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外國朋友看台灣!民俗節慶真有趣?!

140418 


主持人~謝哲青

文化部有個「文化資產局」,他們出了很多書,比如白沙屯、大甲媽...等,準備申請世界遺產,之前,文化部向各鄉鎮廣徵,要把民俗節慶變成官方認定,本來要選100個而已,結果,收了500多件。

台灣有什麼民俗活動是你無法理解的?

巴西~OLIVANIA

我來台灣時,我老公叫我去拜祖先,準備了水果及其他食物,我問他為何要準備這些,他說要給祖先吃的,我說〝他們會吃哦?〞他說〝對啊,他們會來這邊吃。〞我快嚇死了,後來,他說〝好了,可以收了,他們吃完了,走了。〞我說〝吃完了?東西都在這邊,不可能有吃啊。〞他就拿出兩串葡萄,一串有拜過,一串沒拜過,他叫我吃看看有什麼不同,光講就起雞皮疙瘩,吃起來不一樣,一個不甜,一個很甜,而且,他還叫我看兩串葡萄哪一串會先壞掉,過兩天,拜過的葡萄比較快壞掉,我雖然腦袋三條線,可是,也不知道怎麼回事?

英國~SANDRA

七月拜拜的東西很容易壞掉,所以,他們有沒有來?有~

泰國~小惠

我是無法理解中元普渡,我無法理解那整個過程,之前,我們公司在中元節也是要普渡,大家都在準備東西拜拜,我就看到桌子前面有放了一盆水跟毛巾,我心想,好貼心哦,真好,準備水給我們洗手,我是想拜拜前要先洗手,我就過去洗手,再拿毛巾擦乾,我們主管看到就大叫〝小惠~這是大忌。〞我就嚇到,〝這不是給我們洗手的嗎?〞他說不是,是給好兄弟用的。另外,為什麼說普渡時不能拜鳳梨?

主持人~高伊玲

因為旺來就是常來啊,妳會希望好兄弟常來嗎?

波蘭~EWA

我是完全無法了解,為什麼在台灣過清明節是很哈拉的方式,很開心的節日,去到那邊,還可以玩手機、打電動,去那邊吃東西、喝東西,聊聊天。去年我就被我老公嚇到,他跟我說〝我們清明節去烤肉。〞因為他爸爸走了,而他爸爸超級喜歡烤肉,他們就直接去那裡烤肉,這個我完全無法接受。在波蘭的清明節,是非常安靜的節日,要安安靜靜去到那邊,禱告、緬懷,連大聲一點講話都不行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以前,祭祖的節日有兩個,清明跟重陽,剛好春天一次,秋天一次,中間則要農忙,大家都要種田,忙完之後,再去祭祖,把今年的東西呈現給祖先,接下來,則要忙著過冬了。另外,人雖然走了,但我們總有一天也會走,所以,大家會很開心,這是我們過節的方式。

美國~BRIAN

我覺得台灣不管是什麼節日,都會放鞭炮,特別是開工那一天,早上都會被外面的商店吵醒,我覺得很煩,通常,如果樓下的商店有放鞭炮,而我被他們吵醒,我一年都不會去消費。另外,我覺得過年就是要好好休息,可是,你們白天到晚上都在放煙火、鞭炮,要怎麼休息?

來賓~楊羽霓

你應該沒有去過中國大陸,在中國,是比誰的鞭炮最長,以前什麼幾百響,後來有一千響,現在到五千響,誰家放的鞭炮時間最長,代表你們家這一年會發,而且,是幾百戶一起放,都會覺得樓在震,大年30,晚上12點,大家一起放鞭炮,整個天是亮的,初一大家會去廟裡拜拜,廟裡地上的炮渣大概到膝蓋那麼高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因為中國人講,有好的神,也有不好的神,不好的神就會有小耗、大耗,還有上神白虎,祂們怕鞭炮聲,在拜拜時,什麼神都會來,要把不好的神嚇走。

英國~SANDRA

我住在這邊這麼多年,我覺得有好多東西都已經習慣了,我也可以接受,可是,有些看到還是會嚇一跳,就是過年要比賽神豬,我有去那邊,人很多,我是從很遠的地方看,你看得出來這是一隻豬嗎?我覺得好可怕,這真的是在虐待動物,在拜拜後,從好遠的地方還會聽到殺豬的聲音。

P1190133[16-24-40] 

P1190133[16-25-49] 

主持人~謝哲青

已經有很多動保團體出來要求禁止賽神豬。

德國~阿福

有的豬都還超過一千公斤,那已經不能算是豬了,牠已經不能走路,就趴在那裡,心跳又很快,我覺得牠被殺掉,對牠來講還算是好事。

我很喜歡端午節,我農曆的生日就是端午節,我是住新店碧潭附近,每年的划龍舟我都會去看,我以前想參加,但是,沒有辦法。

波蘭~EWA

怎樣?是起不來嗎?

德國~阿福

不是起不來。划龍舟現在在歐洲非常有名,漢堡在1990年,有個俱樂部,是漢堡的商人跟台灣的商人,每個禮拜會聚會,喝酒、聊天,他們就開始成立這個俱樂部,台灣有貨運公司,就送了兩艘龍舟給那個俱樂部,今年好像是要辦第六次的比賽了,不只德國,還有美國、英國的人都會來參加比賽,美國有個80幾歲的老太太,她叫「高德柏格」,她已經參加過四次了。

P1190135[16-34-21] 

澳洲~RAY

我有參加過阿美族的豐年祭,在花蓮的瑞穗,是朋友帶我去的,我們大概是下午到,就看到很多人在排隊,穿傳統的服裝,我就站在旁邊看,不到一分鐘,有個人來拉我進去隊伍裡面,開始跳舞。有個男生,他發現我喜歡喝酒,我就馬上變成他的好朋友,他一直找我喝小米酒,我就一直乾杯,還沒有天黑,我就在路邊睡覺了。我很喜歡,也很想再去,因為,有小米酒。

P1190136[16-39-54] 

P1190136[16-41-53] 

P1190136[16-43-22] 

美國~BRIAN

我沒去過,但很想去,因為我以前的室友是魯凱族的。

我是無法理解台灣的廟會,最近有發現一個新東西,卡車上面也會有女生跳舞,明明是廟會,但是,音樂越大聲,她們跳得越賣力,她們很敢穿耶。

P1190137[16-49-04] 

泰國~小惠

我覺得中秋節很妙,台灣人會烤肉,我來久了也習慣了,前兩年我媽也來過中秋節,我們就去買很多烤肉的材料,她也覺得很興奮,〝為什麼中秋節要烤肉?〞最妙的是,她把這個文化帶回我們家鄉,所以,現在我們家鄉,若要過中秋節,不是忙著買月餅,而是家家戶戶一大早就趕著買豬肉,準備要烤肉了。

埃及~哈立德

其實,我很喜歡台灣文化,要從文化的角度去了解,我會喜歡台灣的過年,因為很熱鬧,再來就是元宵節,好像各個單位會做出來一些作品,這次,在我老婆家附近,他們還做出圖坦卡門的東西,很漂亮,我很開心看到,跟兩邊的文化都有關係,很特別,我很喜歡。不過,還是要強調,這是從文化面去了解,如果連到宗教,就會有一點壓力。

 

△EWA及哈立德到平溪放天燈

埃及~哈立德

雖然他們說放天燈很好玩,可是,我發現在放之前,還要用紙錢點火,我心裡真的有壓力,那天都快跟製作單位吵架了,想回家,不想做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因為紙錢是麻紙做的,可以燒比較久,你這樣想就好了。

波蘭~EWA

他看起來是開開心心,不會發脾氣的男生,錯了,他當天真的差一點吵起來,我是在中間,也不知道是否要繼續錄,後來是慢慢聊開了,就從民俗的角度來看,那就沒事了。這對他來說是最大的挑戰,對我來說,最大的挑戰是要吃湯圓,不是煮得好不好吃的問題,而是我完全沒辦法接受湯圓,湯圓是甜的,可是,對西方人來說,甜的食物一定要是蛋糕、餅乾那種,但是,湯圓要趁熱吃,我就覺得怪怪的,裡面的黑芝麻很好吃,可是,外面那個皮,對我來說,就像鼻涕一樣,所以,我那時候就很努力把皮撥開,把醬挖出來,這樣吃就可以了。

在波蘭,有「溺死雪女」的節日,那是小朋友的節日,也是很開心的事,每年的3月21日,那是春天的第一天,要把不好的東西送走,我們會用稻草做一個娃娃,給它穿上漂亮的衣服,小朋友會拿到家家戶戶給人家看,之後,走到河邊,把它點火,意思代表把冬天黑暗的事情都燒掉了,之後,再把它丟到河裡面,讓它漂走,要回家的路上,絕對不能回頭,我們相信,若回頭看,這一年,會生重病,甚至於會死亡。

P1190142[19-20-29] 

P1190142[19-22-12] 

P1190142[19-23-19]  

泰國~小惠

我要介紹「搶鬼節」,它有點類似於台灣的搶孤,在每年10月舉辦,會找一根樹幹,拿到寺廟,挖個洞,放在廣場中間,每戶人家會拿辣椒、鹽巴等生活必需品,放在樹幹的平台上,好像是祭祖一樣,請他們趕快來拿這些東西,之後,有人會喊開始,就去搶平台上的東西,小孩子就會爬上樹幹,去搶那些東西丟給家人,搶到的東西拿回家吃,就是希望祖先可以保佑大家平安。

德國~阿福

我們有個節日叫「St. Martin」(聖馬丁),聖馬丁以前是羅馬時代的將軍,他人非常好,有一天,他打仗回來,那時是冬天,也是下著雪,有個很可憐的人跪在馬路邊,也沒什麼衣服,聖馬丁是騎著馬,穿著軍人的衣服,也有一個斗篷,其實,他可以不用理他,可是,他停下來,拿起劍,把他的斗篷砍掉一半,再送給那個可憐的人。

所以,我們現在每年的11月9日,就是聖馬丁的節日,從10月份開始,每個小朋友會自己做燈籠,在當天再辦很大的活動,聖馬丁騎在前面,可憐的人坐在他旁邊,後面有些人當士兵,拿著火把,小朋友全都跟在後面,小城市可能幾百人,大城市可能幾千人,大家會沿路唱歌,大概走個一個小時,到最後,弄一個很大的火,再送給每個小朋友麵包,大人就喝啤酒。

P1190144[19-35-49] 

P1190146[19-39-57] 

那時候,棠棠還很小,我帶她去德國的幼稚園,我們還沒有搬過去,問院方可不可以就先把棠棠放在幼稚園兩、三個月,讓她學德文,院方說可以,他還說〝本來我們幼稚園是要付一點點錢,但你不用付,我聽說你家裡有養馬,我們想辦一個聖馬丁,你可以當聖馬丁。〞我當然說好,我女兒一個晚上都站在馬的下方,別的小朋友過來,她就跟指著我跟他們說〝這是我爸爸。〞

埃及~哈立德

埃及最大的兩個節日,是「開齋節」及「宰牲節」,就像台灣的過年,全國會放五天假,第一天一大早就會跑到比較大的地方,露天的廣場上唱歌,回家就殺牛羊,再把肉分給親戚朋友,老人家會給小孩子紅包,很熱鬧。

P1190147[19-45-23]  

英國~SANDRA

在蘇格蘭,100多年前,就有個「派克節」,有個在山上的小城市,那裡的人都靠羊過活,那時候,小偷很多,會來偷他們的羊,有天晚上,有一隻羊就一直〝咩~〞,叫個不停,那家人就起來看看怎麼回事,他們往山下看,有小偷要侵入,他們就保護了自己的家園,因此,他們相信那隻羊幫了他們,從那一年開始,每年的三月份,會有三天的時間,禮拜五~日,就會舉辦「派克節」,好多人會從各個地方把羊趕過來,他們相信自己的羊是最好的,已經連續121年,每年都會舉辦。

P1190148[19-55-16]

P1190148[19-57-13]

有什麼節慶是你想去看看的?

波蘭~EWA

端午節龍舟賽,我住在台灣九年了,還是住在小碧潭旁邊,但我從來沒有去過,我起不來,有一年,我跟朋友說〝今年去...〞,我們大概下午2點去,沒有人了。

澳洲~RAY

鹽水蜂炮,因為在澳洲不可以放鞭炮,但在台灣可以,感覺會很好玩。

美國~BRIAN

我沒參加過鹽水蜂炮,但也不想去。

德國~阿福

我很想去,每次跟我老婆講,她都說〝你幾歲啦?那很危險,你是人家的老公,人家的爸爸,這樣子怎麼可以?〞

美國~BRIAN

但是,這對你,年紀比較大的人,心臟會不好吧?

英國~SANDRA

我覺得很多事都要試一次看看,但鹽水蜂炮,打死我都不會再去一次,你們覺得很好玩?不好玩。我有個朋友是住在斜對面的老房子,我們在他們家的五樓,在頂樓,他們還是叫我們要戴安全帽,從上面往下看,整個都是煙,然後,你會聽到有人一直哇哇叫。

有個活動我想參加,搞不好明年就會去了,就是擲筊比賽,過年不是有些廟會有這種活動,看誰擲最多聖筊,有人還擲到一台車,我要去試看看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