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中南美洲不可思議?!不為人知秘密大解析?!

131206 


智利~芭蒂

上次回智利,公婆送我們去機場,他們也叮嚀了一大堆,一到智利,我一直在找我姊姊,突然有個人從後面拉我的手,我轉過頭去,〝姊姊~〞我們就抱抱親親,姊姊就說〝這是姊夫。〞我也跟姊夫抱抱親親,然後,姊姊的公公也有去,也跟他抱抱親親,在她公公旁邊有一個帥哥,我也跟他抱抱親親,我想他一定是姊夫的弟弟,我問姊姊〝這是姊夫的弟弟是不是?〞她說〝我不知道那個是誰?〞我就跟他道歉,他說〝沒有關係。〞

厄瓜多~ROSA

我們見面會抱抱然後親兩下,我老公完全不一樣,他回到家,我跟他說〝老公,你回來了。〞他只是很嚴肅的〝嗯!〞一聲,問他〝今天的工作怎麼樣?〞他就回〝都一樣啊。〞感覺很冷漠,沒有熱情,在我們國家,若我說〝老公,你回來啦。〞老公會張開雙手抱抱親親。

智利~芭蒂

我覺得台灣人都是很冷漠的打招呼,我比較喜歡南美洲的方式,我很喜歡來上這個節目,每次看到「香妮」在走路都很像在跳舞,通常南美洲人一見面,我們會問〝什麼時候有空去跳舞?〞但是,她可能來台灣太久了,她會說〝什麼時候去我家打麻將?〞

巴拉圭~MILI

「香妮」真的比較像台灣人,她打電話給我,我跟她說西班牙文,她說〝妳為什麼講西文?〞我說〝可是,我是巴拉圭人,當然要講西文。〞她說〝可是,我們已經習慣講中文了。〞我講西文講到一半,還要翻成中文,她忘記了。

烏拉圭~香妮

有一天,我跟我兒子在看外國片,也是南美洲,我兒子跟我說〝媽媽,為什麼電視上講得比較快?妳講的那麼慢?〞我要給他應付一下,〝因為我講快一點的話,你會聽不懂,我才要慢慢講給你聽。〞可是,這不是重點,我一邊跟你講話,一邊要趕快想,下一句西班牙文要怎麼講?我得從中文翻成西班牙文,而不是西班牙文翻成中文。

薩爾瓦多~華瑞斯

我來台灣兩年多了,中南美洲的人若遇到週末都會很開心,因為我們可以出去玩,可以去夜店跳舞,或是去參加派對,台灣人跟中南美洲玩樂的方式不一樣,之前在學校,我有個室友,我問他〝禮拜五快到了,你要做什麼?〞他跟我說〝沒有,就在房間裡面打電動。〞他就想待在家裡面,但我覺得那很無聊吧,我喜歡出去外面,出去玩還可以認識新朋友。

墨西哥~TERESA

墨西哥的人跟中南美洲的人比較熱情,有次母親節,我們請婆婆吃飯,去KTV唱歌,放著音樂,吃飯、喝酒,可是,大家都坐得很好,麥克風在那裡也都不想拿,我想起來唱歌或跳舞,我老公叫我不要,〝妳是在台灣,不是在墨西哥。〞大家不想唱,也不讓我唱。

巴拿馬~陸奧拉

我覺得中南美洲的人一聽到音樂就忍不住想跳舞,很少有不會跳舞的中南美洲的人,有首音樂叫「REGGAETON」,跳起舞來很性感,如果舞伴不是男朋友,我不會跟他跳舞,因為兩個人要靠很近。因為我們很會喝酒,所以,喝到飽的夜店不喜歡中南美洲的人去。

 

△新住民現場熱舞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MILI,為何妳剛剛沒有跳舞呢?

巴拉圭~MILI

我有動手啊,因為我腳受傷了,下半身無法舞動。我平常也很少跳舞,要喝一點酒才能跳得起來。

巴拉圭人的熱情是會邀請人到家裡去,我很喜歡請朋友來我家,在我們那邊,如果你請我,第一次我會說好,第二次我也會想去,第三次我還是會去。但在台灣,鄰居用比的跟我說〝妳來我家吃飯。〞〝好,今天有空。〞她就嚇一跳,晚上跟老公說我不在家吃飯,他問〝妳為什麼要去鄰居家吃飯?〞我跟他說〝就在買菜時,鄰居的太太請我過去吃飯。〞他說那只是客套話。

導遊~ERIC

在中南美洲待久了,我也會不管男女都直接親臉頰,不管是朋友,還是朋友的朋友,不認識的,第一次見面,照樣親上去,台灣女生會覺得滿不禮貌的。有次去吃火鍋,比如我看到一個人,以為他是服務生,就問他廁所在哪裡?他說他不是這裡的人,我就很不好意思,就把手搭在他的肩膀上〝不好意思。〞他就馬上伸出另一隻手拍一拍被我搭過的地方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台灣人這點跟美國人很像,個人領域很強,不要亂搭肩或亂拍。

中南美洲,哪個國家好相處?哪個國家不好相處?

智利~芭蒂

我們智利非常討厭阿根廷人,因為我們覺得他們很看不起人,很自以為是,其實他們什麼也不是。我覺得跟這裡的姐妹們相處得很好,像「OLIVANIA」就非常熱情,我們真的會摸身體,還會打屁股,我覺得很親切。

可是,有一次,我跟「MILI」還有「GINA」一起搭電梯下去,我老公在外面等我們,他遠遠看到我們出來,他跟我說〝芭蒂,妳跟「MILI」很像,遠看都看不出來誰是誰。〞我就很開心,可是,我看「MILI」很不高興,從此以後,只要「MILI」一來,差不多一公尺時,她會說〝芭蒂,你好。〞我覺得好冷哦。

巴拉圭~MILI

真的是誤會,我不是生氣,我是難過,她很漂亮,可是,在年齡上,我們差很多耶,我們很像,代表她漂亮,我也漂亮,只是因為年齡上的差距。

巴西~OLIVANIA

我們喜歡巴拉圭人,因為巴西跟巴拉圭就在隔壁,巴拉圭人很照顧我們巴西人。最難相處的是阿根廷人,因為每次的足球比賽,他們會跟我們吵架,還會罵我們是〝木頭〞,因為我們的腳太強了,就罵我們是木頭做的腳。

烏拉圭~香妮

我們也是最討厭阿根廷人,他們真的非常不好相處,他們的熱情根本看不出來,很冷淡,我們若去他們那邊,他們會很勉強跟我們聊天,當他們來到烏拉圭,感覺他們很自私,只顧自己,不會照顧別人,而且,他們很會吹牛。

巴拿馬~陸奧拉

我也要說阿根廷,可是,是我朋友跟我說的,不是我個人的意見,我朋友說,阿根廷人很驕傲,很狂妄自大,我是覺得還好,我只認識一個阿根廷女人,可是,她跟「ERIC」一樣,爸媽都是台灣人,只是她在阿根廷出生,我覺得她很熱情,沒什麼不好。

來賓~謝忻

我在英國唸書,英國人最討厭阿根廷人了,以前,福克蘭群島的戰役,英國跟阿根廷就是對立的國家,若在英國提到阿根廷,英國人都會很不屑,每次只要英國跟阿根廷足球對打,那天一早,酒吧就會開著,不用上班,不用上課。

導遊~ERIC

足球賽時,只要阿根廷對戰英國、巴西、烏拉圭、智利,都是一樣,也是不上班、不上課,因為我在阿根廷出生,但我爸爸是台灣人,所以,算是華裔,但是,站在我的角度,因為阿根廷的人口96%都是白人,歐洲過去的後裔,他們覺得自己比較貴族,比較優越。另外,在100年前左右,阿根廷的國力很強,那時候就很有錢,造成他們自己很驕傲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當年的阿根廷跟今天的美國很像,盎格魯美洲的代表就是美國,拉丁美洲的代表就是阿根廷了。

導遊~ERIC

沒錯,報紙也常說,北美就是美國,南美就是阿根廷。

對其他中南美洲國家的人有什麼看法?

薩爾瓦多~華瑞斯

中美洲的人,從小在看墨西哥還有阿根廷的節目,我們覺得他們的文化還滿有趣的。去年,我們學校有個新同學,他是墨西哥人,我跟他說話,覺得他說話的方式很有趣,因為他的口音還有用詞,就是不太一樣,感覺像在唱歌。

烏拉圭~香妮

以前我跟朋友到厄瓜多去玩,在飛機上認識兩個厄瓜多人,到了厄瓜多,我們也都一起行動,有一天,有個年紀最小的要去買東西,經過好幾個小時,人都沒有回來,我們就開始緊張,我們在飯店的門口一直等,之後,我們去報警,在等待時,我朋友就被一個厄瓜多人送回來,我覺得還不錯,因為那個朋友長得還不錯,年紀又小,如果遇到別人,也許就發生什麼狀況了。

可以分清楚中南美洲每個國家的人嗎?

導遊~ERIC

我覺得分不出來,因為同一個國家裡面也許還有很多人種,而整個南美洲都是移民過去。烏拉圭可能有白人,可能有其他膚色的人,在巴西,可以看到白人金頭髮,也可以看到非洲後裔,無法分辨。

烏拉圭~香妮

我覺得從打招呼上可以分得出來,我們都是用右邊臉頰貼人家的右邊臉頰,親一次。巴拉圭,則是要貼兩邊的臉頰,親兩次。「KIM」認識我們之後,她真的很可憐,她分不清楚要親一次還是親兩次,而且,她還分不清楚方向。後來,我就想,隨便啦,來吧,妳要親幾次就親幾次啦,想親哪一邊就親哪一邊。

智利~芭蒂

因為我們小時候的經濟不太好,滿多的小偷,到處都是警察,智利的警察非常兇,只要看到誰怪怪的,那個棍子就打下去了,那時候是「皮諾契特」的時候,所以,小時候,媽媽就會嚇我們〝你不乖,好,我叫警察來。〞所以,智利人走路都習慣看看有沒有警察,看到穿制服的我們就會跑。有次跟媽媽走在路上,她說〝我跟妳說,前面那個女生是巴西人。〞我問她為什麼?媽媽說〝妳看,她的屁股那麼大、那麼圓。〞

來賓~小馬

我去過多明尼加,我覺得那邊的人比較沒有素養,他們只要看到華人,眼睛就出現錢幣的符號了,每個店家都跟我說〝CHINO...〞聽久之後,才知他在講〝CHINA.〞,而且,他的口氣及語調並不好,像在叫小狗一樣,我說我不要買,他就用當地話來罵人。後來,我了解之後才知,他們是滿自卑的,因為自卑,覺得你很有錢,想要用比較高的態度先壓壓你,那個是心理的問題。

厄瓜多人就比較好一點,禮貌一些,不會直接叫你,而是先問候。

去到你們國家,要特別注意什麼?

厄瓜多~ROSA

在厄瓜多的南部,小偷特別多,就要多加小心。有一次,我在公車上,有個小偷就搶走我的包包、耳環、項鍊,去找警察也沒辦法。

來賓~小馬

若去到智利,車子開到哪裡都沒有關係,比較安全,智利有些地方還滿先進的。若到多明尼加或者薩爾瓦多,你要開門下去時,司機會叫你趕快把車門關起來,因為旁邊會有人盯著你,可能會被搶,可能會有一堆人過來要錢。

巴拿馬~陸奧拉

除了小偷之外,還有很多流浪漢,而且,很多流浪漢都有病,什麼病都有。我有個朋友,他回國時遇到一個女人,她在路上赤裸走路,我也有遇過這種人,一個阿伯,完全不穿衣服。

導遊~ERIC

去到南美洲,通常帶團時,司機一定要留在車上,不然,歹徒很容易把玻璃敲破,或者是把門打開,行李就被偷走了。貴重物品絕對不要帶在身上,一定要放在飯店。

我剛來台灣時,坐捷運時,習慣把包包放前面,我發現還滿像傻瓜的,因為在阿根廷,坐捷運、坐公車,我都會把包包放前面,因為後面很容易就被打開了。

烏拉圭~香妮

我們的海邊很漂亮,你下水,水到你的胸部了,還可以清楚看到你的腳,沙子都發亮,很漂亮,若要去海邊,發現那個海水很鹹,我們就不會下去了,因為會有很多水母,我們在下水前都會先試海水的鹹度,水越鹹,水母越多,很多外國人去我們的海邊,被咬到慘兮兮。另外,若到山裡面,要注意蜥蜴,我們那邊的蜥蜴都很大隻,那個會咬人,但是,牠們很笨,很喜歡過馬路,就容易被車子撞到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