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中國就是這麼一回事?!到了中國才知道的事?!

140107 


主持人~謝哲青

在中國區域旅遊發展的年度報告,目前滿意度最高、整體指標最高的是江蘇,客源最多的是北京,接待能力最好的是廣東,整體服務水準最高的是上海。

到了四川才知道...自己結婚太早

中國瀋陽~小萍
 
我去過四川,我覺得他們穿得比較少,比較敢秀,身材都是嬌小玲瓏型,我之前去到四川,也故意穿著細肩帶及迷你裙,結果,回頭率99%,1%沒有回頭是性向不明的。後來,我到當地餐廳去吃飯,我走出來時,老闆就追了出來,〝美女,請問一下,妳是東北人吧?〞我想說,我臉上有寫「東北人」三個字嗎?就問他〝你怎麼知道我是東北人?〞他說〝我看妳就像東北人,妳看我的服務員,每個也都是精挑細選的,卻沒有一個有妳漂亮。〞我心裡就飄飄然,很開心,然後,他說〝妳要不要來我們餐廳做領班?等妳熟練之後,再升妳做經理。〞我當時就拒絕了,不過,心裡也是很開心,他又說〝妳來到四川,人生地不熟的,我當妳的嚮導,可以帶妳去遊山玩水。〞最近的排名,中國美女最多的是在遼寧。

中國四川~謝虹

四川女生雖然不是全國最漂亮的,個頭也比較矮,但是,我們在家裡面是溫柔體貼,在工作上是精明能幹,到了四川,才後悔自己結婚太早,那是全國的男同胞們,他們總結出來的經驗。我也有聽到一個,不到東北,不知道自己酒量不好,說明東北人有多愛喝酒,如果長得漂亮,可是,一天到晚是酒杯不離手,酒話連天,一天到晚醉醺醺的,男人看了都會害怕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不到東北,不知道自己酒量不好,這句話是對的,代表我們東北人的酒量很好,酒量好就不存在喝醉這回事,我跟姐妹們去玩了無數次,有誰看過我醉醺醺過一次?我都是微醺,那還好,而不是醉到不醒人事。

中國黑龍江~海岩

我完全不會喝酒,我可是真正的東北人。

到了杭州才知道...所謂美女之都純屬胡說八道!

中國江西~蓉兒

我要幫杭州姑娘申訴一下,以前,整形還不是那麼流行的時候,在中國,確實杭州姑娘是最漂亮的,因為現在整形很流行,滿街都是人工美女,只要花錢進廠維修一下,出來的都是美女,所以,杭州姑娘還是很漂亮的。

來賓~小馬

我覺得她們是皮膚好,四川女生的皮膚也不錯,因為她們愛吃辣。

中國湖北~鑫鑫

四川女生是不顯年齡,而且,她們是下得廚房、入得廳堂那種。

到了重慶才知道...人的脾氣是如何的火爆!

中國湖北~鑫鑫

重慶可能是因為太熱了,再加上大家愛吃麻辣鍋,脾氣就很火爆。之前,我有個朋友去遊三峽,在豐都那邊上船,可能為了省錢,就住便宜一點的船艙,一個房間會住很多人,大家會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,睡覺時要頭對頭,腳對腳,可是,我朋友並不清楚,他可能無意中,就把腳對著鄰床的頭,鄰床的人就開始發瘋,開始罵他,還要打他,我朋友一直跟對方道歉,他同行的朋友也一直在安撫對方,那個人就是重慶人。

中國四川~謝虹

因為我是成都人,跟重慶隔了300多公里,每次去到重慶,都會在街上看到有人吵架或有人打架,成都人都說他們是火鍋吃太多,火氣才會那麼大。有次,我們去餐廳吃飯,鄰桌有個人說〝這餐味道不怎麼樣。〞結果,另外一桌的人聽到了〝不怎麼樣還來吃,吃了還囉嗦。〞結果,兩桌的人就吵起來了,之後還打起來了,連老闆都出來勸架,我們則趕快出去避難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重慶的火鍋是比較特殊,很好吃,有一次,我就覺得火鍋裡面有個黑色的果實,之前有聽過,重慶的火鍋會放罌粟,當地人也說那是大煙殼,我就嚇到,在我的認知上,那就是毒品,我就很擔心我會上癮,我很害怕,當地的朋友就說〝不用擔心啦,每一家都會放,其實,這是割過汁的,毒性不會很強。〞後來回到瀋陽,我就開始找資料,有的客人為了要測試,在未吃之前去驗尿,吃了火鍋再去驗尿,呈現陽性,真的有毒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因為在古老的配方裡面,本來就有大煙殼,因為大煙殼是退燒用的,如果上火,它有鎮熱的效果。

到了南京才知道...這裡的人情比熊貓還稀少

中國山西~小白

我在南京待五年,大學四年,上班一年,我大學時,南京的同學還好,上班之後,遇到一個,真的好可怕,也許只是鳳毛鱗角,卻被我遇到了,我的工作是產品推廣以及公共關係,常常要出去跑,我房子就空出來一個月,我想說不要浪費,我同事就要來住一個月,房東也同意了,〝好~只要有房租收就行了。〞後來,好巧不巧,要收房租那天,我同事出差了,他在飛機上,手機也沒辦法開,房東找不到人就很生氣,我也不知道,他也沒打給我,直接就到我們公司,踹開主管的門,〝怎麼有這樣的員工?怎麼可以不給錢就偷偷落跑?我們租房子是要收錢的,怎麼人都不見了?〞後來,就大罵三字經。

CAROL~

在這麼多講話犀利的中國新住民中,小白真是一股清流,講話好溫柔,而且,條理分明,語速很適當,讓人懷疑她真的是中國人嗎?還是因為中國實在太大了,所以,什麼樣的人都有呢?

來賓~楊羽霓

因為南京人都被別人叫「南京大蘿蔔」,代表南京人很直,不會拐彎抹角,南京會有很多外地來做生意的人,在出租房子時,我們都會預收一年的租金,如果房東願意讓房客一個月一個月付,說明那個房東非常有人情味,因為這是不合規矩的。既然他一個月一個月收,妳那天又不付,他當然會害怕,因為南京人常常被外地做生意的人騙。

中國浙江~龐琳

人情味比熊貓還稀少,我覺得這句話比較適合上海人。之前,我還在跟老公談戀愛,就跟我老公一起去南京旅遊,出了火車站,坐上計程車,我們還跟司機說〝我們第一次到南京,對南京不熟,你可不可以幫我們介紹?〞那個司機就很熱情,沿路跟我們介紹,要先去哪裡,再去哪裡,才不會遇到人潮。若換成在上海,那是不可能的,在上海,一坐上計程車,跟他講普通話,他聽出你是外地人,就開始帶你繞圈子。上海有很多不同的車隊,有一次,我給司機100塊人民幣,司機找我50塊,我回家一看,是假鈔,我就打電話去投訴,電服人員只是說要幫我查,後來,也是不了了之。

來賓~小馬

那我還遇到不錯的上海人,我是大過年的,錢包掉了,因為我有跟司機拿收據,一查,就拿回我的錢包了,司機還說,就等著我打電話,那張收據是對旅客非常重要的保障。

中國湖北~鑫鑫

上海可能是年齡段的關係,老上海的人比較像「龐琳」所說,可是,年輕一代的比較有國際觀,素質也好很多。

到了西安才知道...親人行騙技術真高!

中國黑龍江~海岩

西安人行騙技術不高,才會騙親人,如果技術高,就去騙別人了。

我上外語學院時,有個同學就是西安人,在我們那邊,若要找工作得要有學歷證明,他哥哥就要去找工作,然後,他們有個親戚的爸爸是退休官員,他就說他爸的關係他都認得,問他辦個學歷要多少錢,他說要幾萬塊,之後,也拿錢給他,他就不見了,過了一個月,就打電話問辦得怎麼樣了,他說〝剛好之前的領導出國了,由另外一個領導接手辦,還得再打點這個領導,你還要再給我錢。〞所以,他又拿出幾萬塊,結果,又沒有下文,又等了一個多月,再去問,那個親戚就不接電話了,之後,去找他的爸媽,但是,他爸媽不管,〝要不然,你就報警把他抓去關。〞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覺得安徽人才是真的行騙技術高,他們有很多人到各地去要飯,我也有在瀋陽街頭看過,有兩個小孩,一個是3、4歲,一個是7、8歲,他們前面放一塊板子,寫出他們的悲慘遭遇,什麼他們家是安徽鄉下,爸爸是賭徒,為了還賭債,把房子都賣了,媽媽一氣之下就上吊自殺了,爸爸還想把兩個小孩賣掉,所以,他們就跑出來,跟人家要飯,旁邊還放一張他們媽媽的遺照。大家都覺得他們好可憐,我是逛街路過看到,晚上回來再路過時,本來,那小女孩是躺在地上不會動,突然站起來,拍拍屁股,就跟她哥哥跑掉了。

中國四川~謝虹

河南的騙子也很多,他們都是造假,所以,河南的假東西,是食衣住行都有,從名牌錶到醫用口罩,還有汽車零件,以前新聞有登過,有對夫妻吵架,老婆想不開就去吃老鼠藥,結果,沒有死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河南的造假好到什麼程度?以前我們在大英博物館工作時,他們仿造的古物,裡面的漢學家都以為是真的,後來,看他們技術那麼好,就請他們來英國,專門研究假古董要怎麼樣識破。

到了湖北才知道...長途客運常遇土匪打劫!

中國浙江~龐琳

在大陸有一句話,「上有九頭鳥,下有湖北佬。」大家都知道湖北人不好惹,我還在讀國小時,我爸去湖北武漢經商,做生意一定會碰到稅務局的人,他們經常會上門來刁難,就是要叫我爸給紅包,平常還要陪他們去吃吃喝喝,去唱歌,去跳舞,那時候,我爸都把我帶在身邊,他們去吃飯,我也跟去,去唱歌,我也跟著,我就跟我爸講我好開心,但是,我爸是一臉鬱悶,〝妳開心,妳老爸我的荷包是大失血。我們一個月賺來的錢,給他們吃喝玩樂都沒了。〞

中國湖北~鑫鑫

天上九頭島,地下湖北佬,其實指的是,湖北人的脾氣很火爆,很直接,很大剌剌的,我們經常會說,四川是麻,湖南是辣,我們湖北就是又麻又辣,我們講話非常直接,我剛剛結婚時,在我公公及我老公面前,跟我婆婆說〝媽,妳要知道,今天我嫁進這個家來,我沒有要跟妳搶兒子,妳兒子就算到了80歲,他還是妳兒子,但是,妳兒子有他自己的社會責任,他一定會成為別人的丈夫,別人的父親,所以,妳千萬不要自己找不自在,自己不識趣。〞可是,我婆婆也是很有智慧的老人家,而我也是講真的,我今天嫁到妳家來,妳只會再多一個女兒來關心妳,我的心眼是好的,妳不要把我當敵人,因為我沒有把妳當敵人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我最近聽到一個笑話,婆媳在廚房是最容易吵架的,媳婦在那邊剁肉時,旁邊的狗一直在叫,婆婆就看媳婦要怎麼處理?媳婦就對那隻狗說〝這是第一次。〞繼續切她的肉,煮她的菜,狗又吠了一聲,〝這是第二次。〞因為味道太香了,狗忍不住一直叫,第三次,她就拿起刀把那隻狗砍了,婆婆在旁邊嚇到說〝牠吠就吠,妳給牠吃兩口肉,幹嘛這樣子?〞她就對婆婆說〝這是第一次。〞從此以後,婆媳兩人非常和平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要解釋一下,你們知道什麼叫九頭鳥嗎?在古代的山海經裡面就有這種鳥,牠叫「九鳳」或「九風」,這種人非常聰明,形容湖北人很刁鑽,這句話是從明朝開始,明朝有個宰相叫「張居正」,就是湖北人,當時他推行稅改、土改,把整個中國弄得怨聲載道,因為,有很多既得利益者被拔掉了,才會如此形容湖北人。

P1180096[21-46-02] 

到了哈爾濱才知道...歹徒當眾殺人嘴角跳都不跳!

中國黑龍江~海岩

我覺得這點是見人見智,我小時侯在那邊上學,就碰過一次歹徒拿刀子搶劫,那個被搶的女生是體校的教練,就把他摔倒,之後,她老公就過來,給歹徒呼巴掌,歹徒當下就跪下來,〝我什麼都不要了,你們要什麼?只要不報警就行。〞

現在,哈爾濱人能發展的都到外地去了,留下的都是週邊縣城的人,我兩年前回去哈爾濱,還被人家摑巴掌,打人的不是哈爾濱人,我是跟表姊去逛街,我表姊帶了一個三歲的小孩子,因為冬天冷,我們就走地下街,在掀起門簾時,剛好打到一個人的臉頰,我們就跟他道歉,跟他說帶著小孩子,很不好意思,他說〝誰生不出小孩子?〞就越罵越難聽,我叫我表姊把小孩子帶到一邊,我就過去跟他理論,我剛走過去一步,他就給我一巴掌,不過,我也沒吃虧,我還他一腳。所以,不能都說是哈爾濱人。

到了拉薩才知道...高原反應會把命丟了!

中國吉林~寶寶

拉薩是很多人嚮往的地方,那邊風景也很美,但是,那裡海拔比較高,空氣比較稀薄,去的時候就要做好準備,聽我朋友說,要吃一種「紅景天」,而且,是去之前就要吃,身體不舒服就不要去。我朋友是坐火車進去,越靠近,人就會感覺越來越不舒服,他都快撐不住了,剛好有個列車長走過去,他就去求救,結果,那個列車長一回頭,他的嘴唇都是黑色的,連長期待在火車上的列車長都會有高原反應。而且,去到拉薩,不能洗澡,也不能吃太飽,不能喝酒,有很多的忌諱,能躺著就不要站著,能坐車就不要走路。

到了內蒙古才知道...風能把土刮進內褲裡攪!

中國瀋陽~小萍

內蒙的特點就是一年只刮兩次風,一次刮半年,最誇張的不是土會刮進內褲裡,連內衣都會有,內蒙就在遼寧隔壁,我之前有去過那邊騎馬,騎完馬回來,每個女生都有小鬍子了,之後,我們晚上就烤肉,也是在室外,一邊烤,也不用放胡椒粉了,全都是土,我們就尖叫,〝怎麼辦?這麼髒!怎麼吃啊?〞當地人就說〝沒關係啦,吃土健康,我們從小吃沙長大,看我們多健壯。〞

到了寧夏才知道...什麼叫缺水的味道!

中國江西~蓉兒

我有個朋友住在寧夏省西吉縣,朋友熱情邀請我去玩,總是要去體驗一下,對他們來說,我是來自遠方的客人,晚上睡覺時,我朋友特別拿來一臉盆的水給我洗臉,我洗完臉後,我朋友沒有把水倒掉,他拿過去自己也洗臉,洗完之後,再端來給我洗腳,然後,我朋友再端過去洗他的腳,一盆水用了四次。

因為寧夏的氣候很乾燥,降雨量非常稀少,水就很珍貴,那裡的人,一整年也洗不到一次澡,像我這樣,已經是很好的禮遇了。

到了新疆才知道...一天有四季!

中國吉林~寶寶

新疆有句話說「早穿棉衣午穿紗,圍著火爐吃西瓜。」我之前也是坐火車去,早上有點冷,我就披著圍巾,穿很多衣服,逛到中午時,特別熱,相差有30度,晚上因為累了,就回來洗澡,在洗澡時,發現脖子怎麼髒髒的,怎麼洗都洗不乾淨,後來才發現是曬黑了,才出去一下子,就呈現兩種顏色了,還以為是風沙,原來是紫外線太強了,還會透過衣服曬傷,而且,新疆又很乾燥,會流鼻血。新疆的水果很甜,晚上會吃很多西瓜。

到了海南才知道...當男人真好!

中國黑龍江~海岩

然後,做狗都比做女人好,我這完全沒有人身攻擊,而是,海南女生真的很辛苦,她們早上要準備早餐,男人吃完飯就去泡茶聊天,女生要帶孩子,帶完孩子要種地,若家裡有三輪摩托車,她們還要出去拉客人賺錢,老公高興時,就跟妳講幾句好話,如果不高興就開始罵人。

資深記者~胡孝誠

因為海南男人是不工作的,他們都是大爺,完全不用工作,每天晃過來晃過去,所有活都由女人一手包辦,海南男人則是什麼事都不做,就聚在一起泡茶。

到了遼寧才知道...自己口才不好!

中國瀋陽~小萍

遼寧人的嘴皮子很厲害,那是天生的,像我這次回瀋陽,就遇到我們家鄰居,一個才小學三年級的女生,見到她,我就哈拉兩句,

〝妳功課好嗎?〞
〝萍姨,現在是放暑假的時間,請妳不要跟我談功課。〞她很嚴肅回答。
〝那這幾年沒見,有什麼好玩的事?〞
〝萍姨,妳不知道,現在我們班特黑暗。〞她嘆了口氣。
〝怎麼黑暗了?怎麼了?〞
〝我們班在選班長時,有候選人竟然買巧克力賄賂同學。〞
我就覺得很好笑,她又說,〝妳看看,世風日下,官場黑暗啊,萍姨。〞

她講得很語重心長,我想說,這是在演戲嗎?怎麼講起話跟大人一樣,我真的笑到不行。

到了山東才知道...自己酒量不好!

中國湖北~鑫鑫

山東人也是直來直去,跟我們湖北人還滿像的,他們會認為,如果你不會喝酒,我只要跟你喝酒,你喝倒在地上,我不會笑你,還會把你當朋友,可是,如果你明明是能喝的,可是,你卻一直推托,我就不會再理你了,會很瞧不起你。他們會覺得這樣的人不實在,很難相處。

來賓~小馬

以前出外景時,有些台辦會招待我們,就會有各級的長官,我們會跟他們說〝領導,不好意思,因為我們待會兒要錄影,我們就不喝酒了。〞不過,通常台辦會事前先跟我們說,一定要跟領導喝酒,有一次,實在擋不掉,我就說〝好,來,喝。〞我就倒了三大杯,先乾了,那個領導看到就說〝大家少喝點,工作重要。〞

**********

到了台灣才知道...機車多到數不清!

中國江西~蓉兒

大陸有一種「摩的」,專門使用機車載客,一次是5到20塊人民幣,我剛來台灣時,第二天就想要去逛街,想說機車這麼方便,就不用坐計程車了,我在樓下揮手攔很久,都沒人要理我,我想說奇怪,這麼多機車來來去去,怎麼都沒人要停?等了好久,終於有一輛車停下來了,我毫不猶豫就跳上去,〝不好意思,我要到西門町。〞那個男生就嚇到〝妳要幹嘛?〞我說〝你不是要載我嗎?〞他說〝沒有啊,我要跟妳問路。〞

到了台灣才知道...商人行銷手法好厲害!

中國四川~謝虹

有一次去吃麵,上面就寫著「花枝意麵」,我吃完之後,卻發現沒有花枝,我就去問老闆娘〝為什麼沒有花枝啊?我要的是花枝意麵。〞她說〝唉呀,妳搞錯了,我的名字叫花枝。〞

中國浙江~龐琳

我之前要吃有牛肉的湯麵,就點了「牛肉湯麵」,一端上來,一塊牛肉都沒有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