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離鄉背井超辛酸?!內心艱苦誰人知?!

140419 
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台灣有20萬個印尼人,我們明知道有這麼印尼朋友在台灣,我們還是勉強他們去處理豬肉,買豬肉便當給他們,有些還是故意的。

印尼~美美

我本身是華僑,我不是穆斯林,就沒有遇到這個狀況,可是,我旁邊很多外勞朋友,在沒來台灣之前,就被教育過,來到台灣,豬肉不吃,可以,但是,要幫忙雇主處理豬肉,煮豬肉的料理,大家為了工作,為了賺錢,就接受。來到台灣,真正要碰到豬肉,心裡還是會難受,也有些誤會,雇主以為只要把便當裡面的豬肉拿掉即可,這是不行的,有一點點成份都不行。

埃及~哈立德

我是覺得這方面很不方便,若有朋友請我吃飯,就會很尷尬,我第一次來這裡錄影時,工作人員準備一個很有名的便當要給我吃,他說〝哈立德,你第一次來,我特別給你留一個焢肉飯。〞我心裡真的很不舒服。

韓國~小敏

我在台灣最不能適應的事,就是餐廳很早就打烊了,韓國很多餐廳或喝酒的店都是開到凌晨2~3點,還有餐廳是24小時營業,若要跟朋友續攤,就有很多地方可以選擇。但是,台灣只有便利商店24小時,可是,在便利商店喝又沒有感覺,我當初跟我老公約會時,只好去便利商店買個酒,就在家附近的公園裡面喝,冬天又很冷,邊喝邊發抖,我就覺得不是那麼方便。

德國~阿福

我最不適應台灣的氣候,我剛來時非常誇張,德國是乾燥氣候,有時侯也很熱,但乾燥,台灣是又濕又熱,剛到台灣時,我是學生,也沒什麼錢,在師大路,跟其他三個人一起租公寓,一個人一個房間,裡面沒有冷氣,只有電風扇,晚上睡覺時,已經全脫光了,躺在床上,也沒有蓋棉被,電風扇放在前面直吹,若沒怎麼動,是還受得了,問題是,第二天一早就開始〝哈啾~〞,鼻子都塞住了。德國沒有那麼熱,我們那邊也沒有冷氣的概念,我記得我小時候,根本沒有人在吹冷氣,連車子都沒有冷氣,夏天若熱一點,把窗戶搖下來,到了這裡,哪裡都有冷氣,後來,我跟我老婆住在一起,臥室也是會吹冷氣,早上起來,冷到發抖,出去外面,熱了又開始流汗,進入計程車,司機又把冷氣開最強,又變冷,下車又熱,進到公司,又冷,好像免費的桑拿。

埃及~哈立德

雖然埃及很熱又很乾燥,可是,我在埃及沒有中暑過,來到台灣第一個禮拜,我就中暑了,連我都覺得好笑,埃及人到台灣中暑?不僅是夏天,台灣的冬天對我來講也是很難,因為我很怕冷,台灣是又冷又濕,會覺得手腳冰冷,睡覺時,只好戴上帽子、手套,更誇張的是,我會把暖爐放在床旁邊,對著我,開著暖爐才能睡,半夜,老婆會偷偷把暖爐關掉。

印度~NILAM

可是,我覺得台灣很舒服,印度的冬天也很冷,我都在早上運動,每個人都穿很厚的外套,我只穿一件長袖衣服,因為運動本來就會熱,我老公、兒子的手腳都是冰的,我一整天都是熱熱的。

印尼~美美

剛來台灣時,我覺得台灣人會用異樣眼光看我,因為我國語都不會說,也聽不懂,在兒子1、2歲時,我帶他出去玩,鄰居阿姨會說〝你看這個印尼來的,她自己都像小孩子,她會帶小孩嗎?〞那時候聽到這種話會很心酸,就會特別想媽媽,可是,電話費很貴,而且,每次電話帳單來,婆婆都會看,我就不敢用家裡電話打回家,那陣子,就會躲起來哭,後來,有接一些家庭手工回來做,自己有賺一點錢,就買國際電話卡打回家。

日本~ASAMI

我覺得台灣的衛生太差,我沒辦法接受在馬路邊洗菜,炸過的油直接丟,這樣會有很多蟑螂,有時候還會看到老鼠,菜市場的老鼠很大牌,都會很優雅走在路中間。

德國~阿福

我是從德國來,那時候還不太適應,我有個台灣朋友帶我去小吃店,他問我喜不喜歡吃辣,我說超喜歡,他說〝這邊有辣椒醬,你自己加。〞我拿起那罐辣椒醬,整個黏在我手上,他說那是老店,那個辣椒罐可能從來沒洗過。現在,我來久了,都習慣了,兩個月前,我有兩個德國朋友來看我,我也帶他們去吃小吃,我也不覺得奇怪,那個罐子就拿旁邊就行了,我朋友說〝這個很噁心。〞我記得以前我朋友跟我說〝阿福,這個很噁心沒關係,反正,你是吃裡面的辣椒。〞我也這樣跟我德國朋友講,他們就到處看,這邊髒,那邊髒,〝你看,那邊還有蟑螂。〞我問是大的還是小的,他說大的,我說〝大的,德國的。〞我在德國沒有看過蟑螂,牠們都搬來這裡了。

中國貴州~敏敏

我不習慣的是對城市感到很陌生,剛嫁過來時,對這個城市真的非常陌生,所有的一切我都不熟悉,也沒有朋友,可以說是從零開始,而老公又在外地工作,大部份時間我都覺得很孤獨,有時候鬱悶時,就很要出去走一走,可是,當我把門打開之後,我要往哪裡去,我不知道要往左還是往右,所以,幾乎每天都把自己關在家裡,我哭點又很低,只要想到就一直流眼淚,每天都數著還要吃幾頓飯,老公才能回來陪我,我就覺得很心酸。

印度~NILAM

我住台灣比住在印度還久,我22歲就來了,但是,認真說起來,想家的心都沒變過,就算年紀越大,也會想家,以前剛來時,只要想家,就一直打電話,可是,我又很內疚,怎麼可以一直打電話,我跟老公說〝老公,我如果沒有打電話,我會得憂鬱症,這樣要花更多錢。〞現在是網路比較方便了,不過,我還是會固定每天打電話,每天三個鐘頭,也不知道為什麼,就有一肚子的話要說。

瑞典~馬丁

一開始,我不習慣台灣人那麼熱情,因為我會很警戒,也許是北歐人天性比較冷淡,我們不會跟陌生人講話或聊天,可是,在台灣,到處都會有人想要跟你聊天,有一次,我覺得很好笑,我就站在路邊,突然有台機車停在我旁邊,是個年紀比較大的人,用台灣國語說〝你美國人哦?來台灣做什麼?有女朋友嗎?〞我說我結婚了,他就騎走了,我覺得很莫名其妙,什麼東西啦?

**********

P1190160[21-21-49]  

日本~ATSUSHI

我剛來台灣時,因為太喜歡台灣了,就想來這邊唸書,唸了兩年中文,中文很難,但是,台灣人很好,就讓我越來越想留在台灣,後來也在台灣找到工作,可是,台灣人在工作上還滿嚴格的,薪水又少,我超愛喝酒,我就去便利商店要買啤酒,那時候,我的薪水是兩萬塊,我拿了啤酒又放回去,因為沒錢,連買啤酒都沒辦法。現在,我自己開居酒屋,全部都是酒。有時候,我會想念他們,就想要跟他們聊一下,其實,日本人沒有那麼孝順,跟爸媽的距離沒有那麼近。

ATSUSHI的爸爸~

10幾年前,他說要去台灣,我非常擔心,語言不通,要去沒有朋友的地方,我在想他要怎麼生活?他小時候很活潑,我們都很佩服他,但他沒有盡好學生的本份,來台灣之後,我覺得他全心全力在努力,朋友也變得很多,我覺得我兒子很讓我驕傲。

ATSUSHI的媽媽~

他回家時,我都非常開心,只是,若要回台灣,就非常難過,就哭了,只是,他每次回日本,我都感覺他長大了,我們若到台灣,都會帶我們去好玩的地方,這一次也是為了過年,特地過來看他,雖然,他還是得上班,卻把我們招待得很好,我很感動。雖然他很忙,還是會花時間帶我們去玩,我很感謝,我要活久一點。

日本~ATSUSHI

其實,在台灣我才學到什麼是孝順,我以前在日本時並不孝順,我在高雄看到很多,在醫院,在公園,子孫會一直照顧自己的爸爸媽媽,在日本幾乎是看不到,台灣人對年紀大的人非常好,也許是日本人會很羞於這樣對待自己的長輩,我則跟台灣人學習,這不用害羞。我爸爸自己開公司,等到他退休,我希望他們來到台灣,跟我住在一起。

ATSUSHI的媽媽~

這個夢想,他在每次回日本時都會提起,我已經老了,也想活得久一點,每次來台灣,我都這麼想。

日本~ATSUSHI

以後也想要讓你們開心過日子,所以,你們要健康長壽。

*********

埃及~哈立德

剛剛看到ATSUSHI的媽媽,我就想起自己的媽媽,真的很想哭。埃及跟台灣有時差,剛好跟他們講電話或視訊時,都是台灣的半夜2、3點,所以,我會堅持那麼晚還跟他們講話,主要是要他們放心,我在台灣過得很好。在跟媽媽視訊時,我會先看笑話,我才可以有笑臉,若看到我不笑,她可能會擔心,她很敏感,就會一直唸〝你是怎麼樣?你在台灣過得不好嗎?〞會問很多問題。

 

△哈立德的父母來自埃及的問候

瑞典~馬丁

我如果想家的話,很簡單,我就回家,去「IKEA」,那裡已經算是一個家了,可以在他們餐廳,喝點瑞典啤酒,吃牛肉丸,吃完還可以去逛,都是瑞典的家俱,再買一點瑞典的食品回家。

來賓~謝忻

我記得第一次想家時,是躲在棉被裡面哭,有次,我半夜胃痛到想打電話叫救護車,我覺得我要死了,可是,我不敢給我媽知道,只能一直祁求上帝,讓我活下去,第二天早上,我媽問我這幾天過得怎樣,我都不敢講,一直捏自己大腿,就是要忍住,要跟她說,我過得很好,這是很多留學生的心酸。

德國~阿福

我想跟馬丁講,剛來時,幾乎都沒在賣德國的東西,我就開始自己去變一些菜,現在有網路,就去下載食譜,我記得你說過,瑞典人早餐喜歡吃豬肝醬,德國也是一樣,我就自己做,我有準備小麵包給你吃,我跟女兒花了一整天的時間,要用生豬肝,再丟進煮好的肉裡面,要切要弄,整個廚房都是血。

瑞典~馬丁

好好吃,謝謝。

韓國~小敏

我爸媽都不會管我,所以,我很自由,也不會想家,可是,過了幾年後,還是會想家,台灣的韓國餐廳很多,也可以常去吃韓國料理,喝韓國燒酒,再跟一群韓國留學生去我們家裡看韓劇,只是,環境還是不一樣,就會很懷念我在韓國的一群朋友,在韓國喝酒的快樂時光,感覺不一樣。

 

△小敏的朋友來自韓國的問候

日本~ASAMI

我若想要回去日本,很簡單,就先問我大女兒〝有沒有想阿公?〞她說想,再來,我就打電話給我爸,跟他說〝等一下,我女兒有話要跟你說。〞我女兒會跟他說〝阿公我很想你~〞之後,我把電話接過來,爸爸就說〝妳什麼時候有空?我幫妳訂票。〞這招真的很好用。可是,美國就很難,若要去美國,我得花自己的錢,還要帶兩個小孩坐長途飛機,只能一年一次了。

 

△ASAMI的媽媽來自美國的問候

韓國~小敏

因為我媽媽很愛吃水果,尤其是台灣的芒果,可是,芒果不能帶上飛機,我媽媽有次打給我〝謝謝妳,我有收到芒果了。〞我就說〝我沒有寄給妳啊?〞她說是台灣寄過去的,我就問我老公,結果,是他透過百貨公司還是農會,有合法的管道可以把芒果寄出去,他就訂了兩箱,偷偷寄去韓國,我老公不會講韓文,就會用行動表達他的孝心,讓我很感動。

印度~NILAM

四年前,我媽媽腳骨折,因為印度的飛機票也很貴,我弟打電話跟我講這件事,也沒有叫我回去,可是,我先生知道後,當天就幫我訂票了,還訂頭等艙,我從沒有坐過頭等艙,都是坐經濟艙,他說〝票幫妳訂好了,妳準備準備,我送妳去機場。〞我以為他在開玩笑,我問他幹嘛,他說〝趕快回去看妳媽媽。〞我跟他說〝她沒有叫我回去。〞他回我〝打電話給妳就是很嚴重了。〞我就很感動,那天就回去看我媽媽。

來賓~楊羽霓

其實,有時那種感覺是很掙扎的,我現在好一點,因為孩子長大了,而且,兩岸也開放了,我媽想來就來,在之前,小孩還小,也沒有開放,我媽媽不能來,只能我回去看她,而且,我回去之後就不太想回來,因為媽媽可以幫我照顧小孩,我生活也比較習慣,可是,當我回去南京時,開心了幾天,我又開始擔心我老公,因為我回去,家裡只有他一個人,就會很擔心。

德國~阿福

我們回德國時,我老婆是不會煮菜的人,可是,到了德國,我媽媽說她想吃中國菜,我問她要不要做,她說她不會,我就叫她打電話問她姊姊,我以為她會打電話,再寫起來,她不是,她是邊講電話邊煮菜,〝現在呢?現在要加多少糖?〞大概花了一、兩個小時,我們大家都很感動,不怎麼好吃,抱歉,可是,意思到了。過了幾個禮拜,電話帳單來了,我媽媽說〝這個費用,我們四個人都可以去中國餐廳吃飯了。〞

**********

中國貴州~敏敏

我覺得好像台灣男生都這樣,小敏的老公是不會說韓文,可以理解,老頭他會講中文啊,可是,我每次跟他說〝不然,我們回去住一段時間,在那邊生活一段時間後再回來。〞他就說〝為什麼要回去?我一切都在這裡,我跟妳回去要怎麼辦?〞那時候就會覺得很難過,我沒嫁給他之前,我在中國也有工作啊,而且,我的家人也都在那邊,我當時可以為了他拋下一切,來到這個陌生的地方生活,但他都無法理解,就會吵架。我若打電話回家,都是報喜不報憂,就算受什麼委屈,我也從來不說。

來賓~楊羽霓

因為敏敏剛好處在來台生活最辛苦的階段,我也是從那個階段走過來了,因為這個時候小孩還小,在照顧小孩非常辛苦,在沒有人幫忙的情況下,她當然會備感壓力,也沒有朋友可以訴說,可是,這段時間會過去,等到小孩開始唸書了,到時,會為了孩子而甘願留在台灣。而且,小孩上學後,也可以到外面工作,就會開始在社會上有社交圈,就會開始愛上這片土地,愛老公,愛孩子。

印尼~美美

我之前為了來台灣,也放棄那邊銀行的工作,來到台灣,人地不熟、語言不通,還讓人看不起,什麼都經歷了,十幾年了,可是,現在我周遭的朋友也是用異樣的眼光看我,但不是看不起的眼光,大家都很替我開心,我現在什麼都會了,也不辛苦了。

埃及~哈立德

我想對我爸媽說,我很想念你們,也很喜歡你們,我在台灣過得很順利,你們要放心。

德國~阿福

我想跟我妹妹說,請妳打電話給我朋友,他們把酒釀好了,答應要寄三瓶給我,都過兩個禮拜了,我到現在還沒收到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