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亞洲各國超神秘?!西方人實在很好奇?!

131213 


《西方人怎麼看亞洲?》

亞洲人什麼都能吃

澳洲~MAX

以我的經驗來講,確實是如此,1995年,我去大陸學中文,我們去海南島拍電視節目,去到那邊,沒什麼西方料理可以吃,他們說,二次大戰之後,都沒有老外去過那個地方,所以,現在看到老外,都會去拉他們的手毛,我們每天都跟他們一起喝酒聊天,有一次,我們說到食物,他們問我,我們都吃什麼?我們說到「PIZZA」,旁邊有個人突然說〝PIZZA?我們這邊有,我去幫你們買。〞等到那個人回來,他提著一個袋子,我們就想,這是什麼PIZZA?他打開了,不是PIZZA,是壁虎,我們當然也有吃下去。

我有個東西不敢吃,是「龍虎鬥」,聽到這個名字,覺得很酷,後來,問他們到底是什麼做的?龍就是蛇,虎就是貓,這個,不敢吃。

來賓~梁赫群

那道菜是叫做「龍虎鳳大雜燴」,還有雞肉。我們有次去外地做節目,當地人也很熱情,要請我們吃飯,一開始就來了四道菜,第一個就是「麻辣兔頭」,就是小白兔的頭,他說那是當地的零嘴,再來就是「炸田雞」,就是青蛙嘛,還有「田鼠全家福」,就是這盤料理,有田鼠爸爸、田鼠媽媽、田鼠小朋友,一家人都在那裡,最後一道是「鱉」,這要怎麼吃啊?之後,又上了「龍虎鳳大雜燴」,我就說了〝不好意思,小弟比較挑食,兩隻腳的我不吃,蛇我也不吃。〞他就問〝那你吃什麼?〞我說〝有沒有牛肉或豬肉?〞隨便炒個蔥爆牛肉,我都開心。他說〝牛肉是不是,馬上來。〞之後就端上桌了,問他是牛的哪個部份,叫我們先吃,他要賣個關子,我們一吃,口感還滿嫩滑的,有點像半筋半肉的牛肉。

〝不錯,那是半筋半肉的牛肉囉?〞
〝不是,這道菜叫做「牛歡喜」。〞
〝牛歡喜?這個名字滿好聽的,是什麼意思?〞
〝這是公牛看了會很歡喜的「牛歡喜」。〞
〝什麼意思?〞
〝就是母牛的器官啊,公牛看到那個器官會很歡喜,才叫「牛歡喜」。〞
〝天啊,這個能吃嗎?〞
〝開玩笑,一隻母牛只有一副,看看這盤,要多少隻母牛啊?很珍貴的。〞

智利~芭蒂

我也覺得中國人什麼都吃,以前,智利有很多中國餐廳,有一間很有名叫「少林」,很多人去吃,小時候,我們常吵著要去吃,但爸爸說〝我沒有錢,太貴了。〞我們就只能在外面流口水。後來有個新聞,有人去吃,吃一吃,就被雞骨頭刺到牙齦,一直很痛,就去看醫生,醫生在幫他拔的時候,才發現那不是雞骨頭,而是老鼠的牙齒,後來,那間餐廳就被封鎖了。

這次我回去智利,爸爸說〝妳要不要去吃啊,爸爸現在有錢了。〞我跟他說〝不用,謝謝你。〞

英國~宜玲

我跟我先生去澳洲,回去娘家,他想要看到野生的無尾熊,野生的袋鼠,我們就去找,找到野生的無尾熊,牠住在很低的地方,而且,是醒著的,這很難得,我爸媽就說〝好漂亮,真的很漂亮。〞我先生就一直拍照,之後,他就回頭,用英文問我媽說〝我能吃牠嗎?〞我媽就愣住,我爸就說〝不行。〞後來,我媽叫我去遛狗,順便帶我先生去看蝙蝠,之後,我媽就問他,

〝你有看到蝙蝠嗎?覺得怎麼樣?〞
〝有看到,看起來很大,應該很好吃。〞
〝你有吃過?〞
〝有啊。〞
〝那吃起來怎麼樣?〞
〝酸酸甜甜的,有點硬硬的,有點像老鼠肉。〞

所以,我媽若講到他,都會說〝最近那個「我能吃牠嗎?」先生如何?〞

亞洲人很有活力

德國~阿福

我覺得亞洲非常有活力,歐洲各國我覺得都差不多,南部可能還比較熱鬧一點,其他國家,一到晚上就很無聊,像我們的城市,晚上大概12點以後,如果走過市場,尤其是穿著高跟鞋的女生,可能整個城市都聽得到〝叩叩〞的聲音,有點恐怖。

我第一次到台灣,台北就像個不夜城,不管你晚上幾點出去,都是熱鬧的,燈火通明的,永遠都不會暗暗的,也不用怕一個人出去。

美國~STEVE

我不是被騙來的,我是坐飛機來的。我覺得亞洲人,不管是在香港、北京、台北、東京,都是很有活力,特別是坐電車,因為滿滿都是人,又悶又熱又不舒服,日本人真的很有一套,會一直擠,想辦法擠進電車。

P1170739[13-17-21] 

瑞典~馬丁

我也在日本待過,也許習慣了,來到台灣很不好意思,明明裡面位子很大,我還是要推進去。

亞洲有高科技

智利~芭蒂

我覺得高科技是到處都有,大家都可以享受得到,比如,把自己的相片印在T恤上,在智利,可能是有錢人或是明星才會這麼做。上次我們回去智利,我老公就穿了一件T恤(如下圖),我們家人就說〝這不是芭蒂嗎?芭蒂,妳在台灣是明星哦?〞我老公就說〝對啊...我老婆有上電視。〞我覺得好丟臉,我跟他說〝你在智利可以穿,回台灣千萬不要穿。〞

P1170740[13-21-48]  

還有,電腦合成也很進步,上次我跟小朋友去逛總統府,可以跟總統照相,我跟女兒說〝女兒,妳看,我跟總統照相。〞女兒說〝哇~好厲害,媽媽,妳有跟總統握手嗎?〞我說〝才沒有呢,我們去的時候什麼都沒有,可是,照片出來,就是有總統在那裡。〞所以,大家都能享受高科技,真的很棒。

P1170740[13-25-37] 

瑞典~馬丁

日本不但是高科技而己,流行的東西也非常多,小時候,若有什麼玩具,或比較高級的機器人,都是日本製造,我開始讀書之後,打的電動,看的漫畫,不管是哪一種,色情、科幻,或者像我最愛的「蠟筆小新」,那種很好笑的,都是日本的。

亞洲文化獨一無二

波蘭~EWA

若在歐洲出生長大,歐洲每個國家其實都差不多,差異不會很大,去那邊旅行,跟去美國、加拿大也都差不多,可是,去到亞洲,真的是獨一無二,只有亞洲才有。

亞洲最獨一無二的地方,會讓我覺得這就是亞洲,那就是桂林的陽朔,對我們來說,這裡很有代表性,感覺跟「臥虎藏龍」的場景很像,這就是亞洲。

P1170741[13-33-23]  

P1170741[13-34-47] 

俄羅斯~TANYA

我也覺得亞洲很特別,以前在俄羅斯,在中國的商店,我看到小小的鞋子,我覺得好可愛,好漂亮,那時候就想,如果結婚後有孩子,我要買來給孩子穿。只是,來到台灣,去到一個朋友家,看到他家也有這種鞋子,他問我是否知道意思,我沒有任何懷疑,不就是小孩子的鞋子,後來,他才跟我說,是以前的女人綁小腳在穿的,他也跟我介紹了很多中國的習俗,也許小腳在以前算漂亮的,有綁小腳的女人好像也較有機會嫁到好人家,所以,小腳是當初漂亮的標準,但我覺得很奇怪,並沒有什麼好看的。

P1170741[13-37-26] 

英國~宜玲

我覺得若對亞洲文化不了解,一定會被吸引,我本來想要去日本,因為我覺得很有特色,規矩很多,連泡個茶都要注意細節,去到日本,也習慣那裡的文化,就覺得沒有什麼了。

亞洲人都會武術

來賓~黃百璐

我老公就是這樣認為,因為他從小都看那些武俠片,覺得每個中國人都很厲害,他來台灣時,就去「國父紀念館」,早上就看到所有老人在那裡練太極拳,他就覺得〝你們好厲害哦。〞他很感動,覺得來對地方了,後來,慢慢才了解,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
澳洲~MAX

小時候,我們也都認為亞洲人都會武術,我們也都會模仿「李小龍」,穿上黑褲子,脫掉上衣,我同學都擺出如下圖的姿勢,〝哇~哇靠。〞

P1170743[13-52-12] 

美國~STEVE

還要換上黑色的功夫鞋,我小時候有好多雙。

德國~阿福

在70年代,還開了很多小型的武術補習班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真的,詠春拳在德國很流行。

德國~阿福

真的很流行。我記得我們還會把掃把的棍子切成兩段,自己做成雙節棍,每個男生都在那邊練,大家全身上下都有地方烏青,什麼地方都打到了。真的,在學校的休息時間,男生都在外面耍雙節棍。

澳洲~MAX

我是學跆拳道,因為在小時候,也有很多韓國人去澳洲,我就叫我爸爸帶我去學,學了幾個月,我就變黃帶,我覺得自己很厲害,有次在小學,我跟一個同學打架,我還是跟上圖一樣的姿勢,我很漂亮的踢他兩次,他就抓住我的腿,把我丟在地上,坐在我身上狂打,好丟臉,我當然有哭啦。

亞洲人都很聰明

瑞典~馬丁

一般來說,西方人較直接,想法、講話,什麼都很直接,可是,亞洲人不一樣,很會拐彎抹角。有一次,我跟客戶去聚餐,我手邊還有一些工作,我請我的同事來幫我,他就說〝哦~好啊。可是,我老婆在等我吃飯,我做得也沒你那麼好。〞我想他已經說好了,我就說〝沒關係啦,謝謝你哦。〞隔天我去上班,就聽到他一直在抱怨,〝我明明暗示他,我有事,沒空,可是,他還是不放我走。〞我就覺得奇怪,那你就說你沒空就行了,為什麼要一直拐來拐去的?

德國~阿福

我覺得所有西方人在台灣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如此,我們都很直接講,但人家就是不直接回答。

英國~宜玲

英國人不是這樣哦,我們會彎來彎去。如果我跟你說有個東西不錯,那代表很爛,比如有份報告,我若說〝我已經看過了,這不算太差,你還有一個禮拜。〞代表它很爛,但你還剩下一個禮拜的時間,趕快把它做完。

可是,去英國工作的美國人,他們就覺得〝不錯,我還有一個禮拜,那這個禮拜,我就可以休息了。〞

來賓~梁赫群

我之前有去加拿大遊學過,那時候,剛好我爸爸有些冤枉錢,一開始去的時候,是以「HOMESTAY」的方式,平常去吃個「麥當勞」就會覺得滿開心的,可是,當你連續吃三個月,就會很不開心,就想吃一點家鄉味的東西,我們就去當地的超市,找到冷凍水餃,一小包,20顆而已,很貴,當然要跟寄宿家庭借個廚房來煮,那天,HOMEMOM跟小孩在家裡,一包只有20顆,我跟我另外一個同學,一個人吃都不夠了,但在人家家裡,總要做一點給人家嘗嘗,就一人給他們兩顆,我跟我同學一人8顆,吃完了也沒啥感覺,HOMEMOM坐在那邊看雜誌,把水餃拿給她,〝給妳吃吃看,這是台灣的餃子。〞之後,要把廚房恢復原狀,要去收他們的碗,那兩顆水餃原封不動在那裡,他們沒有吃,連嚐都不願意嚐,我們當然不好意思問,我們是在猜,他們可能害怕,不知道裡面包什麼東西?

美國~STEVE

不知道裡面有什麼,我們不會吃。

俄羅斯~TANYA

我覺得最好直接就吃,不要問是什麼。

《想到亞洲,第一個想到哪裡?》

波蘭~EWA

不只是我,應該一般的波蘭人都會想到「中國」,對我們來說,我們也分不清楚,哪一個是日本,哪一個是韓國,哪一個是印尼,哪一個是中國,哪一個是台灣,通通都是中國,只要長相是亞洲人,百分之百都是中國人。

我開始學中文時,聖誕節回家,跟我朋友說〝難得我在家,我們一起去吃飯。〞吃飯時,他們說〝好,妳現在在學中文,那我們去吃中華料理。〞去到餐廳,老闆有出來,我就想練習一下中文,拿出我溫柔的笑容,〝老闆你好。〞老闆就很疑問的看著我,我想,是不是聲調不對,也許他沒有聽得很清楚,那再一次,〝老闆你好。〞老闆聽不懂,他是越南人。

來賓~梁赫群

她看我們東方人,覺得我們都長得一樣,我們去到那邊,也覺得他們長得都一樣,若跟我說今天這八位新住民是同一個國家的,我也會相信。尤其,我媽媽去加拿大看我的時候,我就帶他去逛超市,在那裡,隨便一個服務生長得都一樣,我媽說看起來都像「布萊德彼特」,隨便開計程車的,長得都像「喬治克隆尼」,只是那個人髒髒的,沒有喬治克隆尼那麼光鮮亮麗。

美國~STEVE

我們一樣會想到「中國」,因為中國現在的經濟很強,所以,美國人會害怕,就會想,中國是不是很有錢,他們生活是不是過得比我們好?

來賓~王靖文

現在的西方人比較知道亞洲人了,我們家有個新住民,我先生是很小就到加拿大,連中文都看不懂的土華僑,他去的時候,整個城市都沒有人看過中國人,人家就問他〝你是印地安人嗎?〞因為他剛開始不會講英文,他們還說〝哪有印地安人不會講英文?〞他就一天到晚跟人家打架,以前在北美,很多人都不知道亞洲。

德國~阿福

我會想到「泰國」,泰國好像是歐洲人第一個會去旅遊的國家,以前比較不流行到很遠的地方去旅行,等到近的國家都跑完了,就想去比較遠一點的地方,就開始跑到亞洲,而在亞洲,第一個開放觀光客的應該是泰國。現在,德國一年大概有50萬人去泰國玩,那裡很方便,泰國也真的很漂亮,德國人喜歡到海邊去度假,像西班牙跟義大利的海邊根本比不上泰國,泰國有天堂的感覺。

泰國也有很多女生嫁到德國,德國男人娶外國老婆,最多的是波蘭,因為比較近,比較遠的就是泰國了。

俄羅斯~TANYA

其實,在蘇聯時代,我們很難聽到關於亞洲的消息,只有歷史課本有一點點資料,但是,我小時候,就知道有日本,有東京,因為一張日本美女的卡片年曆,時間是1979年以及1980年,後面有寫「TOKYO」,我看卡片上的女生跟我們長得完全不一樣。

P1170749[16-02-34]  

等到我長大了,對亞洲也比較了解,因為白種人不喜歡皮膚太白,所以,我們會去曬太陽,可是,日本的女生卻喜歡把臉塗得很白,看起來好像娃娃,非常特別。

P1170749[16-01-32] 

所以,後來我也自己做了娃娃,把臉塗得很白,其實,這是一種小孩的玩具,因為我怕危險,才把它做成日本娃娃的樣子。

P1170749[16-04-20] 

美國~STEVE

看到這個我很害怕,我以為它是「巫毒娃娃」。

《心裡面的亞洲之最是什麼?》

英國~宜玲

「日本最有規律」,東京不算,東京不是日本,東京是「東京國」,像台北是「天龍國」,我會說,日本是亞洲的德國,車子不會遲到,該有的都有,該做的都做得到,而且,都做得很整齊。

「印度美食最好吃」,我覺得印度菜真的非常好吃,有很多印度的移民就來開餐廳,而且,英國也有很多印度菜,在印度是買不到的,就變成英國的印度菜,連印度人都會去英國,吃英國的印度菜。

「中國最有力量」,大家都覺得中國是最有潛力的國家,錢也越來越多。

「泰國最好玩」,大家可以買很便宜的機票去泰國玩,喝得超醉,什麼都不記得再回去。

德國~阿福

「韓國最可憐」,想到韓國就想到以前的德國,也是被分成兩邊,一邊的人過得很快樂,什麼都有,另外一邊,則是什麼都沒有,很可憐。

之前還有東西德時,我們有些朋友,他們在東德是有家人的,每次到了聖誕節,他們就是弄一個箱子,裡面放一些可口可樂、女生的絲襪、牛仔褲、布鞋,反正,只要他們那邊買不到的東西都放進去,連穿過的舊衣也都放進去,再寄給他們,他們一拿到都高興死了,可口可樂還可以拿到學校炫耀。

那時候,我們西德人隨時可以到東德去玩,雖然沒什麼好玩的,但可以看看老朋友,可是,東德人卻不能過來西德。就跟現在的韓國很像,我們是一直想合併,大家都是兄弟嘛,我們做到了,我希望有一天,韓國也可以做得到。

美國~STEVE

「日本人最有團體精神」,是真的。在姐妹會裡面,有日本人也有韓國人,韓國人有長輩跟晚輩的感覺,「ZUZU」可能跟「小敏」說什麼話,她就一直點頭,若是「ASAMI」跟「葛西健二」他們,是通通在一起講日文,講到最後,他們會一起站起來,一起離開,我覺得很莫名其妙。

英國~宜玲

其實,美國也很團體性,我本來大學是唸商,我們要唸那些國際商業,在美國的迪士尼,他們會訓練員工,再把那一套課程帶去日本迪士尼,日本人也是訓練得很好,之後,同樣的課程再帶去法國迪士尼,法國人第二天就不去上班了,因為他們說〝我們不是狗,不能對待我們,好像我們沒有自己的意見,我們都是個人。〞美國人一直喊日本人沒有個人主義,可是,其實美國人跟日本人差不多。

波蘭~EWA

「日本人最奇怪」,我是沒有辦法了解,為什麼他們的AV女優可以當明星,連來到台灣,都HIGH得要命,那個不是不正常嗎?而且,我們覺得日本好像沒有很正常的人。而且,他們有些發明也很不可思議,比如下圖,這個真的有需要嗎?

P1170754[16-30-25] 

智利~芭蒂

「台灣人最會開店」,也最會動腦筋作生意,最近,「黃色小鴨」炒得沸沸揚揚的,我們學校也要跟著流行走,就趕快去訂了小鴨氣球,再送給每個小朋友,還有很多小鴨的週邊商品,本來只要送給小朋友,但有個老師看到就說〝好可愛唷~〞,所以,所有老師都可以拿到一個。我對小鴨毫無感覺,但拿到還是很開心。

P1170754[16-32-49] 

《下次想去哪個國家?》

波蘭~EWA

印度,我在學中文時,學校規定要學第二個亞洲語言,我就學了兩年多的印度文,從結婚到現在,我一直在我老公的耳邊碎碎唸,我想去印度,去年本來要去了,後來發生一些不安全的事件,本來老公一直叫我自己去,去年夏天開始,他說〝沒關係,我們一起去比較安全。〞

英國~宜玲

我也很想去印度,我覺得帶我先生去,應該沒有人敢做什麼。

不過,我下一個想去「韓國」,聽說東西很好吃,另外,我最近懷孕了,火氣特別大,聽說韓國男生對外國女生很色,因為我火氣大,很想要打架,我就覺得,只要有人對我亂來,我就可以動手打人了。還有個理由,因為韓國在日本跟中國的中間,他的文化也都脫離不了這兩個國家,連韓文也是,只要唸幾次,就會覺得又像中文又像日文,所以,我想體驗看看,韓國的文化到底混得怎樣?我覺得韓國男生應該不耐打,因為他們都是娘砲。

CAROL~

宜玲好敢講啊,可是,我喜歡。

來賓~梁赫群

妳錯了,我那時候去韓國遊學時,我們有位同學住在宿舍裡面,他的樓上是個韓國人,因為快考試了,他就不想出去玩,要在家裡面臨時抱一下佛腳,他就聽到樓上一直傳來〝碰〞的聲音,他就跑上去,敲他的門,結果,那個韓國同學一開門,另一隻手是捉著一個女孩子的頭,他一看到這個畫面,他就說〝呃~找錯了。〞趕緊下樓去,再也不敢講話了。

英國~宜玲

我不會怕這種男人,因為這種男人只要一遇到比他強的人,他就不敢打了,他只會打比他弱的。

智利~芭蒂

我也很想去韓國,我是覺得韓國整型技術很好,我很想要試試看,我想要隆乳,都是被台灣人逼的,很多人會問〝妳是哪裡人?〞我只要一說南美洲的智利,他們就馬上看我的胸部,〝真的嗎?南美洲人不是很豐滿嗎?〞我想,若我整了,就可以很有自信說〝對,我是南美洲人,怎樣?〞其實,並不是南美洲就要很豐滿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