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寒冬取暖靠這一味?!各國食補怎麼吃?!

131212 


主持人~謝哲青

日本古代是不吃豬肉的,是把豬肉拿來當藥吃,明治維新之後,也才開始吃牛肉。

日本~葛西健二

我吃過鱉血,朋友的爸爸以前帶我們去吃飯,朋友的爸爸就介紹把鱉血跟酒一起喝,晚上就會很亢奮,而且,很勇。我是不相信,但喝了之後,身體開始發熱,精神就來了,重點是,那天晚上沒有人陪我睡,就一個人興奮到睡不著。

泰國~曉詩

我也有吃過鱉肉,因為我小叔喜歡在我們附近的池塘去抓鱉,一開始,我看到牠的外表真的不敢吃,但是,一吃到牠的肉,好吃,超Q。我聽說男生吃了會乒乓叫,就會很想,女生吃了會美容,看,我多美啊。

藥膳專家~林秋香

鱉本身也是優質的蛋白質,在水裡游的東西,包括鰻魚、鱔魚,都有滋補腎陰的效果,你的腎陰足的話,就是腎臟裡面的營養成份夠的話,自然而然就會想做那件事,台灣有句話「兩腳若勇,三隻就勇。」所以,牠確實有壯陽的效果。

因為現代人都晚睡,就會內燥,虛火會上升,做那一檔事就會不持久,吃鱉可以延緩時間。

來賓~徐小可

有些人應該會覺得鱉肉很噁心,我是完全不敢碰,但是,有人騙我那不是鱉肉,吃了一口之後,很順口耶,吃完之後,嘴巴會黏黏的,都是膠質,好像在吃鰻魚的感覺,肉質很嫩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在台灣聽過,有人會吃「羊奶頭」來補,有次聊到料理的話題,就有人問我〝妳有吃過羊奶頭嗎?〞我就很驚訝,台灣人連羊奶頭都吃?太恐怖了吧,我說我沒有,我沒吃過也沒聽過,因為來台灣十多年沒聽過,我覺得很遜,就趕快打電話給老公,〝老公,聽說台灣人都吃羊奶頭補身體啊?好恐怖,是怎麼一顆一顆把牠割下來的?〞我老公就說〝妳有吃過啊!妳昨天才跟老爸一起吃。〞我整個就很反胃,想說我怎麼被騙吃了,〝那我昨天怎麼沒有看到任何奶頭?〞然後他說〝其實,不是真的從羊身上割下來,是一種植物。〞

P1170716[21-10-19] 

這種植物可以泡酒喝,因為長得像奶頭狀,我常跟我公公喝酒,我公公喜歡用這種植物泡米酒喝,舒筋活血,可以治腰痠背痛。

藥膳專家~林秋香

它有個名稱叫「牛奶埔」或「天仙果」,早期,是原住民在食用羊奶頭,後來就是客家朋友也拿來燉雞湯,男性朋友想把它結合成壯陽,其實,它最大的功效就是活血。因為我們平常運動量太少了,就會有一些僵硬的現象,尤其是住在山邊的人,空氣比較潮濕,他們就比較會有風濕性的關節炎,所以,羊奶頭泡酒就可以有所改善,骨頭會比較強壯。

波蘭~EWA

我坐月子時,我婆婆很用心熬湯給我喝,當她要跟我講那是什麼東西時,我跟她說〝媽媽,妳先停,我不要知道那是什麼。〞因為我怕我一知道就不敢吃了,她就跟我說〝沒有...那個是腰子,沒關係,妳喝,喝了對妳的腰會很好。〞我不懂那是什麼東西,不過,我乖乖喝了一個月,坐完月子之後,我才知道那是什麼。

雞胇(雞睪丸)~美膚、壯陽

藥膳專家~林秋香

雞胇可以讓女生的皮膚變漂亮,然後,男性朋友吃了可以壯陽,這也是為什麼牠會那麼貴,在夜市裡,一斤的進價就要六百塊了。

英國~SANDRA

我覺得我沒有吃過,我公婆是很傳統的人,什麼東西要補什麼,他們通通都知道,所以,有時候並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,但有可能我是有吃過,但這種東西,應該不太可能,因為那個形狀很清楚,只是,我想不到在台灣會那麼貴,在英國,這個東西是直接丟垃圾桶,想買也買不到,若去買還會被抓,因為內臟是不可以買賣的。

只是,我家裡常會出現這種東西,因為,我老公是男生,我兒子是男生,我婆婆就常會煮一大堆東西給他們補,他們常說〝吃這個對身體很好。〞問他們哪裡很好?又講不出來。可是,這個東西,我婆婆就講得很清楚,對男生的蛋蛋非常好,以後可以生好多小孩,所以,她會煮麻油雞給他們吃,我兒子以後就可以生好多小孩,我老公都生三個了,我不知道他還想要幾個?

藥膳專家~林秋香

不過,這個東西的膽固醇很高,所有內臟類的東西都是高膽固醇,以中醫的角度來說,小孩子是純陽之體,不需要給他過度的補品。若是中年以上,一次吃好幾十個雞胇,肯定膽固醇會過高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雞胇是公雞的,母雞的話是卵巢,我們去買鹹水雞時,會有小小的蛋,有一種還毛毛的,聽說那也不能吃,就是卵巢,那是荷爾蒙殘量最高的地方。

來賓~徐小可

台灣人真的很愛吃這些東西,我以前去金門時,吃了黃牛全餐,不管是牛蛋蛋還是牛鞭都有,只是,不講都不知道。

豬腦~健腦

藥膳專家~林秋香

豬腦是用來健腦、補腦的,早期的農業社會,就認為吃豬腦可以補腦,以現代營養學的角度來看,它是一個優質的蛋白質,又很容易吸收,搭配上其他的中藥更有效,光是豬腦煮湯,就只是攝取了蛋白質。若要有安神及補腦的效果,要加一些補氣血的中藥,比如說黃耆、枸杞、參類。

只是,我常常會懷疑,吃腦補腦?那代表人腦不如豬腦嗎?有時只是好吃,它的口感跟雞胇一樣,非常咕溜滑嫩,還有一股香香的味道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發現台灣很流行吃腦補腦,吃腳補腳,以形補形,來台灣之後,我老公大力推薦,吃豬腦可以變聰明,他說我講話太直接,很白目,容易得罪人,希望我吃完之後,可以婉轉一點,我想,既然這麼有療效,我就拚命吃,我覺得超好吃,很香。回到大陸,我也去找這種料理,有賣的只有在四川的火鍋店裡,一般店還真找不到。我老公是肉食動物,他只吃一種水果,就是香蕉,他說要以形補形,再跟我說〝妳應該要多吃點木瓜,可以補胸。〞我很懷疑,我就狂吃木瓜,補了一陣子之後,我就開始擔心,以形補形?以後我的奶萬一垂到腰上怎麼辦?後來,我發現我多慮了,還是風平浪靜,什麼變化都沒有。

藥膳專家~林秋香

那種木瓜是要生的,青木瓜,再搭配黃耆、紅棗,搭配一些雞肉的蛋白質才有效。

魚腥草~清熱、解毒

藥膳專家~林秋香

魚腥草有清熱、解毒的效果,在它新鮮時,把它搓一搓,就會有魚的腥味,如果拿來煮湯,又不會有腥味,一般都拿來煮茶水或燉湯,長期喝可以改善體質,對呼吸道會很好。

韓國~GINA

我有喝過,以前我常感冒,扁桃腺一直腫起來,我去長庚檢查時,那個醫生說,太常發炎要拿掉,動手術之前,婆婆知道我身體弱,她就煮魚腥草加上排骨,熬很久之後,讓我喝湯,我每天喝兩碗,沒多久,我就不太會感冒了,再過一段時間,我的體質都改善了,手腳原本都冰冰的,現在都變得很溫暖。原本月經也不順,體質改善之後,月經也是一直跑出來(?!)

波蘭~EWA

這個小朋友也可以喝嗎?

藥膳專家~林秋香

魚腥草可以,若小孩子不排斥的話,加上紅棗去煮,就比較好喝。若身體有一些發炎的現象,魚腥草可以幫助你,把細胞發炎的現象解除掉,相對的,就可以改善你的體質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有陣子,我咳嗽咳了兩個月都不會好,吃中藥、西藥都沒有效,後來,喝了魚腥草就好了。

藥膳專家~林秋香

若是咳嗽咳到痰有種化膿的味道,或流鼻涕流到變黃色的,那就可以吃魚腥草。只是,若有發炎現象,在煮魚腥草時就不要加紅棗,當保養時,就可以加紅棗。

四物湯~補血、消除疲勞

藥膳專家~林秋香

四物湯有補血的效果,當我們氣血足,自然而然就會消除疲勞,在傳統醫學上,是用在女孩子身上,但是,很多男生會說〝那我吃了四物湯,會不會變很娘?〞其實不會的,十全大補就是四物加四君,再加上黃耆及肉桂,很多人一到冬天都會吃啊,其實,就是氣血雙補的食材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以前有人迷信說,如果男孩子開始掉頭髮,就吃四物湯?

藥膳專家~林秋香

開始掉頭髮,吃四物湯還要加上何首烏,四物是補血,會掉頭髮,就是血液沒有辦法到達你的頭頂,頭皮沒有滋養,何首烏也好,黑芝麻也好,都是可以補頭髮,讓頭髮烏黑亮麗。

《你們有吃過什麼恐怖的食補?》

韓國~GINA

以前,台灣朋友常跟我說,要吃燕窩補身,我說,天啊,怎麼會吃鳥的口水?有次,朋友請我去他們家吃飯,吃完飯之後,他準備了一鍋燕窩,我那天喝很多,那個禮拜,我真的沒有累的感覺,有時候,因為上了一整天的課,到了晚上的最後一堂,還會流口水,因為太累了。

藥膳專家~林秋香

如果真的會流口水,吃燕窩是不會好的。

德國~可樂

我有吃過燕窩,但我不知道它有多貴,是別人請的,可能是100歐、200歐,而且,這種東西也不環保,是不應該吃的,也不應該吃鯨魚肉。在1756年,德國人開始吃燕窩,在貴族的婚禮上,是很特別的食物,當時一碗要六千塊馬克,那是當時一個農人一輩子的薪水,我就發現,我吃掉一個人一生的薪水,而且,一秒鐘就吃完了,可是,好吃。

美國~BRIAN

我有個台灣朋友,他小時大概是2、3歲,身上開始長小小的紅疹,去看了很多醫生,醫師都說無法痊癒,後來,他爸爸叫他喝蛇肉湯,說是可以解毒,連吃好幾天,紅疹全部都退了,我真的不知道蛇肉有這麼棒?我也沒吃過。

藥膳專家~林秋香

蛇肉有涼血的作用,大概在30年前,我有長魚鱗癬,那是一種濾過性病毒,早期沒什麼藥可以塗,那時候都用香來點,很痛,我情願讓它醜,也不要點,因為我受不了那個痛,到了台北之後,人家介紹可以去喝蛇肉湯,我連喝三次,從此沒有再長過。

很多人皮膚都有問題,去喝蛇肉湯,是真的有這樣子的功效。

韓國~GINA

我老公帶我去吃過,他還點了套餐,有蛇肉湯、蛇血、蛇膽,真的不誇張,隔天馬上有反應,趕快叫老床起來,一起運動運動。

藥膳專家~林秋香

我覺得是酒精再加上她心理的期待,也有可能是她「好朋友」要來的前幾天,就會特別想做那件事。

泰國~曉詩

我看台灣人在吃土虱湯,夭壽,好大隻哦,去逛夜市看到,我都要在心裡先拜拜,在我們那邊,那麼大隻的魚,我們不敢吃,覺得牠很神,老公問我要不要吃,我不敢,聽說牠的頭非常好吃。

藥膳專家~林秋香

土虱的功效,若要壯陽,要滋陰補陽,或者要皮膚漂亮,牠不會輸給鱉,土虱可能取得比較容易,價錢也沒有鱉那麼貴。

《你們國家有什麼奇怪的食補?》

英國~SANDRA

我老公有氣喘,回去英國,我外婆有種秘方,英國人會去捉一種體型很長又很瘦的青蛙,帶回家之後把牠殺掉,把牠的皮先撕下來,把青蛙腳剪掉,再把青蛙切得很小塊,放在果汁機裡面,再加一點鳳梨,以及一點冰糖,再加一點點冰塊,也可以加一點蔓越梅汁,一起打成汁,再喝下去。我老公喝了之後,過了半小時,終於忍不住了,全部吐出來,那個味道很噁心。

日本~葛西健二

日本有個迷信,感冒時,要把青蔥綁在脖子上,我有綁過,綁著睡,隔天早上就會好很多了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我有看過,他們是把青蔥折成一團,再用繩子固定在喉嚨上。

藥膳專家~林秋香

中醫會用蔥白再加上豆鼓,煮水來喝,可以把感冒的汗逼出來。

日本~葛西健二

再加上綁起來會更有效。

波蘭~EWA

波蘭老一輩的人說,用白芝麻來熬湯,每天喝,可以治痔瘡。波蘭沒有黑芝麻,黑芝麻是不是有一樣的效果我不保證。在波蘭的傳統市場,可以看到在賣一袋一袋的白芝麻,或者是芝麻餅乾,若有人去買,我們會在背後笑〝哈~你有痔瘡。〞

我小時候就很愛吃芝麻餅乾,我請我爸媽去幫我買,可是,沒有人敢幫我買,我回波蘭都會去買,在台灣也買不到。

在中國廣東,有種很特殊的環保豬屎,因為他們給豬吃的食材都是非常環保,也非常乾淨,所以,牠們排出來的東西也是有機的,他們說除了喝之外,也可以泡茶。

來賓~阿布

在非洲,大象的大便,驢子的大便,可以拿來治療腸胃,因為他們都是吃草的。

泰國~曉詩

泰國也會吃牛的大便,是腸子內的,不是已經便出來的。大象的大便,我們都是拿來作紙,不會拿來吃。

德國~可樂

我住在埃及兩年,秋天時在南部有很多蝗蟲,牠們把所有的小麥以及玉米都吃光光,埃及人很聰明,牠們把我們的小麥及玉米吃掉,那我們就把牠們吃掉,他們就直接捉,直接放進嘴巴裡面。以前只在南部,後來,蝗蟲向北移,把金字塔全都覆蓋住了。

P1170728[10-18-21] 

波蘭~EWA

那個不需要捉吧?只要站在那邊,張開嘴巴,就飛進來了。

日本~葛西健二

中國浙江的東陽有在賣「童子蛋」,看起來很像茶葉蛋,那是用童子尿煮出來的,聽說比一般的茶葉蛋還貴一倍,有降火的效果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在我們中國,這是很有療效的,日本人比較變態,他們吃鮪魚的眼睛,牠們的眼睛跟小孩子的臉一樣大,咬下去還會噴汁,聽說富含DHA,可以顧眼睛。

**********

此集介紹的部份料理太恐怖了,就不列入,免得嚇到自己。

倒是那「魚腥草」,不知吃起來味道怎樣,可以考慮看看,看能不能把這顧人怨的身體改善一下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