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一卡在手萬事通?!讓你不再到處〝卡卡〞?!

140124 


主持人~謝哲青

全世界發行最多的卡是「銀聯卡」,全世界有25億張,超過了「MASTER」跟「VISA」。

有個新聞,聽說瑞典人出門不太愛帶錢,只帶卡片,所以,瑞典的治安很好,因為沒有錢可以搶。

你們覺得台灣有哪一些卡好用?

中國黑龍江~海岩

我覺得悠遊卡特別好用,第一,不用實名,只要有儲值,要做什麼都可以,繳電話費、付停車費、買東西。有一年,我回去哈爾濱過年,去大賣場買東西,過年會排很長的隊伍,因為大賣場離我家走路不到十分鐘,我就沒有帶太多現金,只帶了一張卡,我買完東西,排了近40分鐘的隊,我付了現金,也把卡片交給櫃台,那個小姐跟我說〝妳這是什麼卡?〞,我才發現我帶錯卡,帶了悠遊卡,我只能把東西放旁邊走人,很丟臉。

重點是不實名,我大陸的朋友來到台灣,只要買一張存點錢,什麼都可以用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全台有400萬張悠遊卡。

日本~MAKOTO

我也覺得悠遊卡很方便,最近好像連南部的客運都可以刷,但是,我還是有覺得奇怪的地方,進去捷運或公車,只要嗶一下就行了,為什麼在便利商店,放在上面,得經過五到十秒鐘才能結帳,這部份還是要改善一下。

來賓~鄭凱中

而且,悠遊卡還有打折,坐完捷運再去坐公車,可以打五折,而且,還可以騎腳踏車,30分鐘內免費,像我這種自力更生的人一定要用。

印度~NILAM

我是覺得台灣的信用卡很好,可以分期付款,還免利息,在印度,沒有分期付款的服務,若要分期付款,就得付很高的利息。

中國黑龍江~海岩

可是,因為信用卡的免息分期付款,我買個東西,想說分12期,一期只要繳幾百塊,每次買都告訴自己,繳不了多少錢,可是,到月底,帳單一來,那麼多筆,加起來也很多錢,所以,這個要理性一點。

印度~NILAM

兩個月前,我的信用卡還被盜刷,是在網路上,不過,我很少在網路上買東西,銀行就一直打電話給我〝妳有沒有買某某東西?〞我還覺得銀行的人是詐騙集團,我有次還掛電話,後來,電服人員說出我的個資,問有我有沒有買那些東西,因為被盜刷了,我說沒有,他們就馬上幫我暫停,一個禮拜之後,再寄新卡給我,我覺得這個服務也很不錯。

澳洲~RAY

我覺得,對於住在台灣的外國人,居留證最好用,若是有拿到,就不用帶護照出門,很多地方都可以拿居留證當身份證,我最近有發現另外一個好處,在機場出入境時,就不用排隊,可以快速自動通關,也不用拿護照出來,刷居留證就可以了。

在你們國家,有什麼好用的卡?

韓國~ZUZU

韓國有張特別的卡,非常好用,我們叫做「漂亮媽媽卡」,只要確認是孕婦,可以到各大銀行去申請這張卡,這張卡裡面有一萬五千塊台幣,如果是雙胞胎,就是兩萬塊以上現金,這張卡片,當然不可以拿去吃飯,但是,只要跟孕婦、媽媽、小孩有關的商品都可以買,期限到生完小孩三個月內,雖然錢不多,但對我們來說非常好用,比如,去產檢就可以刷這張卡,買奶瓶、尿布都可以,坐月子也可以,孕婦的按摩也可以,我覺得很棒,很可惜,我生完之後才知道。

P1180354[20-38-14] 

中國黑龍江~海岩

現在大陸的大型百貨公司很流行送購物卡,卡片有很多面額,去買東西都不用帶現金,若不想要這張卡,還可以換現金,只是,不是公開的,而是在黑市交換,比如,它的面額是五千塊,就可能換到4700塊,這個卡在大陸很流行,所以,現在有限制,得拿身份證才能購買,而且,有限定數量。

馬來西亞~CHRISTY

我要介紹馬來西亞政府在2001年推出的「MY CARD」(大馬卡),中文翻成「政府多用途智慧卡」,這是我們馬來西亞人的身份證,也可以當提款卡,也有健保卡的功能,有個人的身體健康資料,它也可以當購物卡,還可以當做駕照,也可以像台灣的悠遊卡,以後功能還會更多。

澳洲~RAY

我要介紹澳航的會員卡,搭國內線非常好用,在航廈裡面有一些自動服務台,不用排隊報到,只要刷卡〝嗶〞一聲就行了,之後,還會把你的機位資料傳到你的手機,也不用印登機證出來,若有行李,只要放旁邊,會有人自動處理,要登機時,再刷一次卡,就可以登機了。

美國~STEVE

我有很多卡,可是,我發現在舊金山「BART TICKET」是最好用的,舊金山的灣區有32個小鎮,只要在機場買這張卡,就可以去好幾個地方,而且,可以從機場,在25分鐘之內到達叮噹車前面,拍拍照,之後,可以再去奧克蘭看「NBA」的籃球場,拍拍照,在臉書上打個卡,再到另外一個地方。卡內的金額沒有效期,可以持續使用。美國的土地很大,若是要開車很麻煩,何不坐著舒服的椅子,吹著冷氣,玩你的平板電腦,多爽啊。

P1180356[21-38-07]

韓國~ZUZU

我覺得大家介紹的卡非常好用,不過,韓國已經不需要任何卡片了,韓國現在是無卡化,只要有手機,什麼都可以做,坐捷運、公車、高鐵、火車,只要用手機〝嗶〞一聲就可以了,在任何地方購買東西,也只要〝嗶〞就可以了,在台灣,都會問〝需要打統編嗎?〞,我們不需要問,只要用手機號碼,就可以區別是公司行號或一般消費者,另外,還會有很多折扣卡,若手機突然沒有電,沒關係,還是可以用,當然,自己要很小心使用。

日本~MAKOTO

日本的交通卡在今年終於全國統一化了,以前是每個地方有不同的交通卡,我要介紹一張「TASPO」卡,因為日本有很多香煙的自動販賣機,未成年也都可以隨時購買,所以,在2008年發行這張卡,一定要出示這張卡才能購買,不過,若是大人叫小孩子去購買,那也沒辦法。日本現在差不多有五千台的自動販賣機是可以辯識臉,有人想試試看,就帶一個小孩過去,還是可以通過,所以,還在實驗階段。

P1180358[12-03-46] 

**********

主持人~謝哲青

目前來講,全世界最好用的是芬蘭謢照,可以進入173個國家免簽,剩下20個阿拉伯國家。

韓國~ZUZU

我朋友在旅行社工作,她突然來電〝妳要不要去德國?有兩張今天起飛的飛機票,免費送給妳。〞我當然想都沒想,叫她給我,然後,很興奮打給老公,〝老公,我有德國的機票,我們馬上要飛,你趕快回來。〞我老公說好,但是,過了五分鐘,又打電話跟我說不行,因為他沒有簽證,因為我們韓國去德國不用簽證,只要有護照就行了,但是,台灣不一樣,那怎麼辦,我又很想去,但我老公說一定要有人陪我去,所以,我就打電話給在台灣的所有韓國朋友,最後,找到一個很不熟的朋友,她說好,我們就馬上打包,我們在機場見面,直接飛過去德國,玩得非常爽,可惜老公不能去。

旅遊專家~比利

那是之前,現在我們去申根國家完全免簽了。

馬來西亞~CHRISTY

我老公第一次到馬來西亞拜見我父母,因為是第一次,他也不知要辦簽證,因為那時候尚未開放免簽,他就打電話問朋友,朋友跟他說可以落地簽,他到的那一天,我在外面等他,結果,我等了兩個小時還沒看到人,是在裡面看美女還是買酒?後來想想,應該是被刁難了,之後,我電話響了,他在機場裡面用國際線打給我,〝寶貝,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他就不讓我過,還被帶到一間辦公室,他一下講馬來話,一下講英文,我真的聽不懂。〞我說我也進不去,後來,就打給我在機場上班的朋友,他就幫我找到我老公,也幫他翻譯,我老公才出來,那時候等了快四個小時,從那次之後,他就在台灣申請了落地簽證,再黏在他的護照裡面,不過,現在免簽,倒是還好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他是一個人,又不是跟旅行團,那個時候應該是2006年,恐怖份子攻擊時,他們就很怕境外人士入境。

瑞典~馬丁

因為我的護照不見了,所以,只有影印本,我也不知道在哪裡遺失,若有人撿到,可以聯絡我,拜託。

P1180360[13-07-10] 

現在,有三個國家可以去最多免簽的國家,芬蘭、瑞典跟英國,都是173個國家,基本上,歐洲的護照要入境別的國家都是滿簡單的,比較不容易被刁難,瑞典特別好的一點是安全性,護照裡面會有五張照片,還有一張是晶片,不過,這樣也很麻煩,現在我的護照不見了,台灣又沒有瑞典的大使館,我得先申請臨時護照,才能回到瑞典去辦新護照,我也可以去日本的瑞典大使館申請,但是,效期不一樣,辦理時間長,還要付很多錢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因為在外面辦護照,跟在國內辦護照,效期不一樣,上面的編碼也不同,像我在國外辦護照,相片是黑白的,號碼前面還有「X」,代表原本是免簽的國家也是要簽證,所以,還是回自己國家辦比較好。

來賓~瑞莎

我也有掉過護照,在大安森林公園,我的包包被偷走了,我那時候也沒有居留證,所以,習慣將護照帶在身上,台灣也沒有烏克蘭的大使館,我等了一個多月才收到臨時護照,之後,才回去烏克蘭辦護照。而且,烏克蘭的護照只能去80幾個國家,像我去德國、英國、美國、峇里島都要簽證。

美國~STEVE

我是覺得美國護照是好用的,我想去的地方都可以去,不想去的地方就免談,主要是我去歐洲時,把護照給他,他連看都不想看,連章都沒蓋。我第一次去瑞士時,希望他可以蓋個章,他就說不需要,我還是要求他蓋,他可蓋可不蓋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台灣的護照也是這樣子,但是,一定要蓋,因為出境時沒有入境章,就會很麻煩。有時候,台灣人出去還不蓋章,我都求他們一定要蓋,出境時,沒有入境證明,就會被扣關,你們是歐洲人,你們不了解。

瑞典~馬丁

我們出國也不需要帶護照,用ID就可以直接出國了,在歐洲各國都可以。

來賓~鄭凱中

我們馬來西亞護照要進美國多痛苦啊。

美國~STEVE

美國人進去美國也痛苦啊,加拿大是最麻煩的,比美國還誇張,我的護照很厚一本,海關人員還問,

〝你有沒有出國過?〞
〝我的護照比你的手指還厚,你問我這個問題是什麼意思?〞
〝你沒有遵守我們的法律。〞
〝你們的法律?哪條法律?你給我看嘛。〞

有一次,我回台灣,拿了很多金莎巧克力,海關說〝這個牌子很貴,你可能要繳稅。〞巧克力繳稅?頭殼壞掉了。他說〝你不了解台灣的法律。〞我就亮出我的大學畢業證書,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,〝我法律是89分,誰不懂?〞他就馬上讓我過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有簽證不代表進得了關,到最後,還是由移民官決定,最好還是要客氣點。

澳洲~RAY

澳洲的護照可以到不少的國家免簽,比如英國、歐盟、美國、日本都是90天,加拿大是180天,台灣對我們最不好,很多國家到台灣都可以免簽90天,可是,只給我們澳洲30天。

來賓~瑞莎

你們還可以免簽30天,我們辦個簽證都要兩個月。

馬來西亞~CHRISTY

我們的護照在上面有馬來文跟英文寫明「不可以去以色列」,第一點是因為我們不承認,第二點是因為沒有邦交。馬來西亞的護照期限只有五年,台灣是十年,我在台灣,只要滿五年,就要回去馬來西亞換。

印度~NILAM

小朋友並不是10年,大人才有10年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因為小孩子的臉會變,一定要常換,像「ZUZU」的小朋友就是三年的效期。

來賓~瑞莎

我們烏克蘭的謢照效期是20年,不過,頁數非常少,所以,我幾乎每年都會換一本,還會給另外的護照號碼,連同其他的文件都要換。

中國黑龍江~海岩

中國護照很好用,光非洲,就有14個國家免簽,想走進非洲,了解非洲的好朋友們,請申請中國護照。我們連去最近的韓國都很麻煩,我上個月去韓國玩,我是拿中華民國的護照,但是,我中國的朋友一定要提出房產證明或者是保證金,現在是20萬人民幣,因為去年我們是包機去的,有個團就有五個人跑掉,旅行社負責人還幫他們作擔保,就很麻煩。也因為少數人的行為,影響了大多數人的權益。

可是,台灣的護照也沒有很好,我這次回去大陸,大陸人去韓國的旅遊資金是5000塊,那我是6200塊,我就打電話去問為什麼,他說〝因為妳是台灣人。〞所以,我在大陸有張身份證沒有作廢,若去玩,我還是拿大陸的身份證。

印度~NILAM

因為我來台灣三年之後就拿到台灣的謢照,我以為印度護照沒有用了,也不知放在哪裡去了,去年,我想去辦印度永久簽證,他就要我出示我的印度護照,我就跟他講很道地的印度話,他說〝妳怎麼講印度話都沒有用,就是要有護照。〞後來,我打電話回我印度的家,看他們可不可以調到我的資料,因為20年前沒有電腦,就調不到資料,可是,台灣真的很厲害,我去移民署跟戶政事務所,他們還有我的護照影本,還很熱情教我怎麼去申請資料,後來,我很開心拿去申請,承辦人員卻說〝怎麼知道這是真的還假的?〞還叫我要去法院公證,我跑了八個月才拿到。

韓國~ZUZU

我從來沒有去過美國,因為我每一次訂去美國的機票,我的護照就不見了,所以,我到現在沒有去過美國。

最想要哪一個國家的護照?

瑞典~馬丁

我最想要的是我不見的瑞典護照。瑞典可以去173個國家,就是不能去中國,因為台灣跟瑞典都可以有雙重國籍,所以,若可以拿到台灣的護照也好,我就滿足了。

澳洲~RAY

我也覺自己國家的護照是不錯的,我不太想拿別的國家的護照,不過,有很多澳洲人想拿英國的護照,因為之前殖民地的關係,有很多英國人移民到澳洲,澳洲人很喜歡去英國打工度假,如此一來,也不用辦簽證,也可以在全歐盟的國家工作,對澳洲人來說是滿方便的。

日本~MAKOTO

我覺得日本護照太好用了,可是,若一定要選一個國家,我要選瑞典的。

美國~STEVE

我覺得我們國家的護照非常好,但是,可能是我的臉有問題,有時候海關人員還會叫我說出自己的名字,可是,我的護照明明在他的手上,我說「STEVE IGLEHART」,他還要聽你的發音,看你是不是恐怖份子,我還曾被帶進去小房間搜身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中國人講謢照跟海關,所以,有句話叫「多多關照」,出國時,就需要人家照顧一下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