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奇妙!日本大哉問!這些事連日本人也不懂?!

140116 


主持人~謝哲青

有本非常熱門的書,叫「日本人也搞不懂的153個問題」,有時候連日本人也都搞不清楚,比如,為什麼關東吃鮭魚?關西吃鰤魚?

來賓~張克帆

我這輩子只去過一次日本,我們去了池袋,住了兩天,再到鬼怒川洗溫泉,有很多好玩的事,我們半夜找到一間「兔子酒吧」,當時只有我會講英文,我們所有人都不會講日文,一坐下來我就說〝MENU PLEASE.〞那個經理直接跟我們說〝JAPANESE ONLY.〞根本不想服務我們,所以,我回來就用心學了日文。

為什麼吃飯要用這麼多碗?

日本~ASAMI

因為我們日本人不會把菜混在一起,只有一個,就是親子丼,丼類會把菜蓋在飯上面,其他都要分開,剛來台灣時,因為是我煮飯,我就拿新碗裝湯給婆婆,我婆婆說〝為什麼這樣子?好麻煩。〞台灣人是吃完飯,再把飯碗拿來裝湯,所以,我就被唸了。

日本~梨梨亞

因為吃完飯的碗裡面還會有米飯以及炒菜的油,若是加入湯,上面不就浮一層油了,而且,湯的味道也會受影響,所以,吃飯、吃菜、喝湯要分開。

來賓~麻衣

便當也是,日本的便當會把菜分得很清楚,不會跟別的菜放在一起,但是,台灣的便當都把菜放在一起,肉汁以及菜汁都滲到飯裡面了,白飯就變得軟軟的。

為什麼冬天喝冰水?

日本~田中宏呂美

我是在燒肉店上班,我告訴工讀生,給日本人的飲料一定要加冰塊,若不夠冰,對日本人來說不夠禮貌,結果,有個工讀生在生啤酒裡面加冰塊,那客人一定會嚇到,生啤酒本來就是冰的東西,加入冰塊,味道就變淡了,量也是變少了,感覺像是惡作劇,所以,啤酒絕對不能加冰塊。

妳一定不怕冷吧?

日本~雪希

我是北海道人,但是,我們是超級怕冷,只是,北海道到處都有暖爐,不管去到哪裡,車站啊,便利商店啊,都很溫暖,我北海道的朋友來到台灣,就說〝怎麼會這麼冷?〞,台灣比北海道還冷。

我來台灣第二年,就受不了而買一台暖氣,貨送到房東家,我去拿貨時,房東跟我說〝你買了暖爐?不需要吧,北海道更冷啊。〞

來賓~麻衣

有,我懂,我每次也被這樣說,我若在棚內很冷,大家都說〝妳是日本人,不怕冷吧?〞

日本人家作客,不穿襪子不禮貌?

日本~拉拉

假設臨時去同輩的家,也許會說我今天忘記了,那就沒有關係,如果去長輩的家,千萬不可以打赤腳走進去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那麼,不穿襪子出門跟不穿內褲出門,哪個比較嚴重?

日本~ASAMI

女生在穿和服時不會穿內衣褲,是因為不方便尿尿,沒有辦法脫內褲,所以,直接打開就尿,跟禮不禮貌沒有關係。

為什麼到處都有小鋼珠店?

日本~ATSUSHI

因為日本人比較喜歡玩機器,而小鋼珠在日本是滿厲害的,很多人就會問我這個問題,西方人可能無法接受一直對著機器,可是,日本人可以對著機器好幾個小時。我以前在日本是靠這個生活,我每個月可以賺台幣十萬塊左右,每天都去,從早上十點到晚上十點,這個工作還無法休假,每天都要去,只要休息一次,就完全看不懂了。

日本~梨梨亞

我去玩過一次,看不懂,沒幾秒鐘,一千塊就沒了。

為什麼自動販賣機這麼多?

日本~YUKIYA

因為方便,而且,日本的治安很安全,沒有人會把販賣機偷走。日本現在有500萬台販賣機,美國有將近700萬台,以美國的國土大小來看,日本的販賣機相對就非常多。

P1180227[16-15-48] 

△冬天的販賣機還有拉麵跟關東煮。

P1180227[16-18-54] 

△這是在賣米,尤其是在鄉下地方。

P1180227[16-20-05] 

△這是賣烏龍麵還有拉麵跟土司。

P1180227[16-20-59] 

△雨傘

P1180227[16-21-37] 

△印章

P1180227[16-22-24] 

△香蕉

P1180227[16-23-18] 

△最後,內衣,這是在百貨公司裡面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看過最厲害的是,賣書的販賣機,選好之後,它就現場印刷,機器裡面有十萬本書,在「神保町」那邊有,按完大概五分鐘,書就出來了,還是文庫本。

日本~ATSUSHI

小時候,自動販賣機沒有很好,容易壞掉,所以,我們會把洗碗精灌到投幣孔,倒完之後,按、按、按,全部都下來了,都是免費的,我們以前都這樣玩。

為什麼沖繩到處都有獅子(SHISA)?

日本~梨梨亞

因為我從沖繩來,就常會被問到這個問題,最近有很多遊輪會去石垣島跟沖繩,很多台灣人去到那邊,到處逛一下,就發現到處都是獅子。我們會擺兩隻,嘴巴打開的是男生,它要放在右邊,是招福的,女生則是閉著嘴巴,它可以擋掉一些魔物,比如魔鬼、怪物、怪獸、幽靈、妖怪。每個家庭都會有,有人直接擺在門口的兩邊,有人也會放在屋頂。

P1180229[16-32-32] 

P1180229[16-36-21] 

另外一個,就是「石敢當」,這個東西也是在擋魔物,通常是放在T字路口,因為魔物會直直走,它就會撞到,所以,也有避邪的效果。

為什麼婚禮見不到綠茶的蹤影?

日本~葛西健二

在辦喪事時,贈送的東西常常都是綠茶,所以,在婚禮上就會避免,另外,在日文中,跟茶相關的詞有些並不好。

我去年辦婚禮時,他們提供了櫻花茶,就有吉祥的意思,而且,我也跟台灣朋友說明,不要送綠茶相關的產品。

日本~田中宏呂美

日本的婚禮跟台灣有點不一樣,在台灣,新人的爸媽都坐在前面,在日本,爸媽坐在旁邊的後面,新人兩個人坐在前面,而且,新人的旁邊有個桶子,在台灣,新人會同家人一起逐桌敬酒,可是,日本的新人不會到各桌去,而是客人要過去跟新人敬酒,因此,新人要一直喝,若是酒量不好,就會把酒偷偷倒在桶子裡。

為什麼紅包的金額都要是奇數?

日本~YUKIYA

因為偶數可以分開,會聯想到分離,所以,我們一定要包奇數的紅包,但是,重點是紅包裡面有幾包,若經濟狀況不好,也是可以包2萬,這時候,就裝一張一萬,以及兩張五千,普通朋友大概都是三萬塊,普通朋友在高級地方請客則是五萬,若是好朋友或是兄弟姊妹結婚,最少都要十萬。

之前,我一個月內有兩個好朋友結婚,我就包了20萬,錢包都爆了。

日本~雪希

我們北海道人沒有給紅包的習慣,因為我們有「會費」,也就是出席費,北海道的請帖上會寫會費的價格,一定要請帖上的價錢,也不用多包,到了現場,再交給櫃台。

P1180232[16-53-01] 

日本~梨梨亞

以上張請帖為例,是一個人要一萬四千塊日幣?若我們夫妻再帶三個小孩一起去,就全部要給七萬塊?

主持人~謝哲青

單身比較划算。

大阪人根本不懂「排隊上電車」?

日本~ATSUSHI

大阪人是真的不會排隊,有一次,我們去大阪坐電車時,在附近有很多人,電車到了,全部人都擠進去,在日本,不會排隊的絕對是大阪人。

日本~葛西健二

京都人非常討厭大阪人,從電鐵的層級可以看出來,「阪急電鐵」是從大阪到神戶的一條線,上面的乘客就比較優雅。另外,「阪神電鐵」則是比較本土的線,有次因為工作不得不搭,那邊的歐巴桑都不排隊。

日本~ASAMI

我覺得不是這樣子,不知道他們是在看哪裡?

P1180233[17-03-57] 

這是大阪的捷運站,都有排隊啊。

來賓~麻衣

這是在排隊嗎?在東京的話,這不算排隊耶。東京排得超整齊,若自己排歪了還會被瞪。

日本~ASAMI

重點是,有排隊!上電車也是會看,如果有帶小朋友,我們都會讓,而不是只顧自己。

京都人搭公車的狀況非常亂,他們也沒有排隊的觀念。

日本~葛西健二

公車要排隊嗎?跟台灣一樣,不用排隊啊。我們京都人不會排隊,排隊的都是觀光客。

日本~ASAMI

而且,他們也不會讓座。因為「ATSUSHI」跟「葛西健二」講了大阪不好的話,所以,我就想反擊,想了很多他們的缺點,京都就是想到公車,但是,岡山,找不到,因為,岡山很小,找不到資料。

日本~葛西健二

我有岡山的朋友,前年去玩時,岡山有一個缺點,交通非通亂。

日本~ATSUSHI

你們真的很過份,每次都欺負岡山是鄉下地方,我有參加台灣的「岡山人會」,我講到我被欺負,其他縣都好像很厲害,講到岡山,沒什麼,後來,岡山市的市政府觀光協會的人來到台灣,也來參加我們我們的聚餐,後來他們寄給我這件衣服。

P1180235[17-16-01] 

P1180235[17-16-50] 

今天也收到一封信,內容是,「我們市政府已經幫你準備好桃太郎的東西」,不要輸給京都、福岡、北海道...等。

為什麼日本人掃墓,習慣在墓碑上澆水?

日本~YUKIYA

今天我們都是穿比較傳統的衣服,只有我穿夏天的衣服,好冷。

澆水主要是對祖先的敬意,把墳墓保持得很乾淨,在拜拜之前,會先把墳墓旁邊的雜草拔掉,再慢慢澆水,之後,用毛巾擦乾淨,再放上一杯水,一杯清酒,以及食物、水果,最後才上香。

日本~葛西健二

另外,以佛教的觀點,墳墓裡面有很多惡鬼,惡鬼唯一可以喝的水就是澆墓碑的水,在佛教的涵義中,澆水就是一種慈悲。我有一天去掃墓,就慢慢清掃、拜拜,那時候,我旁邊有個歐吉桑,他也是去掃墓,可是,他拿著滿滿一桶子的水,突然,整桶潑向墓地,我就覺得,可以這樣子嗎?不過,他既然特地來掃墓,應該是有複雜的背景吧?

為什麼浴衣的左側衣襟要在前面?

日本~梨梨亞

我們今天都穿日本的衣服來,像「YUKIYA」穿的是夏天的衣服,不管是在家或者去買個東西或去看煙火會穿,「葛西健二」穿的是工作服,我跟「ASAMI」穿和服,「拉拉」和「雪希」則是穿浴衣,夏天去看煙火會穿。

因為我們是活著的人,基本上大家是右撇子,右手比較好收東西進衣服裡,雖然我是左撇子。若是衣襟反過來,那是往生的人的穿法,對我們來講,死者的世界全部都是顛倒的,給往生者蓋棉被也要上下反過來,當發生災難時,若有人受傷會先用棉被包起來,如果看到有人蓋的棉被是右下左上,就要趕快去救,但是,若是棉被右上左下,不用講了,醫護人員不會去救他,因為他已經往生了。

為什麼日本人用筷子禁忌一大堆?

日本~葛西健二

若無法選定食物,拿著筷子一直移動,那就很難看,或者拿筷子舀動碗裡面的東西,都是不行的,或者,拿著筷子接過別人挾過來的食物,非常沒禮貌,要拿盤子或碗接。

P1180239[19-48-21]  

來賓~麻衣

因為我們只有在揀骨時才會一起挾。

日本~拉拉

我有次跟台灣朋友一起吃飯,就想要幫忙挾菜,結果,對方不是拿碗接,直接拿筷子過來挾,我就覺得怎麼可以這樣?那是揀骨的動作,絕對不可以嘛。我就逼著大家,千萬不要在我面前做那個動作。

為什麼搬入新家要送蕎麥麵?

日本~YUKIYA

現在是比較少,從300年前,江戶時代開始,那時候的日本人,對蕎麥麵的印象是很長很細,很難被切掉,新搬來的人,想跟旁邊的鄰居建立像蕎麥麵一樣永久的好關係。我高中時,在搬家公司打工兩年,但是,我從來沒有吃過。

日本~ATSUSHI

我的店裡也有在賣蕎麥麵。因為那是日本人31號晚上要吃的,蕎麥麵很長,也有健康長壽的意思,若斷掉,代表斷掉今年不好的東西,明年再重新開始。日本人的跨年比較安靜,比較嚴肅,只有一碗麵,大家會看紅白,看完紅白,媽媽就要開始煮蕎麥麵。

日本~雪希

可是,在北海道,12月31日是一年當中吃得最豐富,像壽司、壽喜燒,還有螃蟹,吃完之後,才邊看紅白,邊吃蕎麥麵。

哪條路線電車痴漢最多?

日本~葛西健二

就是「阪神電鐵」,沒有...,我有找到旅遊週報的報導,最多的是「埼京線」,第二個是「中央線」,第三個是「總武線」,都是在東京,因為那邊利用的乘客比較多,到下一站的車程也比較長,對痴漢來說,比較有機會。後來,因為「埼京線」發生太多次了,2009年開始,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,就設置了攝影機。

日本~ASAMI

我在台灣發生過,不是坐捷運,是坐公車時遇到,而且,是快下車時才發現,原來這個人在摸我,因為,我沒有想過會有人想要摸我。

日本~田中宏呂美

我讀高中時,我是搭公車去上學,那條路線有個很有名的痴漢,他是專門找男生,我看到他時,他也看到我,那時候我就覺得有危險,後來,他一直看我,再一步一步慢慢靠近,呼吸也越來越大,到了旁邊,他還是一直看,然後開始摸我的大腿,我怕到沒辦法動,後來,他還把手伸進我的口袋,我超害怕,剛好公車門開了,我沒付錢就馬上逃走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