東日本~YUKO

因為店員會收起來,掉的人也會回來找。

來賓~艾莉絲

這個講法跟我老公一樣,第一,是他自己要掉手機,那是他自己的事情,第二,他掉了,他一定會回來找,那保護好這支手機是店家的責任。是這些人有責任,跟我們沒有關係,可是,只要你碰了,就有責任了。

《日本東西大不同》

P1190417[20-40-10] 

西日本~ATSUSHI

我喜歡短裙子。

西日本~ASAMI

我姐姐以前的裙子長度到腳踝,不過,那是她比較特別,一般都是膝蓋以下,不能看到膝蓋。

P1190417[20-43-48] 

西日本~ASAMI

我小時候有看過一個節目,那是講到「歐巴TARIAN」,那時侯我就知道,我會是「歐巴TARIAN」。除了外型不同,我覺得講話方式也不一樣,比如,他們想要拒絕時,可能就只講一次,我們可能會重複兩次,聽起來比較溫柔。

西日本~葛西健二

我覺得東西日本最大的差別就是AHO(笨蛋)跟BAKA(笨蛋),西日本比較常用AHO,東日本是BAKA,關西有個很有名的節目,調查了AHO跟BAKA的分界在哪裡,主要是使用的地方不同,其實,東西邊都有人講BAKA,AHO則是以京都為中心的人會講,BAKA是比較舊的字,就保留在邊邊,AHO是比較新的語言。符合有個民俗學者「柳田國男」說的「方言周圈論」。

P1190418[20-53-18] 

△紅色點的地方講「AHO」,黑色點的地方講「BAKA」。

西日本~馬克

西日本才有,東日本沒有的是殺價文化,從小時候,我就看媽媽殺價,很厲害。她買東西時,第一句話都是〝很貴呢。〞再開始找問題點,〝這個髒髒的,顏色不漂亮。〞後來,她會直接問店員,有沒有快過期的東西,會有折扣,所以,小時侯,我就很擔心家裡的食物是不是有問題?

東日本~YUKO

我聽說過,西日本人真的是什麼都殺。

東日本~MAKOTO

我覺得西日本人比東日本人的個性還急,比如交通,他們不會禮讓,大阪的行人紅綠燈是跟台灣一樣,有數秒的,東日本則沒有,鐵路也是,西日本的電車比較快,那邊有很多路線,比如,JR跟私鐵是平行的,競爭就比較激烈,那邊的乘客也比較會追求速度。

來賓~艾莉絲

談戀愛也是,西日本的男人比較急,追求的攻勢會很急,很猛烈。

西日本~ATSUSHI

西日本的女生比較開放嘛。

東日本~YUKI

搭手扶梯時,東日本跟西日本的方向不一樣,關東是站在左邊,關西則跟台灣一樣,是站在右邊,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點,因為他們的性子比較急,就常常可以看到,他們是一邊搭手扶梯,一邊往上爬,我覺得很危險。

P1190421[21-05-27] 

東日本~MIKA

關東跟關西喜歡的對象也不同,我問男生的朋友,他們說喜歡自然型的女生,不喜歡太做作的感覺,東京的女生都穿得比較有氣質,也比較簡單一點,大阪人喜歡的女生則都穿得很華麗,年輕就穿豹紋。

東日本~YUKO

東日本是比較重流行,像很多國外的品牌,進來日本之後,會先在原宿蓋旗艦店,所以,若有流行的東西,或者新的東西,東京會先出來。西日本則比較有個性,重視自己的想法,老虎啊,獅子啊。

西日本~ATSUSHI

大阪人不會穿新款的衣服,他們的衣服都是快過季那種,比較便宜。

西日本~ASAMI

很多人喜歡西日本的女生,因為我們講話很可愛。

東日本~MAKOTO

以個性來講,我比較喜歡西日本的女生,東日本的女生,有時候真的不知道她們在想什麼?她們都只會講一半,或講一點點而已。

西日本~ATSUSHI

我不要大阪女生,因為沒有女人味,性感的感覺也沒有,要裝可愛,但大阪女生不會裝可愛。

西日本~馬克

吃東西的習慣也差很多,吃咖哩時,西日本人喜歡吃牛肉咖哩,東日本人喜歡吃豬肉咖哩,東日本有炸豬排,西日本則有炸牛排,非常好吃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日本人以前是不吃牛肉的,明治五年才開始吃牛,跟西化有關,一開始,要在哪裡宰牛?就選在「淡路島」,神戶都是外國人,他們就養牛、吃牛,明治五年只有800頭牛,隔了兩、三年,就十幾萬頭了,因為日本人突然發現,牛肉很好吃。為什麼神戶牛最高級,因為最原始的牛種就是留在神戶。

西日本~馬克

西日本比較喜歡甜,東日本喜歡鹹,比如吃壽喜燒,西日本人會加糖,我來台灣吃壽喜燒,也特別拜託服務生要甜一點,台灣的壽喜燒還是鹹。我有個東京朋友,他在台灣吃炒麵、小籠包、鍋貼、水餃,都會加上醬油,問他為什麼這樣子,他說〝這個才是東京人。〞我們則不一樣,醬油加30%,白醋加70%。

西日本~ATSUSHI

最不一樣的地方是烏龍麵,東京是黑色的,很鹹,大阪則比較清淡,湯可以喝,跟台灣一樣,可是,東京烏龍麵的湯不能喝,真的很鹹,是類似沾麵的感覺,本來他們的水就很奇怪了。

東日本~MAKOTO

其實,泡麵也是不一樣,裡面附的調味包就不一樣了,東日本是用柴魚片當高湯,西日本則是用昆布,湯頭就不一樣了。

P1190425[21-29-06] 

西日本~馬克

我最受不了東日本人吃納豆,很臭,我的朋友也都幾乎不吃,臭豆腐我覺得還可以,臭的品味不一樣。

西日本~葛西健二

聽說東京人是留下三代才是東京人,才三代,東京歷史才400年,京都都1200年了,我們是留下五代,才是京都人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