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天啊!你們國家好奇特?!中國特有〝賀新〞習俗?!

140328-1 


主持人~謝哲青

中國大陸有個習慣叫「賀新」,就是看到你買了新的東西,大家會來幫你恭喜一下。有個村民,買了一條十塊錢的內褲,被同村的人看到之後,大家就來放鞭炮,要求他請客,結果,買內褲花了十塊錢,賀新卻花了四百塊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不管有什麼芝麻點的小事,他們都會跑過去幫你賀新,人家自己又沒有要慶祝,我也遇到,在小時候,我們全家到鄉下的親戚家去過年,農村不都養豬嗎,養到過年才殺,我們也沒有吃過很新鮮的肉,所以,親戚就殺了一頭豬請我們,可是,一殺了那豬就被別人發現了,然後,一傳十,十傳百,幾乎全村的人都過來,開始放鞭炮,大家都聽到聲音了,連隔壁村的人也都來了,不認識的人也上門來幫他慶祝,農村人就很熱情又樸實,上門就是客,也不能拒絕,就要請人家吃飯,本來,我們是打算帶點肉回瀋陽,結果只剩豬腸子了。所以,若有人買新鍋子,被人家發現,就把它砸破,沒有了,不是新的,不用過來慶祝了,若買新衣服或新鞋子,鄰居說〝你這衣服好像沒穿過?是新買的吧?〞就要回說〝沒有...這我早就買了,我去年就買了,你看,這裡還有個破洞。〞就故意把衣服弄破,鞋子也蹭舊了,就不要讓人家發現那是新的。

美國~歐陽姍

美國是全世界科技最先進的國家,我們有去過月亮,有去過火星,可是,雖然美國科技發達,但要預測天氣還得靠土撥鼠,美國從100多年前,每年的2月2日,在賓州的某個城市,早上七點半,土撥鼠會出來,土撥鼠還有土撥鼠的協會,這個會每年會選協會的會長,會長要能夠聽懂土撥鼠的話,等到土撥鼠一出來,要看牠有沒有看到牠自己的影子,牠會講給會長聽,然後,會有25000個美國人在凌晨三點就在那邊等,〝土撥鼠說什麼?〞會長看看牠的影子,〝冬天還有六個禮拜。〞若沒有看到影子,春天就會早點到,美國人都相信,但是,牠的準確率只有39%。

  

巴拉圭~MILI

在我們那邊,1月6日是三王節,三個國王送禮物給耶穌的日子,原則上,這不是要送禮物給小朋友,可是,巴拉圭的小朋友很倒楣,雖然是送禮物給小朋友的節日,可是,小朋友要先被打,一早就要在爸媽的房間,跟他們說你做過什麼不好的事,請爸媽要原諒你,其他家的小朋友,媽媽都是稍微打一下,可是,我家是很認真的打,我進去裡面講,六個月前,三個月前,媽都打一下,三個禮拜前,打用力一點,昨天,更用力,就被打得很慘,偏偏那天不能說謊,所有小朋友被打完之後要講幾句話,媽媽問我有什麼要說的?因為我要講實話,我說〝我要講髒話。〞媽媽還問我想講什麼髒話?我說〝媽媽,放過我好不好?〞可是,會得到禮物。

印尼~美美

在印尼,不管是開車或騎車的人,在轉彎時要揮手,我們的駕駛座是在右邊,要右轉時,就如同下圖把手舉出來,揮一揮,若要左轉,旁邊若有人,就由他揮,若沒有人,就伸出手,往左邊揮。

P1180939[20-15-47] 

若是騎車,如果有載人,那個人就負責揮,不然,就得由駕駛自己揮。我們幾乎不打燈,就算有打燈,還是怕後面沒看到,還是會揮手。

我在台灣也很習慣,若老公騎車載我,只要聽到他打方向燈的聲音,我就會開始揮手,現在會盡量控制我自己。

埃及~哈立德

埃及也有差不多的情況,如果你開車,旁邊沒有人,就要準備棍子,最前面準備很像手的東西,就把棍子伸出去。

埃及有很多奇怪的事情,埃及的主食就是大餅,做大餅的過程中,會有很多誇張的事,送大餅時,因為他們會騎腳踏車,比如他要送200份大餅,就要放在頭頂上,會先放個木板,再把大餅放上去。

  

日本~ATSUSHI

日本新潟縣有個很奇怪的習慣,娶了這個地方的女生,那個老公要從五米的高度被丟下來,這個已經有300年的歷史了,因為有被外地人搶走的感覺,就要丟,下面是雪,是不會受傷。

  

中國瀋陽~小萍

大陸很多地區的風俗都不一樣,可是,若要當伴娘一定要小心,因為很危險,有個地方,結婚不是鬧新人,是「鬧伴娘」,我有遇過一次,我朋友結婚,她就請我當伴娘,她事先有提醒我,也說我是開得起玩笑的人,我想說,鬧伴娘,頂多就是喝喝酒,或是擋酒,那有什麼關係,等到鬧洞房時,我們伴娘不是穿白色小禮服嗎?她老公的狐朋狗友們就直接把我丟到床上,在丟的時候,裙子也飛起來了,就很尷尬,我以為這樣就結束了,可是,那些狐朋狗友就要爬到床上來抓我,我當然翻臉了,我就脫掉高跟鞋,一手拿一只,〝你們誰敢上來我就刨死誰。〞那男生也嚇到,沒想到我這麼強悍,之後就不歡而散。

現在玩得更瘋狂,是會出事的,有新聞報導,有女生被欺負了,因為他們會把伴娘圍住,她喊什麼別人也聽不到,無法去救她,再加上,全部都是彪形大漢,又喝醉了,就沒辦法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在中國雲南、貴州一帶,有「共妻」的制度,一個女孩子嫁給一個家族,她先嫁給哥哥,弟弟成年之後,再嫁給弟弟,反正,她生的小孩子都是他們家的,大家都是爸爸。

旅遊作家~943

在保加利亞,他們說是會搖頭,不是是點頭。很多外國人到保加利亞會問〝奇怪,你們的通緝犯為什麼都是老人?〞可是,這不是通緝犯,這是他們的訃聞,如果有人去世了,會在往生者常去的大街小巷上的公告欄貼上這些訃聞,就是通知你什麼時候會有葬禮。然後,他們是不包白包。

P1180943[20-58-04] 

美國~歐陽姍

美國是放在報紙上的訃聞欄,我會常看,因為上面會寫人活到幾歲,我就可以算我自己,我還有30年。

《各國不能做的手勢》

P1180944[19-39-16] 

來賓~黃百璐

我以前有交過一個英國男朋友,他跟我說,以前英國打仗時都是射箭,射中之後,就比出左下的手勢,代表我很驕傲,把你們都殺死了,所以,敵軍看到這個手勢,就會很不開心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另外,這些弓箭手被抓走之後,他們會把手指剁掉,表示我還有兩隻手指。

巴拉圭~MILI

右下角的手勢是比中指還要恐怖,因為是整隻手。

P1180944[20-04-13]  

旅遊作家~943

不只在泰國,我去伊朗時,也不能翹起大拇指比讚,比如買個東西,他問你好不好吃,如果你比讚,雖然他知道你的意思是好吃,可是,還是會覺得不舒服。

P1180944[20-05-12] 

P1180944[20-05-54] 

主持人~謝哲青

上面這是男女交纏在一起的意思。

美國~歐陽姍

在美國,我們把這個手勢叫做「CROSSING FINGERS」,比如你要許願,我們就會雙手比這個手勢,再說出願望。

另外,假如你問我一個問題,而我要騙你,我們也會比這個手勢,可是,不能讓你看到,把手放在桌子下面,或者是背後,因為有時必須說善意的謊言,只要比這個手勢,就會抵銷掉噩運。

P1180944[20-10-30] 

埃及~哈立德

埃及也有一模一樣的東西,如果你覺得這個人在嫉妒你,就比出上圖的手勢,擋住他眼睛發出來的傷害。

韓國~水晶

   

△韓國的手勢

日本~ATSUSHI

 

△日本的手勢

蘇丹~歐蒙

我們在等公車時,有一些很特別的手勢,因為每條路都有五個站,每站的手勢都不一樣,當你要搭車時,若要在第一站下車,就把手舉向前揮一揮,第二站則把手臂往上,第三站則是伸出手指往上指,第四站則要手掌打開,往右轉,要在終點站下車,則是舉起手,握住拳頭。

P1180945[09-07-16] 

P1180945[09-07-31] 

P1180945[09-07-47] 

P1180945[09-08-00] 

P1180945[09-08-15] 

美國~歐陽姍

美國有個手勢,我想全世界都通用,就舉起雙手揮,打招呼,有次我跟四個人去吃飯,在遠一點的餐桌坐了一個小姐,好像在等人,她一直望著我們這一桌,然後揮手,還加上飛吻,我旁邊的男生說〝她好像認識我?〞我就叫他過去問問,他就走過去,可是,沒跟她說話,就馬上走回來,他說〝她在擦指甲油。〞

印尼~美美

在印尼的亞奇省,這裡是唯一使用伊斯蘭法規的地方,一定要遵守,那裡的女警一定要包頭巾,穿長袖的寬鬆衣物,不能穿緊身褲。當地有1500名的道德警察,隨時會巡邏,只要到這個地方,不管你是不是回教,不管是當地住民還是觀光客,都得注意,因為他們希望我們可以尊重他們的法規,一定要戴頭巾,比如,我們不是回教徒,那就可以拿條圍巾把頭圍起來,也不能穿緊身的牛仔褲,若被抓到,在勸導期時,會免費提供長裙或是長褲,而我們自己的褲子,會當場被剪掉,若是抓到沒有戴頭巾,他們也會給你戴頭巾。現在,嚴格到男性出門也不能穿短褲。

P1180947[09-20-32] 

主持人~謝哲青

他們是嚴格到,若餐廳的燈太黑,說魔鬼會從黑暗中來,就要求燈要很亮,若太暗,會被抄。

埃及~哈立德

剛才美美所說,對我來講都很正常,因為我也是伊斯蘭教國家,而褲子,我們是五分褲、七分褲都可以,只是,不能在膝蓋以上。來到台灣,我發現每台車的玻璃上都有隔熱紙,可是,在埃及完全不可以使用,連最薄、顏色最淺的都不行,若被抓到,一次要罰300埃鎊(1500塊台幣),若沒有馬上弄掉,下一站再被抓,就再罰一次,就抓一次罰一次。可是,埃及太陽真的很大,我就覺得很奇怪。

旅遊作家~943

關於穆斯林,女性的頭巾,有些比較西化的國家,像黎巴嫩,就比較傾向右邊那二個圖示,最嚴格的是沙烏地阿拉伯。

P1180948[09-32-44] 

美國~歐陽姍

穿這樣可以去銀行嗎?

主持人~高伊玲

當然可以,她們去游泳池也都穿這樣。

蘇丹~歐蒙

我們那邊在發生車禍時,只要經過看到,一定要停車,馬上下去幫忙,不然,若那個人死掉了,在旁邊看的人一定要負責任。可是,有一次,我在台灣開車,有個阿伯就摔倒了,好多人圍在那裡,我就跑過去把他扶起來,那個阿伯居然說〝是你...〞,我嚇到,〝不是,我來幫你而已。〞還好旁邊的人有幫我講話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台灣人怕的原因就是在於此。

巴拉圭~MILI

講到車禍,巴西之前有個規定,如果出車禍,警察必須幫死掉的人做酒測,我不知道要怎麼測,但原因是他們要知道他有沒有錯,另外,他還得被罰,所以,那個法律後來就無效了。

另外,跟環保有關,若是在週末或放假時,你若是違法,就會罰兩、三倍,因為週末時,警察跟環保人員在休息,造成他們的困擾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就是要犯罪者來付他們的加班費。

美國~歐陽姍

在美國有個法律,如果你外出幫朋友過生日,還有很多不認識的人,也許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,大家一起唱生日快樂歌,犯罪,因為,在美國,生日快樂這首曲子是有版權的,它是1893年,由兩個姐妹做的,她們是學校的老師,那時候曲名叫做「GOODMORNING TO ALL」,若唱這個詞,沒事,後來,在1935年,有個人把曲子填上「HAPPY BIRTHDAY TO YOU」,他就去申請版權,美國給他90年,要等到2030年,你就可以唱了。這件事會變成新聞,是因為美國有女童軍,有次在公開場合,就唱了兩首有版權的歌曲,一首就是生日快樂歌,犯法,第二首是馬卡蓮娜,本來是要起訴他們,因為新聞鬧得很大,後來就沒有起訴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覺得台灣人很奇怪,我遇過一次,那時候我女兒才一歲,剛要學走路,在下午,我會推著娃娃車去公園,有次遇到一個台灣太太,她就走在林蔭小道上,她也推個娃娃車,娃娃車後面不是有棚子嗎,都會掀起來遮太陽,那個太太很熱情還跟我聊天,〝妳這男孩女孩?〞我說〝這是女兒。〞她又問〝多大了?幾歲了?〞我跟她說〝一歲了。〞她說〝我也是女兒,一歲半了。〞我想說太好了,去到公園,我女兒就有伴了,我們有姐姐了,結果,到了公園之後,我把女兒從娃娃車抱起來,她也把她女兒從娃娃車抱出來,我當時就驚呆了,怎麼是一隻小狗,很漂亮,我當時就覺得我女兒輸了,因為她的狗女兒穿得比我女兒還漂亮,又粉紅又蕾絲。

我就覺得台灣人很奇怪,出生率這麼低,自己不生,有兒子,也有女兒,都不缺,可是,都是小貓小狗。

埃及~哈立德

我們家鄰居也有養一隻大狗,剛到台灣時,我就去認識他,跟他打招呼,他就跟他的狗說〝跟哥哥打招呼。〞什麼意思啊?我不是牠的哥哥啊。若在我們國家,這會打架啊。

韓國~水晶

台灣不只是狗,也把東西當做人,比如說摩托車,我們會說摩托車舊了,但你們都說,它已經老了。

來賓~黃百璐

有次,我聽我紐西蘭的朋友講,〝我真的很不理解,為什麼台灣女生上廁所時,都不坐馬桶。〞我想,你怎麼會知道,他說他們有討論過,他們說台灣女生會蹲在馬桶上,不然半蹲,要不就是拿衛生紙鋪一圈,以歐美來講,如果每個人都保持乾淨,就是坐著啊。

巴拉圭~MILI

我覺得台灣比較奇怪的地方是,不尊重食物,特別是水果,一個又香又甜的水果,你們都會撒上鹽巴,我在南部的家人,不管是西瓜、鳳梨或是楊桃,都是切一切,再撒上鹽巴,大家都吃一吃,不甜,廢話,你都加鹽巴怎麼會甜?我就會說〝那麼可憐的水果,你把它切開,不是有傷口嗎,你還在傷口上撒鹽?〞

韓國~水晶

我在台灣最看不習慣的場景是,很多人都不喜歡穿襪子,因為韓國人在外面常有機會脫鞋子,比如,吃烤肉,也是蹲在地板上吃,去茶店喝茶也要脫鞋子,所以,我們會很注重襪子,若有人沒穿襪子,我們就會想,那個人的腳一定很臭。另外,韓國家裡沒有穿拖鞋的習慣,如果光腳去朋友家,就會很不好意思。我在台灣看到,靴子裡面沒有穿襪子,運動鞋裡面也沒有穿襪子,就覺得那個腳應該很臭,我會頭皮發麻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她有一次來錄我的廣播節目,我們進去廣播間也都要拖鞋子,她就說〝哲青哥,今天襪子不錯。〞第一眼就看到襪子了。

來賓~黃百璐

我聽說在韓國,店家會在街道上拉客〝來...進來我的店。〞這種行為不是只有在風化場所才會有嗎?

韓國~水晶

沒錯,而且,不管他們年紀多大,一樣叫你「姐姐」,〝姐姐,過來看看...〞,就勾著你,把你拉進店裡面,這是他們拉客的方法,就算她是阿姨,還是叫妳姐姐,因為韓國沒有「妹妹」這個詞,我們只有「晚輩」,這是男女通用,沒有專門詞說弟弟或妹妹。

蘇丹~歐蒙

我覺得台灣人對黑人很好奇,有一次,我在逛夜市,我聽到後面有兩個女生一直在說話,

〝他是黑人耶。〞
〝他看起來像麥可傑克遜。〞
〝黑人不是都光頭嗎?〞
〝他很會跳舞哦。〞

因為我那時候頭髮很長,還捲捲的,後來,我轉過頭去,笑笑的說〝小姐,妳們講完了沒?〞她們就嚇一跳,馬上就跑掉了。過了幾分鐘,她們又跑回來,跟我道歉,還說我可不可以跟她們當朋友?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