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你說奇怪不奇怪?!世界風俗大驚奇?!

140101 

唉,又是在睡夢中驚醒,又是前面沒錄到,實在睏啊!


台灣有什麼習俗讓你不習慣?

來賓~溫士凱

我們台灣人都覺得喪禮應該要很難過,大家都沒什麼表情,即便是結束了,在吃喝時也很安靜,但在美國,儀式一做完,每個人都帶了一盤各式各樣的食物,開始開宴會,嘻嘻哈哈玩得很開心。

美國~歐陽姍

一般來講,會有兩、三天叫做守靈,親朋好友可以去看看往生者,那個時候大家都會哭,等到埋進墓場後,也有親朋好友會哭,可是,我們認為不能一直悲傷,要有個180度的反轉,悲傷之後要有吉祥,所以,大家要聚在一起,然後喝酒。

德國~阿福

我剛到台灣時,這邊的家裡有人過世,那時候,也是放在骨灰罈內,我們跟辦葬禮的公司人員一起坐車到靈骨塔,我坐在後面,前座有人拿著骨灰罈,每次上橋時,他就說〝我們等一下要上橋哦。〞我就想,他在跟誰講話,司機應該知道他要上橋或下橋啊?回家之後,我問了才知,原來是在跟骨灰罈裡面的靈魂講,怕他沒跟到,我到現在還不是很懂,但我會接受。

另外,我很喜歡吹口哨,我老婆的媽媽,只要一到晚上,她就說〝阿福,你不能吹口哨。〞我問她為什麼,我很開心啊,她說〝沒有,晚上不要吹口哨,那個鬼會跟你走。〞所以,只要她在旁邊,我晚上就不吹口哨。之後,到了鬼月,我在白天吹口哨,她也說〝這個月,你連白天都不可以吹口哨。〞

俄羅斯~TANYA

在俄羅斯人的家裡面吹口哨會被打,因為屋主會認為你把他們家的錢都吹走了。

德國~阿福

我以前有個同事,他是在嘉義結婚,他也請我去喝他的喜酒,我從台北坐很久的巴士才到嘉義,到了喜宴會場,我是唯一的外國人,他阿嬤就問他〝你那個外國朋友屬什麼?〞我跟她說〝我屬小龍。〞新娘從房子裡面走出來,她叫我要轉過去,不可以看她,因為我屬小龍,我想說,這跟看新娘子有什麼關係,但她就是說不行,我本來還以為她是不喜歡外國人。

泰國~小惠

我也覺得台灣很多習俗讓人搞不清楚,我剛來台灣,剛好我朋友第四個女兒滿月,我去她家,她就送我蛋糕,我就說〝為什麼我同事小孩滿月都是送我油飯跟雞腿,妳卻送我蛋糕?〞她婆婆聽到臉都綠了,因為她生了四個女兒,她還對我朋友說〝下一個如果再生女兒,連蛋糕都沒有。〞我朋友就跑回房間哭了,我就很尷尬,我回家跟我老公講這件事,他說〝不哭才怪。〞我問他〝為什麼要哭?〞他說〝依照台灣的習俗,生女生就送蛋糕,生男就送雞腿油飯蛋。〞過了一年多,連蛋糕也沒有收到,她生了第五個女兒。

你們國家有什麼特別的習俗?

柬埔寨~林志玲

我們把小孩子生下來之後,會把臍帶留下來,若有兩個小朋友,再煮稀飯給小朋友吃,那他們之間的感情就會比較好。我姐姐生了兩個,她也用臍帶煮給他們吃,他們後來就很少吵架。我也有吃過我的兄弟姊妹的臍帶,那時候很小,也忘記是什麼味道了。

日本~ASAMI

我們也有把臍帶留下來的習慣,可是,我們不會吃。我們會買專門的盒子保存下來,我的也有,我有一起帶過來台灣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中國有「紫河車」,就是生完小孩之後的胎盤,拿來做中藥。

柬埔寨~林志玲

以柬埔寨的習俗,若吃胎盤,會對小孩子身體不好,所以,我們都把胎盤埋起來。

中國黑龍江~海岩

在07/14~07/16這三天,雲南有個「摸奶節」。

來賓~溫士凱

我有去過,去了之後才發現,女孩子會露出半邊的胸部,男孩子會摸女孩子的胸部,她也隨便你摸。

中國黑龍江~海岩

在隋朝年間,男生都去打仗,有人還戰死沙場,那些人一輩子也沒摸過女生,他就想找個女生下去做老婆,因為只要被摸過就不是清白之身,所以,被摸過的,就不會被捉去做老婆,因此,一到這一天,所有未婚的女生都會出來這樣被摸。

我有個好朋友去雲南玩,她看到這種情況就躲起來,本來只是去旅遊,怎麼像進了瘋人院。他們的習俗是只露一邊讓別人摸,另外一邊是等結婚後留著給老公摸,但我朋友當然都沒有露,人家就跟她說〝妳沒有被摸,就會被捉去當老婆。〞她也嚇到,就穿著衣服滿街讓人家摸,但是,誰也不敢摸。

來賓~溫士凱

那是「彝族」的風俗,基本上就以他們自己族人為主,若是外國觀光客,他們是不會怎樣,我有問我朋友,他說,有些地方是一天,有些地方是三天,他說,早期也是藉這個節日去認識另一半。

日本~ASAMI

1月15日是我們的小正月,那一天,除了會去拜拜之外,也要吃紅豆粥,另外有個習俗是「打媳婦」,為了讓媳婦生男生,就會拿做紅豆粥的湯匙來打媳婦的屁股。

若去參加葬禮回來,要進門前,得拿鹽巴往後撒三次。另外,我剛搬新家,新家就是會有一些東西,所以,我們會在角落放上鹽山,基本上是要一對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記得去俄羅斯時,他們會在麵包的中間弄一團鹽巴,那是為什麼?

俄羅斯~TANYA

鹽巴不只是傳統的食物,鹽還代表友情長久,俄羅斯並不產鹽,所以,在古代的俄羅斯,鹽是很珍貴的東西,若不小心打翻鹽,就很容易吵架,若有重要的活動,俄羅斯女生會穿上傳統服裝,呈上麵包跟鹽,客人就要拿麵包沾鹽吃,當然不是要吃飽,只是個儀式,代表我們歡迎客人來到。

P1180023[14-31-44] 

P1180023[14-34-29] 

柬埔寨~林志玲

在柬埔寨有個老觀念,人過世死掉的骨頭會磨成粉,之後,再加上椰子水,攪一攪,喝下去,可以治療感冒,那個有鈣質呢。

來賓~黃百璐

柬埔寨人對他們的骨頭真的很大方。

柬埔寨~林志玲

不是我們很大方,因為我家鄉有非常多骨頭。

來賓~黃百璐

我有去過柬埔寨,他們的首都有個紀念的地方,以前是刑場,叫做「波布罪惡館」,它有一個塔,全部都是放骨頭,我有個英國朋友,他就跟我說〝妳知道嗎?上次,某某某去那邊偷了一顆頭回來。〞因為他們都沒有鎖,而且,窗戶都是開的,手一摸,就可以摸到骨頭了,我看有一區越來越少,會不會被他們拿去磨掉泡椰子水了?

柬埔寨~林志玲

我要解釋一下,有血緣關係才有療效,台灣的醫療很發達,所以,我沒有帶過來啦。

泰國~小惠

我曾經參加過泰國原住民朋友的婚禮,我朋友是新郎,我就跟他去迎娶新娘,原住民的房子都用草或竹子建造而成,當我們坐在裡面,很多人就過來把牆壁四周都拆光,我朋友就嚇到,以為是來砸場的,他就跑去要阻止,卻被新娘拉住了,〝你不要去阻止,因為這是我們的習俗。〞在那裡,結婚那天,女方家一定要找人把房子拆了,再叫新郎把它裝回去,主要是考驗這個男生有沒有能力來照顧家庭。

P1180023[14-47-48] 

墨西哥~TERESA

在墨西哥,結婚時,新娘一定要準備四樣東西,少一個都不行,一個新的東西,一個舊的東西,一個藍色的東西,還有一個借來的東西。新的代表有個新生活,舊的可能就是家裡傳承的首飾,借的可能就是親友結婚很多年,那她很幸福,就可以跟她借一樣東西,而藍色代表忠貞。

CAROL~

這個習俗,宜玲在之前的節目上就講過了。

美國~歐陽姍

西方人在結婚時有個忌諱的東西,女孩子要結婚了,千萬不可以讓新郎在婚前看到妳穿白紗,所以,女孩子挑選的婚紗,先生是完全沒看過,新郎要先到教堂等新娘,若新娘先到,她得去繞一圈,絕不能讓新郎看到,若看到,這個婚姻可能維持不到一年。

我是在台灣結婚,當然也入鄉隨俗拍了婚紗照,過了一年之後,我把婚紗照拿回美國,在台灣不只拍婚紗,還有日本的和服,也有中國傳統的服裝,什麼漂亮的顏色都有,我親戚看到時就說〝奇怪,妳結了幾次婚?怎麼那麼多套服裝?〞我就說〝哦,這是婚前就去拍了。〞我親戚就覺得很不可思議,怎麼可以去做這種事?〝妳為了結婚買那麼多服裝?〞因為我們在美國,婚紗都是用買的。

日本~ASAMI

我聽說在日本的鄉下有個習俗,當妳嫁到這個家庭時,就得〝照顧〞公公,意思是,要跟公公睡覺,如果家裡還有哥哥或弟弟,妳也要去〝照顧〞,有個人聽到就很驚訝,她就去問她的嫂嫂,她嫂嫂說〝對,我們都要,對不起,聽到妳要做這件事,不過,以嫂嫂的立場來說,因為工作的負擔減少了,所以,謝謝。〞

墨西哥~TERESA

在墨西哥,若結婚時,婆婆要準備棉被,隔天一早,婆婆會拿棉被去洗,再檢查看看有沒有落紅,然後再拿出去外面曬,代表那個女生是第一次,如果洗完沒有拿出去曬,還可以拿這個理由要求離婚。

柬埔寨~林志玲

我們認為女生若長虎牙會剋夫,傳承下來後,若有長虎牙一定要去磨掉。

中國黑龍江~海岩

我們那邊的老人不喜歡顴骨高的女生,因為我們有句話「顴骨高,殺夫不用刀。」我有個好朋友,她的顴骨特別高,她也一直找不到男朋友,後來她就把顴骨磨掉。

泰國~小惠

泰國也有剋夫的說法,像我媽媽的朋友,她的第一任老公在婚後三個月就得癌症死了,第二任也車禍喪生,不久過後,第三任老公因為愛茲病過世,她最後去算命,師父跟她說〝妳有個地方是長不齊的。〞就是,小妹妹沒長毛,泰國有個說法,那裡沒長毛就是會剋夫,最後,她就去植毛,不久之後,她也找到第四任老公,最後,她的毛掉光了,也跟她老公離婚了。

在你們國家,有什麼特殊的節慶或慶祝活動?

墨西哥~TERESA

台灣有清明節,我們有「亡靈節」,他們一年會回家一次,我們要準備他們喜歡的菜,酒或菸,11月1日是小朋友的,我們會拜糖果、水果,11月2日算大人的,從中午12點到晚上12點,我們要跟他們一起吃飯,有人會在家裡,有人會去墓園,陪他們聊天,也有人會直接睡在那裡。

來賓~溫士凱

這個節慶是越來越熱鬧了,我們以前在洛杉磯時,10月31日是萬聖節,隔天,馬上開車到「堤華納」,連續三天都在過鬼節。

美國~歐陽姍

我要講感恩節,有個習俗非常有趣,就叫做「PARDAN」,這個字有赦免之意,如果是正式來講,全國只有美國總統有這個權力,他可以赦免一個人,所以,每年在感恩節的前一天,他都會特赦一隻火雞,美國有個「火雞協會」,他們會挑選一隻幸運的火雞,送到白宮,那牠就不用死了,後半輩子可以生活在迪士尼樂園裡面。

P1180029[15-29-03] 

火雞的胸前有個丫字骨,由兩個人同時拉兩邊,一邊許願一邊拉,誰得到大塊的地方,你的願望就會成真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這是古代希臘留下的習慣,那是以前的希臘人許願的方式,他們也會用鳥的內臟來占卜,把鳥的肝捏破之後,看它的形狀來鳥卜,最後才到骨頭。

德國~阿福

德國有很多巫婆,04/30~05/01是巫婆之夜,我們會4月30日先豎起一棵樹,把樹皮及樹枝都弄掉,只留上面的枝葉,我們叫「五月樹」,之後,我們會放上水果或緞帶,把它弄得很漂亮,那棵樹會在那裡放一個月。

P1180030[15-36-24] 

P1180030[15-37-50] 

我們有個玩法,就是要好好保護這棵樹,那天晚上,男生都不可以回家,就坐在樹的旁邊,隔壁村莊也會有一棵樹,我們就要想辦法把他們樹的砍掉。

5月1日是假日,得把家裡及外面都弄得很漂亮,東西不能亂放,不然,巫婆會來亂搞,我們男生就是代表巫婆,出去到處看看,哪裡可以做一些不傷大雅的壞事,比如把洗髮精倒進噴水池,隔天整個噴水池就會全是泡泡。

P1180030[15-43-14] 

或者,找一些石頭,把人家的車庫圍起來,屋主早上要出門時,得先把障礙物移開。

P1180030[15-44-11] 

而我們也成功把隔壁村的樹鋸掉了,我們就有個人躲在後車廂裡面,他手拿著電鋸在那邊等,我朋友把車開到樹的旁邊,下車,去跟他們那邊的人聊天,〝你們今年的樹不錯,來...喝個啤酒。〞在後車廂的人趕快跳出來,把樹鋸斷了。

這是沒有關係的,若是贏了,那棵樹就變成我們的,若要我交還,你要給我一些啤酒或肉,要交換。

中國黑龍江~海岩

大家肯定對西藏、蒙古很好奇,我有個朋友,他們是自駕遊,在蒙古那邊很忌諱水,因為水對他們來講很神聖,我朋友到了那邊,當下看到水很開心,就跑過去用手捧水來喝,不過,那裡是禁止用手捧水,洗衣服或往裡面丟東西都不行,因為他們是靠水吃飯,就很忌諱,我朋友不會講蒙語,就發生了衝突,他還以為對方是說水不乾淨,他還拿手絹去洗一洗再來擦臉,結果就被人家囚禁了,對方以為他故意挑釁,把他們全關在一個蒙古包內,還好,有個朋友會溝通一點點,就找來翻譯,才放他們走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西藏跟蒙古不是高原就是草原,沒有樹,人過世怎麼辦?埋在土裡也不會爛,沒有樹也不能燒,唯一的方法就是放水流,所以,水是很神聖的,他們也不會去吃裡面的魚,習俗都是跟文化以及歷史有關係,出門之前先做好功課,一定有個愉快的旅程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