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各國大學生差別在哪?!台灣大學生真的這樣嗎?!

140214 


主持人~高伊玲

前陣子有個報導,立委找了私立大學的學生做一個測驗,只要拚出禮拜一到禮拜天的英文,居然有六成的學生拼不出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其實,雜誌也都有研究,台灣88%的學生,上課是靜悄悄的,我們的學生不會跟老師有眼神的接觸,老師講課是要有對象的,台下靜悄悄的,忽然有一個人在看他,他會覺得這個學生很熱情,〝你是我的知音,我講課就是講給你聽。〞就會要這個學生回答所有問題,所以,大家都開始閃避。

土耳其~梵谷

在土耳其,如果你不是最好的學生,一定要穿得很好看,很漂亮,不然,就要很酷。

韓國~小敏

韓國大學生通常會穿比較正式一點的衣服,外套則是必備的。

日本~梨梨亞

日本也是有很多風格,我今天穿的服裝,就是代表下課之後,可以直接去參加聯誼了。日本大學生很愛聯誼,所以,就是甜蜜風。

馬拉威~KELSON

在我們國家,要上大學很不容易,若上了大學,要讓其他人知道,我是大學生,穿著就得很正式。

日本~梨梨亞

我之前是讀輔仁大學的「兒童與家庭系」,這個系的重點是兒童教育跟家庭教育,不只是計劃小孩子的課程,還得顧到原生家庭,爸媽有什麼問題,出了問題要怎麼解決,小孩子若有問題,可能是原生家庭的問題,所以,爸爸媽媽都要輔導。

你們覺得台灣學生有競爭力嗎?

法國~法明

我覺得西方國家的教育方法都是讓學生去試,東方國家則是先學先讀,若遇到問題卻不知道如何解決,對我來講,西方國家的學生於步入社會,比較不會「迷路」。

瑞典~艾瑞森

我覺得台灣的大學跟瑞典的大學不同在於,台灣的必修課不只多,還有通識教育,在瑞典則沒有,沒什麼通識教育,也沒有體育,只唸專業的東西就可以了,比如企管系,就只要讀經濟學、統計學...等,如此一來,才能把所有精力放在那些科目上,出了社會,也比較有專業能力,競爭優勢也會比較強。

美國~凱蒂

如果一直專注在某個科系,最後卻發現不喜歡那個科系,那要怎麼辦?

瑞典~艾瑞森

也可以這樣講,我有很多台灣朋友,他們的工作跟他們的科系,一點關係都沒有,那是只要大學畢業就好了嗎?不知道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在手術台上,若你是醫生,不可能只靠一把刀子,從頭切到尾,會用到很多工具,通識課程就是提供你那些工具,從一個科目學到一種東西,以後若遇到問題,可以有很多東西來運用,不過,我也覺得通識教育的內容有一點點問題。

日本~梨梨亞

台灣大學生進去大學後,可能才發現那不是自己想走的系,當初在填志願表時,好像是有得上就上了,可是,在日本,當你上那個系,就代表你決定走那條路了,日本是差不多大二就開始找工作了,大三也差不多決定了公司,都已經面試完畢了,畢業之後,就馬上進這家公司,若等到大四才來決定,來不及了,在日本,什麼東西都要快。

我有看到台灣的男同學,在大四時也都沒在學習,說是要當兵,當完兵就忘光光了,拿得到學歷就好,聽到這樣子的話,我覺得還滿難過的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當初就是唸完大二就休學去當兵,再回來開始唸,在唸書時,我就已經在找工作了,所以,我大學一畢業就馬上有工作了,當兵那兩年真的很恐佈,回來之後,世界都不一樣了。

來賓~謝忻

其實老師跟家長要負一點責任,我小的時候,我爸媽都會說〝國中高中好好唸書,到大學才可以交男朋友。〞在高中拚聯考時,老師也會說〝你現在拚,到了大學就海闊天空了。〞只要上了大學,就可以開始玩,有豁然開朗的感覺,也許是這樣子,台灣大學生的競爭力才會降低。

知名作家~史丹利

大學的問題在於很多人真的不是在唸書,只是應付而已,我是大傳系畢業,可是,我的同學在畢業之後有做本科相關工作的真是少之又少,就是大家只想唸個大學,有個大學學歷而已。

《台灣大學生特色》

超有好奇心,什麼都要參一腳。

法國~法明

我記得當時,他們對「SEX」比較沒有概念,因為我是法國人,他們就認為我應該很懂,很厲害,其實,那時候也沒有特別厲害,但他們有這種想法,我覺得很好,我就來教他們。

美國~凱蒂

我非常同意這點,我之前有帶台灣大學生去美國遊學,我們去一間西雅圖附近的大學,記得有一次,學校在上跳舞課,這些國際學生就被邀請到這個課程,他們都站在旁邊看著,覺得很害羞,但是,台灣學生卻不覺得怎樣,就進去,開始跳得很歡樂,他們覺得很好玩,可是,日本跟大陸的學生一直站在旁邊跟自己講話,〝我不知道該怎麼辦?〞學校老師後來跟我講,〝我們還以為東亞學生都差不多,這些台灣學生卻讓我們知道,每個國家都不一樣,台灣學生真的很活潑又好奇。〞這是好事,若是什麼都怕怕的不敢去碰,那可以學到什麼?

愛搞小團體,團隊合作默契好。

馬拉威~KELSON

台灣學生非常團結,〝一起去上廁所好不好?〞就讓我覺得台灣人很好交朋友。

考試我最會,對答如流一把罩。

瑞典~艾瑞森

在台灣,於考試前幾個禮拜,老師會給一個範圍,台灣學生會想辦法把這個範圍做出一份參考資料,再分享給大家。比如,統計學就沒有明確的範圍,我們就會跟幾個同學討論,大家都會互相幫忙。

馬來西亞~CHRISTY

台灣學生考試真是超厲害的,我第一次考試,第一次交卷時,我的眼睛瞄到其他同學的考卷,再看看我自己的考卷,我要不要回去坐著再繼續寫?那個字,真的密到連一隻螞蟻都鑽不進去,因為我們歷史系的考卷都是寫得密密麻麻的,所以,我下定決心,不能這樣子,我也要把每一張都寫滿。

課後活動樣樣來,打工聯誼不可少。

韓國~小敏

我覺得台灣的同學很愛打工,我們唸大學時,大家都是上完課就要去打工,我們班有30幾個人,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半工半讀,之前,台灣媒體說台灣人愛打工,不唸書,可是,我不這麼認為,我的同學雖然下課之後去打工,可是,每次考完試,成績都很好,害我很不好意思,因為我又沒在打工,成績還輸他們。所以,半工半讀是台灣人很讓人佩服的地方。

日本~梨梨亞

我在台灣也有被找去聯誼,不過,是去充人數,去了,但是,跟我想像的不一樣,就是騎摩托車,再抽鑰匙,再騎去陽明山,大家就坐在一塊平地,開始講鬼故事,還好我聽不懂,然後就下山。

韓國~小敏

我覺得台灣大學生比較嚴重的問題是不會喝酒,韓國大學生真的很會喝酒,我之前以為,只要進了台灣的大學,一定可以找到酒友,有次我生日,就約幾個同學去唱歌,我就點酒來喝,但他們一口都不喝,害我點了3000cc,都我自己喝,他們只喝澎大海,很可惜,那時候沒有交到酒友。

日本~梨梨亞

日本是20歲就可以開始喝酒,這個時候是最好玩的時候,20歲了,可以喝酒了,就穿得漂漂亮亮去參加聯誼,我們可能是三對三,或五對五,男女生在餐廳約好,一定會先乾杯,喝啤酒,或者喝紅酒或白酒,再用餐,之後,看能不能要到電話。

國際觀念太老舊,脫節過時好傻眼。

日本~梨梨亞

因為我來自日本,大家對日本都很感興趣,也滿了解的,只是,了解的內容可能是昭和時代的東西,比如,就會問我,日本男生是大男人對不對?他們回到家,老婆是不是要跪著拿拖鞋給他穿?現在沒有這回事了吧?可以去日本看看,或者交一些日本朋友,交換一些生活上的文化。

土耳其~梵谷

台灣學生如果有時間,需要去別的國家旅行,學別的文化,我跟我同學說我是土耳其人,他竟然說〝我知道土耳其,在英國旁邊啊。〞

瑞典~艾瑞森

瑞典也在做巧克力?!是瑞士啊。可是,大家都說,〝你們的巧克力很好吃。〞我就說〝是嗎?〞

上課不專心,看到老師頭低低。

美國~凱蒂

我覺得不只是台灣有這個問題,因為現在大家都有智慧型手機、平板電腦,老師就會覺得很煩,但是,我當學生時,我也會用啊,因為上課用中文,有時候需要查一些中文字,只是,查完那些字之後,有時候還是會滑一下。我記得麥可傑克遜過世時,我的手機突然出現這則新聞,我就大喊〝麥可傑克遜死了!〞我們老師就瞪著我,〝凱蒂,妳在看什麼?〞我沒有辦法,忍不住,那麼大的新聞。

所以,美國有位大學老師,他就用了一個方法,如下圖,這種東西通常是家庭用品,掛在牆壁上,可以放拖鞋,他要求學生一進教室,就把手機放在裡面,他們還可以看到他們的手機,只是不能在課堂上使用,要離開教室時,就可以拿走了。

P1180549[16-34-09] 

土耳其~梵谷

我覺得台灣學生都會覺得老師最大,這樣不對,如果你覺得老師說錯了,應該要跟老師講,在土耳其,我們都是直接跟老師說,〝你說錯了。〞但是,台灣學生不太愛發言,我不知道為什麼?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喜歡愛發問的學生,這點很重要,在國外待過的人都知道,考試成績再怎麼好,都只佔60%,40%取決於課外活動以及課堂上的互動。

馬拉威~KELSON

在我們國家,若有學生認為老師講的不對,也會直接跟老師講,只是,有的老師會認為〝我是老師,我說了就算。〞若是如此,類似學生會的會長,就會去找老師講,老師不是最大的。

**********

法國~法明

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住在宿舍,他們常會辦不一樣的派對,「自我介紹派對」「聖誕派對」,那時候就喝可樂,吃披薩,一起拍照,我是覺得還好,但我有些同學覺得很幼稚。

馬來西亞~CHRISTY

我是覺得台灣教室的椅子太小了,坐得腰好痛哦,因為我之前滑雪有受過傷,就傷到腰,如果沒有「靠腰」就會覺得很辛苦。

瑞典~艾瑞森

我還是覺得必修課太多了,每個必修課還一大堆功課,就沒辦法很專心把每一科都讀好,我有好幾科只能在及格邊緣,很多同學想學日文,但一星期才上三個小時,我在日本時,每天都有四小時的日文課,可是,他們的進度竟然跟我在日本時差不多,老師都說〝這個很簡單嘛,背一背就好,下個禮拜考試。〞

韓國~小敏

我覺得台灣跟韓國的大學比較,學的東西是大同小異,比較不同在於學費,我唸政大時,一學期大概4、5萬,一年大概是10萬,但是,韓國一年要24萬,只是學費,什麼都不包括,所以,在韓國唸碩士或博士,學費很嚇人,若家裡有兩個大學生,那更慘了,爸媽可能都要賣房子了,因此,現在很多家長會讓小孩到大陸或台灣來讀書。

日本~梨梨亞

在日本,醫學系一年要300萬台幣,我本來是想唸醫學系,但學費太貴了。

美國~凱蒂

美國的大學是本州人20萬,本國人34萬,因為每個州也會提供很多經費給州立大學,我若是本州人,已經繳了稅金,當然較便宜。假如我是華盛頓州人,但我要去加州唸加州大學,就得付比較多的錢。

*********

美國~凱蒂

我來台灣13年了,我是第八年才去唸研究所,我發現,在台灣,不管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學,都有同學會,我後來唸了研究所,我們班只有八個學生,我們八個人的關係對我來講就非常珍貴,我也很珍惜,我美國的大學同學,我不知道他們去哪裡了,還好有臉書。

法國~法明

我在學校時,老師都會鼓勵我們去參加一些比賽,我也有參加演講比賽,那時候很感動,因為很多台灣朋友都會幫助我,我把他們的聲音錄下來,我就可以一直聽他們的發音,最後,我還拿到淡江大學的第二名,我一直記得最後的句子,「主要是愛、和平、和友誼。」

日本~梨梨亞

我在大學時發生車禍,差一點就沒命了,我坐在摩托車後面,腳是開放性骨折,膝蓋的肉也都掉下來,那時候有請看謢,連翻身都要看護幫忙,系主任勸我直接休學,在可以移動時,趕快回日本,過了兩、三年再過來,可是,我那時就想,如果我休學回日本,應該不會再回來了,醫生也說我的腳頂多恢復到70%,得拖著腳走,我還是決定留下來,那時候,老師及同學都很幫助我,我每兩天要回診,也是同學推著我去,老師也提早下課,讓我去醫院,主要還是系主任,他在我要上的每堂課,都幫我寫信給該堂的老師,請老師多多幫忙,讓我覺得很感動。

瑞典~艾瑞森

我來台灣兩年半了,開始參加這個節目之後,其他的系所的學生也會來找我,傳播管理研究所,他們說要拍我在台灣生活的點滴,他們再把這段影片當成他們的報告。

  

土耳其~梵谷

我來台灣不會很久,差不多九個月,最特別的是,我的同學跟我說,我是他們的朋友,我很開心,因為我常聽說台灣人不容易跟外國人說,你是我的朋友,這很特別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在大學時,不要怕唸錯科系,人生做的每件事就是讓你的未來慢慢就定位,不會馬上就走到你要的位置,所以,大學剛好是摸索人生的時候,大家要繼續享受學生生活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