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睡覺!並非簡單的事?!各國習慣很不同?!

131114 


主持人~高伊玲

根據美國睡眠基金會的調查,日本人平均睡眠時間是最少的,每天只睡6小時22分鐘,墨西哥人最多,平均一天要睡8個小時以上。

英國~SANDRA

我每天晚上有一些必做的步驟,上好保養品,準備好要去睡覺,要先去上廁所,再去兩個房間看看孩子,有沒有蓋被子,再檢查東西是不是都有放整齊,用過的餐具有沒有馬上洗乾淨,因為台灣的蟑螂太多了,之後,再到大門口看看門有沒有鎖好,再回去上一次廁所,所以,在20分鐘內,一定要上兩次廁所,不然,等到我躺下去,一定還會再起來一次。

因為我跟老公睡一起,他睡前喜歡看電視,看一看就睡著了,當我在睡覺時,我不可以有燈光,不可以有聲音,他睡著了,我就把電視關掉,一關掉,他馬上就醒來〝為什麼沒有電視?〞所以,我們兩人只能講好,電視不要開,聽音樂就好,只是,我得等他睡著了,再把音樂關掉,他半夜起來發現沒有音樂,他會生氣,但我有音樂會睡不著,我們兩個就在那邊〝怎麼辦...〞。

後來,我拿剪刀把收音機的線路剪成像被咬過的痕跡,讓他無法聽音樂,他看看說,〝兔子把我的收音機咬壞了。〞這樣,我就可以好好睡覺了。

巴拉圭~MILI

在巴拉圭,年輕人才會邊看電視邊睡,我一定要看電視才可以睡覺,在台灣會看新聞,因為新聞一直重播,很無聊,很容易就睡著了。在巴拉圭,則不可以看新聞,因為會恐怖到睡不著,所以,我會看動物頻道。因為在那邊很久了,就養成一個習慣,除了蓋肚子的棉被,還要有抱的棉被,在台灣還是一樣,我跟老公都有自己的棉被,我們的床很小,有三條棉被,三個枕頭,幸好是我們很瘦,也可以擠得下去。

美國~歐陽姍

我最理想的晚上要有四個步驟,第一個,喝一杯紅葡萄酒,第二個,一定要點蚊香,台灣的蚊子都喜歡外國肉,第三,一定要看「WTO姐妹會」,第四最麻煩了,就是要去沒收小孩的「iPAD」跟「iPOD」,他們以為我睡覺了,但我女兒的「iPOD」可以聽音樂,她覺得不會吵到別人,我的房間跟她的房間隔了一道牆,她就在那邊〝砰~〞,我在睡覺,想說,是有人在施工還是地震,所以,我要突擊檢查,〝iPAD,收起來,睡覺。〞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睡覺前一定要泡腳,那是從小養成的習慣了,在東北,也不可能天天洗澡,在不洗澡時,一定要泡腳,這樣才比較舒服,我泡腳時,水的溫度都很高,大概泡個近20分鐘,再去睡覺,我就會覺得很舒服。

我還有一個習慣,就是點精油,有一天,老公提前預約說晚上要做功課,因為我老公比較早睡,他才會先提醒我,可是,當天,我坐在馬桶上泡腳,一邊玩我的手機,就十幾分鐘,進房間,開始弄個精油,弄好一回頭,我老公睡著了,我就很生氣,我沒魅力了嗎?

奈及利亞~安娜

在睡覺前,我要先用絲巾把頭包起來,再跪在床邊禱告,之後,再於頭上戴上網紗,我會怕跟老公做運動時,壓到頭髮會痛。因為非洲很熱,台灣很冷,有時候,我鼻子會過敏,睡不著,就要塗薄荷油,不然,沒辦法睡。

另外,我在非洲睡覺時是不穿衣服的,全身脫光光,因為老公說我若沒有穿會找不到人,所以,我才買了幾件亮亮的睡衣。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睡覺是活在地球上的每個人,每天都要做的最重要的事,因為睡不好覺就百病生,另外,如果沒有特別的理由,我們會提醒大家,晚上11點到早上6點要睡覺,當然,可以看完「WTO姐妹會」再去睡,只是,記得要睡滿七個鐘頭,若怕半夜起來會嚇到自己,可以插一個小夜燈,但是,不要太近,因為最近的理論發現,若夜燈離自己太近,會有罹患乳癌的風險,這個叫「微光理論」。

剛剛提到泡腳,或在睡覺前喝100cc以內的紅酒,這都是在醫學上被接受的。

來賓~阿布

我睡覺也是習慣要有電視,等到想睡時,再把聲音關掉,我喜歡有那個光,那,有光是不好的嗎?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因為「微光理論」有談到,光線會干擾到我們身上的荷爾蒙,女性最被注意的是乳癌,24小時都有光的地方,乳癌發生的比例是最高的。至於男性會不會有其他病症,這是持續在探討的問題。總而言之,該關燈時就要乖乖關燈,若要有光,也要保持一定的距離。


CAROL:「糟糕了,可是,沒有開夜燈我不敢睡啊,怎麼辦呢?

泰國~曉詩

我睡覺時,手一定要放在枕頭下面,然後,腳要180度,我們的床,我就佔四分之三,老公只能窩在旁邊不能動,另外,我要睡之前,一定要先拜拜,對著枕頭拜三次,再求神明讓我夢到明牌,雖然,我從來沒有夢到過,之後,要講〝SATU〞(阿門),再拜三次。

P1170345[21-07-12] 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她的姿勢,在臨床上來講,是最理想的姿勢,她是側躺,心臟在上,這個是正確的,在側睡時,呼吸的吸氧量是最理想的。有人睡覺會打呼,大家都認為那是睡得很熟,不對,其實,那種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,常常都是仰躺。再來,就是她腿放的方式,是最輕鬆、最自在的姿勢。可是,她佔了四分之三,苦命的先生只佔了四分之一,最好還是分床睡。

很多女生都愛抱著東西睡,因為我們體內有種叫「社交荷爾蒙」,女生比較可以和人有身體接觸,男生則不同,有過研究,除了做愛以外,男生是喜歡自己睡的。如果太太就是要抱著先生才能睡,去做睡眠儀器的檢查,常常先生的睡眠品質是不好的,可是,分房睡之後就顛倒了。

日本~梨梨亞

在睡前,我會在床邊放一杯水,穿上襪子保暖,另外,若床單上的圖案是熊熊,我一定要跟它睡同一個方向,枕頭也是一樣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那妳以後不能買那種有臉的圖案,或是有確實方向感的圖案,那花就好了。

日本~梨梨亞

花也要看,若是花下面有葉子,一定是花在上面,葉子在下面。

睡前,我要再去上廁所,回來之後,在10秒之內一定要躺下,若超過,我得再去上一次廁所。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這個叫做「膀胱過動症」,生理會告訴你,再尿最快也要過兩個小時,是妳自己感覺有尿意,妳還有個壞習慣,就是那杯水,如果妳是會半夜起來尿尿,而睡不好覺的人,最好是要睡覺前四小時禁止喝水,白天可以多喝水,我們有個標準公式,就是用妳的體重乘以30cc,就是妳白天該喝的水。

妳的動作可以預測妳的睡眠品質不太好,妳規矩這麼多,睡不好的比例很高。

日本~梨梨亞

等我上床後,一定要有個玩偶,那是我出生前,我媽媽買給我的,若是在冬天,我會用衛生紙幫它蓋棉被,躺下去時,要把頭髮放好,再拿毛巾把脖子蓋起來,再拿一條把頭部也蓋起來。

P1170349[16-22-02] 

來賓~阿布

我很好奇一件事,妳老公若跟妳辦完事,妳全部都要重來一遍嗎?

日本~梨梨亞

對啊。只要我做完這些事,我就可以睡覺,亮我睡不著,暗我也睡不著,所以,在遠遠的地方要有個小夜燈。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有個東西要提一下,就是她一定要帶的小寶貝,這在發展心理學上面,代表一種依附關係,因為爸媽不可能永遠在她身邊,而那個玩偶就一直陪著她長大,對她來講就很重要,有時候,人們還會跟它對話。

日本~梨梨亞

我跟它什麼都可以聊,它是在我出生之前就來了,小時候,我有把它咬斷了,它的脖子就掉了,我媽媽還幫我把它縫好。

P1170349[16-28-41] 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她拿這個還算可愛,有的人搞不好是一條臭毛巾,那個對他們來講是有很重要的意義,千萬不要用自己的眼光去看,認為很幼稚,不可以。在心理學上,那是一個替代物品,有很重要的陪伴意義在。

韓國~GINA

我睡覺前一定要有聲音,我小時候就單獨睡一間房,所以,我會開收音機,現在則用手機看電視,一邊看電視,就睡著了,因為太吵了,老公叫我用耳機,有一天睡到一半,覺得脖子悶悶的,起來才發現,耳機的線路都纏住我的脖子了,真的很危險。

另外,我睡覺時,腿一定要夾個東西,我就把我的腿放在老公的身上,但他說我的腿太重了,就把我的腿推開,有一天,他買一個又大又長的抱枕給我,所以,我就抱著那個枕頭睡覺了。

來賓~麻衣

我睡前一定要拉筋,之前因為拍戲,三天才睡五個小時,那時候也沒有吃什麼東西,卻胖了5、6公斤,最近就用睡覺來減肥,就瘦了5公斤,我就是睡好一點,睡六到八個小時,讓心情很好,多吃也不會胖。睡覺前,還得按摩全身,泡澡、排毒。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睡覺功能很多,研究顯示,越睡不好的人,體重反而會上升,如果要美美的,保持好身材,就要睡美容覺,有減肥的作用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睡覺的壞毛病非常多,首先,我會180度轉圈圈,醒來時,頭永遠都在床尾。有次,我老公早上起來後就很生氣,跟我說〝我們要分房睡。〞我問他〝為什麼?你不愛我了嗎?〞我覺得分房是很嚴重的事,他說〝我不要跟妳睡,因為妳每天搶我的枕頭,我都能忍,妳轉圈圈我也忍了,妳還踢人,把我的臉踢出血了。〞
 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在睡眠醫學上,妳應該要去進行睡眠檢查,依妳所描述,有個名詞叫「RLS」(不寧腿症),我們真的碰過這樣的案例,是太太拎著先生來就醫,說他們吵到快離婚了,太太總覺得先生要謀財害命,睡覺的時候都把她踹下床去,若經過睡眠檢查,那是屬於熟睡期時,身體的運動系統在做不自主的動作,當事人是真的不知道,這涉及到我們身體裡面的新陳代謝,還有腦運作不是那麼穩定,才會在熟睡時,發生不自主的亂動的現象。

泰國~曉詩

像我之前說的那樣,我的腳會跨很大,一開始,我老公會好好的把我的腳扶起來,放回原位,第二次,用推的,第三次,用踹的,他還說,我喝酒後睡覺會磨牙,可是,我覺得他比我還嚴重,每天都在打呼,一躺下去,不用五分鐘,就開始打呼了。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打呼若太嚴重,台灣還會發重大傷病卡,這個東西有分程度,輕度的人,就訓練側睡,還有人在賣側睡枕,或者你自己後面綁幾顆網球,如果想要平躺就不會順,就是強迫側睡,中度的人,則要去動一些手術,嚴重的人,則要戴鎮壓的儀器,在睡覺時打開來,就是強迫睡覺時呼吸道要暢通。睡眠呼吸如果太過於嚴重,是會猝死的。

因為我們的下視丘,身體中樞裡面有睡眠中心,它會幫你記錄你的規律性,不要跳TONE,有時候晚上八點就上床,有時候半夜三點才上床,它就沒辦法配合放訊號給你,因為有睡眠中樞,也有清醒中樞,睡眠中樞就是時間到自然有睡意,清醒中樞就是時間到了,就會叫你起床,不要讓它亂跳,投出變化球。

英國~SANDRA

我睡覺時會講夢話,我老公說,問我話,我還會回答,前幾個月發生一件事,讓我自己都嚇到了,我兒子早上都要坐校車,如果遲到個幾分鐘,校車都會打電話上來,有次,我完全不知道怎麼回事,我沒有聽到鬧鐘響,快八點時,我老公就叫我起床,糟了,我來不及去上班,而且,丹尼爾怎麼沒去學校,大家都睡過頭了。

我一直叫丹尼爾起床,一直碎碎唸〝校車阿姨怎麼沒有打電話給我?〞我就開車載我兒子去學校,我去到校車的地方就說〝阿姨,妳今天怎麼沒有打電話跟我說,叫我下去。〞她說〝媽媽,我有打給妳,妳一直罵我,說今天是禮拜六,憑什麼打電話給妳?〞我很懷疑,怎麼可能,她還說我一直罵不停,我認為不可能,就去看我的通話記錄,6:25,她真的有打電話給我,我完全不知道。

巴拉圭~MILI

我也是會講夢話,這個是老公可以接受的,有一天晚上,他睡一睡,就聽到狗叫的聲音,他很怕狗,就嚇一跳,更誇張的是,是我在叫的。我在巴西時,我哥哥的小狗很喜歡講電話,我每次都跟牠講電話,當然我要模仿牠的叫聲。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我們人都會作夢,在腦科學中,我們睡著後,是每90分鐘就有一個循環,在90分鐘的後半段,若在旁邊看他在睡覺,會看到他的眼球在動,這叫做「動眼期」,作夢都是這個時間發生的,若睡六個小時,是要經過四個90分鐘,越到後面,作夢的頻率越高,前半段是在幫你整理前一天的知識訊息,後半段則是在處理情緒,很多人會宣稱,我從來沒有作夢,不可能,還有人說,我今天沒有作夢,表示我沒有睡好,這都是迷思,大部份的人都會作夢,只是,起來就忘了。

國外有個「TWITTER SENCHA」,就是說有個女孩子在睡覺時,就推了一篇文章給她前男友,裡面都是纏綿悱惻的內容,第二天,她的前男友是個恐怖情人,就以為她想要跟他復合,她都嚇死了,因為她前一天,不知不覺玩手機時就睡著了,之後,在半夢半醒之間,把一篇文章推出去給別人,這就是沒有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。

韓國~GINA

我是會夢遊,睡到一半就開始走路,是有時候,不是常常。明明是在房間的床上入睡,可是,隔天起來卻是在客廳的地板或沙發上。

我國中時,跟朋友一起寫功課,就在他家睡覺,我是在睡在他的房間,因為韓國人習慣睡在地板,他的媽媽在客廳看電視,也在客廳的地板上睡著了,大概凌晨5、6點,我就起來,發現我睡在他媽媽的旁邊,我自己都嚇一跳,馬上起身,再回去我朋友的房間。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夢遊一般在國中以前都會發生,那種東西是正常的,因為我們的腦袋還沒長成熟,就容易發生,可是,若成熟之後還常常夢遊,就應該要做一下腦部的檢查,臨床上有發生過,有癲癇或長腫瘤的人會發生這種現象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在睡不著時,會看那種很悶的書,你們都怎麼做?

英國~SANDRA

我會數羊,這是個很古老的方法,很多人都覺得沒有效果,那是數的方法不對,在數羊時,不可以只是嘴巴唸著〝一隻羊,兩隻羊...〞要有畫面,如果沒有畫面,就沒有用了,要把眼睛閉起來,要看到一根欄杆,一隻羊,跳過去,兩隻羊,跳過去...一定要看到牠跳過欄杆,只要數到15隻,就已經睡著了。

日本~梨梨亞

日本人也會數羊,可是,數到一個數字後,會突然楞到,數到幾隻了,只好再從頭算一遍。

巴拉圭~MILI

數羊沒有用啊,小時候,媽媽就教我數羊,可是,第六隻羊,打死都不跳,所以,我媽媽才叫我數紅豆,因為數還要有動作才會累,所以,她給我兩個盤子,在睡前,就一直數,數到手很痠,這樣就睡著了。

泰國~曉詩

我們那邊沒有羊,所以,我會數牛,牛不用跳,牛,走過去一隻,牛,走過去兩隻...

奈及利亞~安娜

我會數老虎,大概數到3、40隻,我就開始怕了,要趕快睡覺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會數水餃,因為水餃跟睡覺發音很像,有催眠的作用,當然也要有畫面。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現在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數一個單一的數字,你若喜歡「1」,你就專心數〝1...〞,目的就是讓你的腦袋放空,不要胡思亂想,這是數東西的精髓,跟老虎、羊、水餃都沒有關係。像助眠的音樂也是這個道理。

日本~梨梨亞

我有個方法,把洋蔥切成薄片,洋蔥有個成份可以助眠,就放在房間,不要太多,就是進去不要聞到味道的量,要讓它的成份散發在房間裡面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