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命名!好難的一件事?!各國取名學問大?!

140403 


主持人~謝哲青

以前,我有個同學,他的爺爺叫「林風胎」,因為他在颱風天出生,颱風的閩南語就是「風胎」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我有個朋友姓夏,他爸爸把他取名叫「夏威夷」,我對天發誓,並不是洋名翻成中文,他真的就叫「夏威夷」。

我阿公說我小時候,原本的名字是「高世賢」,中文名字我沒得選,英文名字我自己選,我叫「ALEXIA」,這是希臘文,意思是樂於助人,我就覺得跟我雞婆的個性有點像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的「哲」原本是「則」,因為「謝」不好,有凋謝之意,所以,選了「折」,有再次之意,就是花落花開,可是「折」的筆劃不好,才改成「哲」。

我的英文名字是「RYAN」,因為老師說我長得就像「RYAN」,另外,我喜歡一個作家,叫湯姆克蘭西,他筆下有個角色,叫傑克萊恩,是個歷史學家,也是情報分析師,那本來就是我想做的工作。

美國~歐陽姍

女孩子不是都叫莉莉、哈莉、瑪麗、芭比、凱咪,有次,我坐在最右邊,旁邊有個韓國人,後面有馬來西亞的「CHRISTY」,主持人會說〝CHRISTY,妳講...〞,每次,主持人一叫〝HONEY,...〞,這個韓國人很沒有品德,就一直插嘴,錄影完畢,把名牌拿下來,我才看到〝哦~你是HONEY?〞是男生啊。

韓國~小敏

我在台灣十年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台灣名字是「陳佩維」,在台灣,這是很普通的名字,可是,若翻成韓文,是「GIN PE YU」,挨打的意思,還有個名字是「劉鴻女」,是我坐計程車時看到的司機阿姨名字,韓文是「RYO HON YA」,誘惑女的意思,我覺得好恐怖,盡量不要跟她講話,叫我老公離她遠一點。

日本~葛西健二

一些台灣人喜歡取日文名字,我遇過很奇怪的日文名字,就叫「POCHI」,怎麼會取這個名字,這個字類似於台灣的狗狗名字,什麼小白、小黃、小黑...等,聽起來是很可愛,但那是狗狗的名字。

《寵物菜市場名》

中文~

1.咪咪
2.妞妞
3.豆豆
4.多多
5.球球
6.妹妹
7.喵喵
8.妮妮
9.嘟嘟
10.皮皮


英文~

1.MOMO
2.MONEY
3.LUCKY
4.COOKIE
5.KIKI
6.BOBO
7.MINI
8.LULU
9.COCO
10.DIDI

韓國~小敏

韓國很多藝人的名字也都是菜市場名,比如之前有個男主角叫「李敏鎬」,其實,「敏鎬」這個名字非常普遍,還有,冬季戀歌那個「斐勇俊」,「勇俊」這個名字也是好多人。最近,來自星星的你裡面的「全智賢」,「智賢」這個名字也是好多人,我還記得小學時,我們班上就有三個人叫「智賢」,兩個姓金,一個姓李,老師就很難記,最後以身高來分,大智賢、中智賢、小智賢。

美國~歐陽姍

我們是名字會重覆,姓都不一樣,在美國,名字還常和年代有關係,在1973年,名字最多的是「JENNIFER」,在30年代是「SHIRLEY」,40年代是「JUDY」,60年代是「JACQUELINE」,現在則都是「SOPHIA」「OLIVIA」「ISABELLA」「EVA」,我高中認識一個男生叫「JOHN BROWN」,名字普遍,姓也普遍,他很皮,他會去公園,在10點過後,若公園太吵警察就會來,因為小孩不可能有身份證,警察就問他叫什麼名字?他就說「JOHN BROWN」,就直接被銬上手銬帶回去了,再給他父母打電話,〝你兒子叫什麼名字?〞家人也說「JOHN BROWN」,發生了三次,因為警察覺得他在開玩笑。

另外,現在在美國,有由老師投票出來的壞學生名次排行榜,其實,是提供一份名單給老師,要看老師有沒有偏見,其實是有的,〝哪一個名字會讓你覺得厭煩?〞但是,這並不是表示這個孩子是壞的。

男生~

1.CALLUM
2.CONNOR
3.JACK
4.DANIEL
5.BRANDON
6.CHARILE
7.KYLE
8.LIAM
9.JAKE
10.BROOKLYN

女生~

1.CHELSCA
2.COURTNEY
3.CHARDONNAY
4.ALEISHA
5.CASEY
6.CRYSTAL
7.JESSICA
8.BROOKE
9.DEMI
10.AISHA

法國~白笛

法國也有菜市場的名字。

男生~

1.JEAN
2.PHILIPPE
3.MICHEL
4.ALAIN
5.PATRICK
6.NICOLAS
7.CHRISTOONE
8.PIERRE
9.CHRISTIAN
10.ERIC

女生~

1.MARIE
2.NATHALIE
3.ISABELLE
4.SYLVIE
5.CATHERINE
6.MARTINE
7.CHRISTINE
8.FRANCOISE
9.VALERIE
10.SANDRINE

波蘭~EWA

我的名字是「EWA LEWINSKA」,中文名是「李愛華」。

「EWA」等同於英文的「EVA」,一開始錄影時,很多觀眾朋友都在臉書上留言,〝妳把妳的名字唸錯了。〞真的嗎?我會把自己的名字唸錯嗎?我把自己的名字記得很清楚,相信我啦。

我們開始唸中文系時,第一堂課就要先取名字,老師聽到我名字的發音,抓差不多的音,再找好聽一點的字。

命理專家~雨揚

而且,「李愛華」這三個字具備五行相生,是非常好的名字,當然,沒有任何一個名字是十全十美,但我覺得這個名字有95分,因為李是木子李,五行就具備了水跟木,愛裡面有個心,代表的是火,這個名字會讓你人緣很好,可以展現自己的才華,在工作財富上都很棒,唯一的5分,是因為華這個字,華本身是很好的字,但放在第三個字,就變成一隻腳站立,代表你工作的所有成績都來自於你自己的努力,不過,也不要為了那5分而破壞原來的95分。

巴拉圭~MILI

我的名字是「MIRIAN ASULENA DASILVA GONZALEZ」,中文名字是「米莉安」,小時候,我的眼睛是藍色的,爸媽就想取「米莉安水藍色」,但是,爸爸太晚去登記,八個月才去,那時眼睛有點綠有點咖啡,最後改成「ASULENA」,爸爸不喜歡,媽媽堅持去登記,登記時也沒發現,我的名字寫錯了,但也不能改了,真正的名字應該是「AZULENA」,所以,不管我去哪裡做什麼事,人家都說我寫錯名字了,我都說〝沒有啊,我爸爸要我跟別人不一樣。〞「ASULENA」是長在山上很漂亮的花,不能碰它,它很香,也有毒。

我爸爸是巴西人,所以,巴西最多人的姓就是「DASILVA」,我媽媽是姓「GONZALEZ」,也是在巴拉圭最多人的姓,我們的名字上面有爸爸媽媽的姓,先爸爸,再來媽媽。以前巴拉圭跟巴西有戰爭,他們說最強的男生,剩下的就是巴拉圭一個叫「GONZALEZ」,巴西有一個叫「DASILVA」,他們很強,又很會生小孩。

命理專家~雨揚

其實,「米莉安」這個名字也不錯,米就是食物,豐盛的稻米,莉就是肉的意思,安則是蔬菜,所以,妳一生都會很富足。

法國~白笛

我的法文名字是「EDITH」,我在2009年時,在台灣住了一年,我的中文名字是我第一個中文老師幫我取的,因為他覺得我的皮膚白白的,而「笛」有很浪漫的感覺,我也覺得好聽,就接受了。然後,我今年回來台灣,我朋友說〝妳知道妳的名字真的有點奇怪嗎?〞我說〝為什麼?我覺得很好聽,不是很浪漫的感覺嗎?〞他才說,台語唸起來就是「白豬」的意思。可是,大家也都叫習慣了,那,我就是白豬吧。

中國浙江~龐琳

我的英文名字叫「MIRA」,我媽當時是大著肚子在教書,我還沒出生時,她給我取了一個名字叫「龐林霞」,等到我出生還沒登記前,我媽媽又考慮到,大陸的考試很多,我光寫這個名字,人家都在回答題目了,後來,就把「霞」去掉,我媽媽是姓「林」,她覺得光一個「林」太單調了,就再加上斜玉邊,琳瑯滿目的「琳」,意思也比較好,就改成「龐琳」。

日本~葛西健二

我的名字就是「葛西健二」,發音是「KASAI KENJI」,葛西這個姓氏不多,所以,有時候小朋友都不會唸,而名字,爸媽覺得要簡單一點,「健」代表健康,「二」是因為我是次男,來台灣之後,很多台灣人問我,〝你是次男,所以,是健二,那你哥哥叫健一嗎?〞拜託,若這樣就太隨便了,我哥哥是叫「哲也」,我從來沒有看過健一、健二、健三。

埃及~哈立德

我的中文名字就是「哈立德」,可是,我不姓「哈」,我姓「METWALLY」,我真正的名字是「KHALED AHMED MOHAMMED METWALLY MAHMOUD METWALLY」,

KHALED=哈立德=永恆
AHMED=被感謝過
MOHAMMED=正在感謝
METWALLY=放棄

我的名字並不算長,有的人還有八個字或九個字,可以依照政府的系統,一直到最老的王朝,會知道你是屬於阿拉伯還是法老,所以,跟著名字走,也許會有30幾個或40幾個名字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阿拉伯人很注重姓氏的根源,曾經聽過,我的祖先是你的老闆,那你是我的屬下。

埃及~哈立德

若發現你的名字跟法老王有關,就會很驕傲,就是純種的埃及人。

美國~歐陽姍

我的本名是「KIM CASSIDY」,我去中國開始學中文,因為沒有中文名字,人家叫我「卡斯迪」,因為「KIM」是金,就叫「金卡斯迪」,我在北大唸書,人家說我又不是維吾爾族,一定要有中文名字,有個朋友幫我取了「歐陽姍」。

後來,我就去地下街算這個名字好不好,他說「凶」,他還跟我講了一大堆,在過程中,有個路人經過,〝耶~妳歐陽姍啊。〞就跟我打屁,聊完天之後,算命師說〝我看,也許妳不用改名字了,妳可以留著,反正已經習慣了。〞

來賓~何篤霖

我在做命理節目,老師也都會幫我看,我自己是看形,「篤」這個字,有一匹馬,馬通常在草原上跑,會很喘,但是,我這匹馬都在樹林裡面,在竹子底下乘涼,「霖」下面有樹林,上面有雨,都不會乾,這輩子都涼涼的。

來賓~櫻文

以前爸媽都習慣先看筆劃,再翻書找字,我們家那時候是做園藝相關的工作,就找了櫻花的「櫻」,然後,要有個字筆劃四劃,就找了「文」這個字。這個名字帶給我很多困擾,比如,我跟人家說〝你好,我叫櫻文。〞對方會說〝沒關係,你說,我可以講英文。〞我就說〝不是,我叫陳櫻文。〞

韓國~小敏

我叫「成敏晶」,英文名字是「KELLY」,成這個姓在韓國很稀少,我上面有兩個姐姐,大姊、二姊都是給算命師取的,我就想我的名字也是算命師取的,我爸爸說,因為我們三個全都是女生,我爸爸就很生氣,因為我不是兒子,我生出來後,我爸爸就隨便取名字,就是「敏晶」,在韓國,大概幾百萬人都是叫這個名字,我就知道我爸爸很不公平。

而在韓國,我很少用英文名字,來台灣才知道,原來台灣人喜歡取英文名字,在跟我先生交往時,我就問他,我要取什麼名字,他就說「KELLY」,好,很好記。結果,有次去先生家拜訪時,問他妹妹叫什麼名字,她說她叫「KELLY」,我就想,他怎麼幫我取跟他妹一樣的名字?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台灣現在新生的小朋友,有將近六成,名字都是用算命算出來的。

中國浙江~龐琳

我們家沒有,我女兒叫「張以諾」,這是我公公取的名字,因為我們家是基督徒,我公公那時在廣州,我在台灣懷孕,大概禱告了三個月,我公公就跟我說,給我女兒取名叫「以諾」,表示「與神同行」,這是一個滿有涵義的名字。

讀過聖經的人都知道,以諾這個名字很平常,很多人在用,那是男生的名字,而那時候,我也知道我懷的是女兒,可是,禱告出來的結果還是要叫「以諾」。

波蘭~EWA

當我知道我懷的是男生,就決定叫他「ADAM」,因為我爸爸的名字也是「ADAM」,要取中文名字時,就把英文直接翻譯,所以,我大兒子叫「舒亞當」,我老公一聽到這個名字就覺得很酷,而且,一聽就知道是外國的小孩,問題是,這個名字太容易記了,去弄任何文件,〝舒亞當來了。〞每次都會叫出全名。我懷第二胎時,就覺得好煩,又要取名字,而我們也喜歡同個字母開頭,小的就叫「ARTHER」,中文名字叫「舒亞瑟」,非常好記。

巴拉圭~MILI

對名字這件事,我自己都很困擾了,生小孩怎麼辦?所以,我從懷孕就開始煩這件事,因為要有我西文的名字,老公的英文名字,我家人喜歡的名字,我台灣家人可以唸出來的名字,最後,取了一個很簡單的,「ALEX」,這是西文英文都可以唸,寫法也都一樣。那中文就是老公的責任了,結果,我老公很不負責任,去叫一個陌生人幫我兒子取名字,叫「安冠霖」,我是喜歡他的中文名字,但我不喜歡那個過程,因為他沒有跟我說。

韓國~小敏

我女兒的名字有兩個,一個是「卉鈴」,後來改成「芷鈴」,她一生出來,我公婆就去找很有名的算命師,取了「卉鈴」這個名字,我婆婆也去登記了,過了三天,她就接到一通電話,問她孫女取了什麼名字?我婆婆說〝卉鈴,叫張卉鈴。〞對方還問哪個卉,我婆婆說是花卉的卉,她朋友說,〝花卉的卉不是有三個十字架嗎?〞就很不吉利,那我婆婆又是耳根子軟,〝這樣哦?那我要取什麼好?〞所以,她的朋友又介紹了另外的算命師,我婆婆去了之後,拿到一個新名字,叫「芷鈴」,所以,我們花了八千塊取了「卉鈴」,只用了三天,又花了六千塊改成「芷鈴」。

波蘭~EWA

在波蘭,以傳統來講,如果出生是男生,由爸爸取名,如果是女生,就由媽媽取,如果出生時,父母沒有結婚,要由神父取名字,他們會取奇奇怪怪的名字,會被人取笑的名字,因為波蘭是滿保守的天主教國家,神父要告訴你,先上車後補票是不對的。所以,有時候我們聽名字就知道,哦,你媽媽很好玩對不對?現在是慢慢改了,但有些鄉下地方還是會有。

埃及~哈立德

埃及在取名時,會先放上你的名字,然後,爸爸的名字,阿公的名字,爸爸的阿公的名字...,就看身份證能放多長的名字,大部份都是五個名字。

埃及有一些奇怪的取名方法,如果有夫妻生活比較辛苦,好不容易生了小孩,他們會把小孩叫做「忍耐」,比如,有個女生一直流產,若好不容易生下一個,會給他取一個奇怪的名字,甲蟲、雄蜂...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