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世界強國誰來當?!中美大戰開打啦!

131218 


主持人~謝哲青

最近有個調查,對象是全世界50幾個國家的人民,結果,有超過六成的人,對美國有好感,只有五成的人認為中國是個好國家,但是,超過六成的人認為,中國有一天會超越美國,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國家,那一天是2035年。

美國在你們的眼裡是什麼樣子?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覺得美國人是身材火辣,早期,我們接觸比較少,上高中時,有一次上課時,我發現我同桌的男生在偷看雜誌,那雜誌很奇怪,是撕下來了十幾頁,再自己裝釘,我跟他借,他不借我,我威脅他,〝你若不借我,我就告訴老師。〞他終於借給我,看到那封面,我就嚇呆了,因為那美國的女生都好火辣,好性感又好美,都沒穿衣服,我當時一邊臉紅心跳一邊看,暗暗發誓,我這輩子絕對不去美國,因為會很自卑。然後,那個同桌的男生說他發誓要好好學英文,然後,去美國留學。

那本雜誌後來在班上傳閱,最後被老師沒收了,那個同桌的男生說,那是他爸去美國時買的「PLAYBOY」,因為中國海關很嚴格,就不能帶回來,他爸就一頁一頁撕下來,放在鞋底才帶回來的。

後來,我看到「KIM」時,上下瞄一下,真是金髮碧眼,爆乳、肥臀,就差在細腰上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我是覺得美國人很小氣,以前大陸有一齣出名的連續劇,叫「北京人在紐約」,裡面有段經典的台詞,「如果你愛他,就把他送到美國去,那裡是人間的天堂,如果你恨他,也把他送到美國去,因為那裡是人間的地獄。」那時應該是80年代,對美國有種嚮往,覺得他們很富有,很好很發達的一個國家。

我有個開酒吧的朋友,如果看到美國人來,他心裡就會想,今天的收入不會多了,因為美國人都是一瓶酒可以喝一個晚上,但是,中國人就會一桌就一打。然後,「KIM」有天有求於我,打電話說要來我家,她說要帶點東西過來,我也是客氣的說不用,她來了,帶了一瓶啤酒,說和我一起喝,若把我的酒癮勾出來,一瓶怎麼夠喝啊?

來賓~楊羽霓

美國人是滿小氣的,我朋友跟一個美國男生交往,平常吃飯都是各付各的,到了談論婚嫁時,男生第一次要去見女方的家長,跟女方的父母一起吃飯,中國男生通常在這種情況下就會買單了,但是,吃完後,那個男生只付自己的部份。

中國浙江~龐琳

我是覺得美國人還好,只有一點小氣。不過,我覺得美國人是土包子,原本我以為美國人很國際化,好像什麼都懂,但是,接觸之後,發現不是這樣,我第一次去美國時,要從洛杉磯坐飛機回上海,有個美國女生坐我旁邊,我不知道她是不是第一次出國,我當時從皮夾裡面拿出人民幣,她就說〝這是什麼?〞我說〝這是人民幣。〞她就說〝原來紙鈔還有其他的顏色啊,我以為紙鈔只有綠色,好酷哦。〞我整個傻眼,當場三條線,〝對,真的很酷。〞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嗎?

來賓~唐志中

即使是在美國,也常常聽到有人在說,金髮藍眼的女孩子,頭腦是比較簡單一點,有個笑話說〝什麼叫永久?〞就是當四個金髮美女開車停紅燈時,她們四個會對看,不知道誰要先走,這個就叫永久。

美國~歐陽姍

在很久以前,我還沒有開始學中文,對中國人的印象就是很恐怖的聰明,非常可怕,數學也好,科學也好。在美國,有個人叫「楊振寧」,他是諾貝爾獎的得主,他爸爸是芝加哥大學數學系的博士,只要在美國,班上有華人,一定是數學第一名,好恐怖啊。我想說,沒關係,我去大陸,反正,大家都很聰明,可是,我發現在大陸,笨蛋很多,有些很常識的事情都不懂,那時候,我長得就像兔女郎,很年輕,20出頭,我跟人家說我40歲,他們也相信。

另外,那時候外匯券跟人民幣是分開的,用外匯券可以買美國香菸,就有個人常來麻煩我,就是要買菸,我常把外匯券借他,後來,我覺得很煩,他來敲我的門,〝我要買菸。〞我就說〝我是俄羅斯人,我不是美國人。〞我還叫他去找別人,他也相信那個人是美國人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「KIM」最近換了智慧型手機,她其實什麼都不懂,只會接而已,我會經常上臉書看看,看到她突然發文寫了四個字〝日本朋友〞,大家就問她日本怎麼了?原來是她不會上傳照片,字跟照片合不起來。

還有一次,看到她把身份證放在臉書上,後來,她女兒看到才趕快刪除,其實,她是要傳給工作人員,並沒有要傳到臉書上。

美國~歐陽姍

我女兒打電話罵我,〝媽,妳在幹什麼?全台灣都看到妳的身份證了。〞所以,我才用一瓶啤酒賄賂「寶寶」,請她教我怎麼使用。

美國~KELLY

我覺得華人比較拚,在大學時,週末大家都會約去玩,但是,我中國的朋友都會找理由推拖,再去唸書。今早,我跟我姊姊「SKYPE」,我問她〝妳覺得中國人怎麼樣?妳會想到什麼?〞她想一想之後說〝很拚耶。〞

中國山西~小白

我從國中一年級開始,每天只睡五、六個小時,除了尿尿跟吃飯之外,都在唸書,而且,還要保證十個小時都是認真在讀書,才能考上好學校。

我覺得美國人還滿保守、封閉,喜歡來中國的美國人都比較保守,我本來也覺得美國人很開放,什麼都知道,哪裡都去過,事實上,我認識的美國人都很保守,不太出國玩,他們覺得,若兩週以上的時間沒有辦法請假的話,就不要出國了,因為美國很大,到隔壁州,就是很棒的家族旅行了,很多人都沒有護照,好顛覆我的想像。認識美國人才知道,美國人落地了,不像天堂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美國有四分之三的人沒護照,他們去墨西哥跟加拿大都不需要謢照,跟國內一樣。

美國~STEVE

加拿大是算國內班機,墨西哥開車去就可以了。

中國在你們的眼裡是什麼樣子?

美國~何瑞元

我覺得他們談話技術強,你認為他好像很符合你的想法,你就跟他談得很快樂,但是,過一會兒,他又說〝其實,這是你的優點,不過,你要改善的地方是...〞後來也說〝你這個地方做得並不好。〞感覺,他不是在讚美你,而是在罵你。

美國~歐陽姍

中國人跟中國人之間有個毛病,就是怕競爭,我在北大唸書時,我有個中國朋友要申請國外的學校,就必須有推薦信,他是北大附中畢業的,那邊有個老師跟他很好,也會幫他寫推薦書,他去就說〝我要申請三間大學。〞什麼哥倫比亞、耶魯大學、哈佛大學,都是一流的,那個老師說〝哥倫比亞跟耶魯,我幫你寫,可是,哈佛大學我沒辦法。〞他就覺得為什麼?老師說〝因為我女兒要申請哈佛大學。〞他害怕我朋友也是她女兒的競爭者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告訴妳,為什麼他不要寫推薦信,因為美國人真的很小氣,中國每年有數以萬計(45萬人)的大學生出國留學,而且,一定要有推薦書,可是,哈佛大學每年只給中國三、五個名額,今年算最多了,也才九個,那個老師當然不會幫妳朋友寫推薦信,他自己的小孩怎麼辦?

美國~STEVE

我覺得中國人對自己的外表沒有自信,所以,「寶寶」才會天天都在自拍,〝我美不美?〞〝我漂不漂亮?〞只要回她〝SO PRETTY.〞她就很高興,有時候,她會拍啤酒,再寫上〝我一個人在家喝酒。〞我老婆說〝寶寶每天都在拍照,再放在臉書上,你問她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吃飯?〞我問她好幾遍了,也選在她家附近的餐廳,死都不去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因為都是外國人,我又不會英文,我就很不好意思。

美國~STEVE

但是,我的老婆、小孩都是台灣人啊。

美國~STEVE

更不用說「小萍」了,離我家只有五分鐘的路程,沒有在白天看過妳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你半夜出來就看得到我了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我覺得我很有自信,有時候,我想低調一點,就不自拍了,我有兩個禮拜沒有發文,馬上就有很多人私訊我,〝妳最近怎麼了?我們很想看妳的照片。〞想低調都不行,我是為了大眾,你知道嗎?

中國人、美國人,誰比較好交朋友?

中國浙江~龐琳

我會選美國,以我個人的經驗,中國人跟美國人相比較,美國人外表比較開朗,「STEVE」雖然看起來這樣,但他都會主動跟人打招呼...

美國~STEVE

我是看起來怎樣啦?(ˋ(>_<)ˊ)

中國浙江~龐琳

我是說真的啦,美國人會主動跟人說哈囉,也許是文化的差異,中國人相對來講比較內斂,比較含蓄,碰到陌生人,還是會有點距離感,並不是很容易跟人打招呼。可是,中國人若來往過之後,卻是比較容易交心,而美國人卻是很在乎自己的隱私,比較不容易交心。

美國~何瑞元

舉個例子來講,以前在補習班時,我們會跟小孩子說〝你在外面看到美國人,要跟他打招呼。〞下次,他回來上課時就哭了,〝打招呼沒有用,美國人不跟我打招呼。〞我就跟他出去看看,他走到公車站牌,那邊有個美國人,他先從腳到頭打量人家,再說〝HELLO.〞人家當然就走掉了,打招呼不是這樣,要很快速,而且,不要看人家穿什麼。

美國現在因為治安太多問題了,如果我在街上看到一個漂亮女孩子,若隨便說〝HELLO.〞還會被懷疑是否有什麼意思,比如在餐廳〝小姐~妳吃完了,要不要我送妳回家,因為我的法拉利是剛買的,剛好有個空位。〞

我覺得中國人比較單純,看到漂亮的小姐就說〝請問體育場要怎麼走?〞她可能會反問我〝你來這個都市多久了?〞我說〝我口渴,有沒有地方可以喝奶茶?〞

CAROL~

我看不懂阿伯要表達什麼啊?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覺得美國人交朋友的方式只限於表面,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,頂多一句哈囉,就沒有了。不像中國人,認識沒幾天就掏心掏肺的,把祖宗八代都跟你講了,像我和「寶寶」剛認識沒幾天時,就開始互相罵老公了,很容易就在一起,什麼都可以說。

哪像美國人,很冷漠,這個不能講,那個也不能講,什麼都是隱私,什麼都不能說。

像我在瀋陽時,我們的社區很大,也有幾個美國家庭,有一次過端午節,老人家都喜歡包好大一盆粽子,鄰居每一家都送一串,有個老奶奶就去敲美國鄰居的門,美國鄰居一開門就很不高興,〝什麼事?〞老奶奶很熱情說〝我們中國人過端午節,要吃粽子,這是我自己親手包的,你嚐嚐。〞那個美國人說〝對不起,我不吃這種東西。〞門就關上了。

美國~KELLY

我覺得要看哪裡的美國人,若是北部人,比如紐約或是加州人,就比較冷漠,我是從德州來,我覺得德州人比台灣人還要有人情味。

美國~歐陽姍

我也是選中國人,美國人是很容易談話,也會很客氣,「KELLY」也會讚美我,可是,她從來沒有邀請我去她家,是他的「杜德偉」請我去他家,她老公長得很像「杜德偉」。

華人當朋友非常好,最可愛的是「寶寶」,我很喜歡當她朋友,但是,她有個缺點,她完全聽不懂英文,除非那個人的名字像中文,比如「歐巴馬」,其他,算了。

中國人、美國人,實際相處後遇到什麼難題?

中國浙江~龐琳

美國人太直接了,我第一次去美國時,剛好跟我老公登記結婚,就去美國看他的親戚,那一天,他表妹請我們吃飯,我們坐車去,在路上,他表妹就跟我老公聊天,後來聊到他們某個親戚的女朋友,她說〝他帶了好幾個女朋友來美國玩,之後,也都沒有定下來,害我們花了那麼多錢,你們該不會現在結婚,等一下回去就給我離婚吧?〞我在想,妳跟他講就算了,我坐在後面耶,我當場傻眼,也不能講什麼,我是2009年去的,到現在,我一直對那句話耿耿於懷。

她的意思就是,你不要離婚,不要換老婆,不然,我們這頓飯就白請了。

美國~STEVE

她不是這個意思,她的意思是說,你的老婆非常好,很漂亮,很能幹,所以,你要繼續跟她在一起,就可以有個美好的未來,若你不跟她在一起,帶來下一個,我也不想理你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我老公覺得美國人講話的方式很難懂,他們老師突然間跟他們說〝我請你們去喝一下。〞大家都很開心,有得吃又有得喝,老師說〝你們隨便喝,帳我來付。〞喝到一半,老師說他明天還有課就先走了,大家都以為他結完帳了,當我老公他們要走的時候,帳單來了,小費要自己付,吃的要自己付,他們整個傻眼,不是說好老師要請客嗎?在我們的概念裡面,請客就是全部買單,但是,沒想到是除了酒,全部要自己付。

我自己的經歷還是「KIM」,在所有姐妹中,我離她家最近,她就請我到她家去,說要招待我們,我跟「小敏」兩個人就很開心去了,在那裡聊了半天,她上了一盤沙拉,沒了。我跟「小敏」說,好像不夠吃耶,我們就去外面買個鹽酥雞以及酒,再回「KIM」的家。

美國~歐陽姍

很近啊,便利商店很方便,我不知道她們要留多久?不速之客啊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是她邀請的,認識那麼多年,頭一次去她家,而且,只去過一次,後來,再也沒有去過了。

中國山西~小白

我覺得美國人很可愛,因為美國人到中國,一定會想融入中國人的生活,尤其是熱愛中國文化的美國人。我在大學第一個認識的美國人就是美國老師,他是教數學,那位老師很可愛,他很喜歡中國文化,就一直跟我們混在一起,可以學中文也可以學歷史,等熟到一定的程度,我們就一起吃飯,他說來中國一定要吃餃子,我們就一起吃餃子,中國人吃餃子,就夾一夾放碗裡,再沾醬吃,他不是,他入鄉隨俗拿筷子,所以,我們準備一副公筷,他夾了一個餃子,把公筷放好,拿起自己的筷子吃那個餃子,吃完之後,再拿起公筷拿一個餃子,放在自己碗裡,再用自己的筷子吃,我想說〝老師,你真是用美國的靈魂在吃中國的餃子。〞

中國人、美國人,哪一國旅客比較好?

美國~歐陽姍

早期的美國人,很多行為也是非常糟糕,因為美國人比較早富有,有錢就可以出國旅遊,美國人到異鄉去,會做一些很笨的事,有個人寫了一本書叫做「醜陋的美國人」,在裡面有提到,美國人去到哪裡都無法入鄉隨俗,比如去法國,法國菜很出名,美國人飛機一落地,第一件事就是去「麥當勞」,不過,美國人這方面改進很多。

不過,中國人還在這個過程中,也許以後也會改善,九月份我去大陸,我很幸運,有朋友帶我到處玩,還去了萬里長城,一般人都去八達嶺,若在當地有朋友,那就有福氣了,他會帶你去人很少的地方,看下面的照片,真的很漂亮,萬里長城是洋人最羨慕的奇蹟,可是,中國人不珍惜自己的土地,若進到旁邊的烽火台,嚇死人了,垃圾連天。

P1170803[21-18-05]  

中國吉林~寶寶

美國笑中國,是五十步笑百步,他們自己也沒有好到哪裡去,我看美國第二大旅遊網,他上面訪問了很多國家,其實,最爛的、最差的就是美國人,他們的服裝穿著很隨便,說話很大聲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還是覺得中國好,我覺得美國也沒有比我們好到哪裡去,之前有則新聞,美國人去義大利玩,去到博物館,都有標示不可觸摸,美國遊客也不管警告牌,把博物館裡面14世紀的一個雕像的手指頭摸斷了。

P1170804[21-27-39] 

主持人~謝哲青

這是真的,因為我的學長負責修復這個雕像,還沒有修好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想說,美國那麼大的國家,又那麼發達,國際化的國家,怎麼能做出這種事呢?這可不是我們中國人做的,是你們老美做的。

中國跟美國,哪一國旅遊比較好玩?

美國~何瑞元

我們上一次去北京玩,什麼「十三陵」「頤和園」,只有幾個小時,根本看不到十分之一,我就想,再住一個禮拜,每天都去看,還是看不完啊。

南部的「漓江」,走一走,很漂亮,第二天,已經忘了一半了,是不是隔天再走一遍,要走到熟悉啊。

我們以前帶台灣團體去歐洲,其中有個台灣女生剛從敦煌回來,我們在歐洲旅行兩個禮拜,她說〝如果知道是這樣,我根本不會來。〞那個敦煌有多麼偉大,她說沒有這樣子,有什麼好看的?中國的東西就是太多了。

中國浙江~龐琳

我很認同中國是地大物博,可以看的東西真的非常多,可是,人太多了,出去玩,你的照片裡面全都是人,常在拍照拍到一半時,被人家擋住了,要看風景,看到的都是人,這個會讓旅遊的心情大打折扣。但是,去美國就沒有這個問題,而且,美國是被聯合國評定世界遺產最多的國家。

P1170807[21-40-12] 

上圖是「大峽谷」,下圖是「奧林匹克國家公園」,一天有四季,就是從綠草到冰山,都可以看得到。人很少,就可以好好享受旅遊。

P1170807[21-40-41] 

美國~歐陽姍

我也是覺得在美國旅遊相對是比較舒服的,主要是人的關係,美國人口是三億五百萬,中國人口是十三億,而且,幾乎所有人都住在東岸的城市,但是,美國不一樣,東西兩岸都有很多人,另外,美國的環保做得比中國好,從我年輕時就開始做了。這次我帶女兒去大陸,我很佩服我自己,什麼廁所我都會上,可是,我女兒不一樣,〝啊~沒有門,也沒有沖水。〞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