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女人哪種身份好?!有無工作都煩惱?!

131108 


主持人~高伊玲

中國有個調查,有三成五的職業婦女想要回家,但是,有七成的家庭主婦覺得很辛苦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美國有個「家庭心理學期刊」,裡面說到職業婦女比較快樂,因為她跟社會有連結,如果是家庭主婦,則會感覺被社會及家庭孤立。

英國~SANDRA

我兩種身份都有過,以前都在家裡帶小孩,等到小孩開始去讀書時,我才出去上班,比較起來,我一定要上班。

在我媽媽的時代,若是結婚生小孩了,一定要在家裡帶小孩,如果去上班是很丟臉的事,代表妳老公的錢賺得不夠多,家裡有經濟的壓力,所以,只要每天待在家裡,穿得漂漂亮亮,等待老公回家。可是,現在的女生,畢業以後,結婚生小孩,若是只待在家裡,不去上班,反而會被人家看不起,因為女孩子要獨立,不可以只靠老公,就得去上班。

可是,女孩子還有另一個問題,我書讀得那麼多,我那麼聰明,若是關在家裡,不是很浪費嗎?而且,生小孩之後,我的小孩該怎麼辦?我們外國人不會在生完小孩後,再交給婆婆帶,不可能,褓姆也沒那麼好找,要怎麼辦?所以,現在有很多大公司都可以在家裡工作,薪水照領,時間到了,該要上繳的資料就得繳,公司會通知你,什麼時候要去開會,什麼時候要做什麼事?就可以顧到家,顧到小孩,繼續賺錢,這樣不是很好嗎?

來賓~曾陽晴

可是,這樣會有雙重壓力,因為小孩還小,那是24小時的壓力,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。

日本~ASAMI

像我媽媽是教游泳的,她就會去打工,並不是職業婦女。我上禮拜回去日本,跟朋友聊天時,她說現在已經沒辦法讓女生留在家裡,因為先生的薪水根本就不夠,她也說到她小孩還小,才一歲多,可是,她想要送小孩去托兒所,可是,要填上理由,她很想寫「沒錢」,不過,日本人還是認為小孩應該要由媽媽自己帶,但基於經濟問題也沒辦法。

美國~歐陽姍

差不多在70年代之前,大部份的媽媽是不會出去工作的,但是,70年代之後,我們也有「婦女權利運動」,大家都急著要去找工作,包括我媽媽,她本來是家庭主婦,後來也變職業婦女了。從2005年開始有個新風氣,當我跟別人說〝我是家庭主婦。〞那是很驕傲的事,代表我老公很有錢,他養得起我,養得起小孩,房貸什麼都不是問題,所以,在美國的富婆很喜歡說〝我是家庭主婦。〞

職業婦女比較辛苦?還是家庭主婦比較辛苦?

英國~SANDRA

我以前生了老大之後就決定不要回去上班了,就在家裡帶小孩,而且,馬上就懷了第二個,一下子就有兩個小孩,我在家裡待了快四年,很累,累得要死,一個要換尿布,一個要吃飯,一整天都是跑來跑去在照顧小孩,從早上到晚上,完全沒有休息的時間。可是,等到小孩去上學了,你就回到職場,我每天早上5:40就要起床,我是8點要到學校上班,可是,到了學校,我已經累到不行了,因為我5點多起床,就要開始叫小孩起床,張羅他們去上課,等到學校,我都喊到沒聲音了。

來賓~曾陽晴

妳這樣是做兩份工作,職業婦女加全職家庭主婦,所以,妳才會這麼累。

英國~SANDRA

比如我們是4點下班,有些同事是單身,就可以留得比較晚,把工作完成,我們就不行,4點要準時走,工作沒有做完怎麼辦?就帶回家,等到小孩睡覺後再做,煮飯、看小孩的功課、洗碗、洗衣服、掃地、拖地、洗廁所,這些工作都得要晚上才能做,家庭主婦白天可以完成的工作,我們都得利用晚上那幾個小時做完。

波蘭~EWA

我的狀況比較好,因為我可以在家裡上班,在歐洲,特別是在波蘭,非常保守,若小朋友還小,妳到外面去上班,這是不行的,不管妳在生小孩之前是多麼成功的職場女性,就算妳之前是總統也是一樣,只要一懷孕,一生小孩子,妳就是媽媽,妳一定要在家裡照顧小孩子,不管生幾個,都要自己帶,我們不習慣請媽媽或婆婆幫忙,還是去找保母,不可能。

而且,有些台灣男生也無法了解,他們都認為當了媽媽,在家裡帶一個小孩,兩個小孩,我們都整天躺在沙發上喝咖啡、看電視,像我老公也是說〝妳都做得很好啊。〞對,都是我做的。

波蘭的家庭主婦,生完小孩後,要等到他們五歲,就可以送到幼稚園,太早也不行,有時候,有兩個孩子,三個孩子,所以,有好幾年的時間,妳都被關在家裡,也變成一種社會壓力,因為,別人跟你聊天,會覺得你脫節,聊新電影,妳沒看過,聊新書,妳沒讀過,聊新活動,妳沒有參與過,那別人幹嘛還跟妳連絡,妳真的變成一個很無聊的人。

現在有種流行的活動,等到小朋友五歲了,可以送他們去上幼稚園,很多女生就會幫這個媽媽辦很大的派對,宣示〝我回來了。〞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也是覺得家庭主婦比較辛苦,我是「俯首甘為孺子牛」(什麼意思啊?)。我們家庭主婦,一年365天,一天24小時,隨時待命,只要老公或小孩有什麼事,都要像丫鬟在旁侍候著,又沒有薪水,沒有年終獎金,做好了沒有人讚美妳,做不好還被唸,平常除了照顧老公跟小孩的生活起居,還要負責他們的精神生活,又陪玩又陪睡,陪女兒睡啦。每天都重覆這些動作,最後得到什麼,只有媽媽手跟便秘,在小孩還小時,連上廁所都沒時間,因為你剛準備要上廁所,小孩哭了,只能拉起褲子往回跑,等到要再去上,沒了,不見了,拉不出來了。

職業婦女到外面去上班,還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,還可以有升遷的機會,有成就感,不爽了,可以辭職換老闆,我們能辭職嗎?沒辦法,就只能忍耐...

印度~NILAM

我聽她(小萍)在胡說八道,我都忘記要講什麼了。

我覺得上班族比較辛苦,因為她去上班,還要看老闆的臉色,回家還要做很多家事,還要看老公的臉色,台灣的男生,100個裡面,有95個都不做家事,我是家庭主婦,我假日若跟老公說不想煮飯,也可以,可是,職業婦女假日都不能休息,因為她們還有一大堆家事要做,很辛苦。

美國~歐陽姍

我也是又要上班又要照顧小孩,可是,我還是覺得家庭主婦比較辛苦,有個機構叫「PEW RESEARCH」,這是華盛頓最大的統計機關,所以,它有全國的數據,對於自己的生活是否滿意,家庭主婦的滿意度佔80%,職業婦女的滿意度佔85%,雖然差異不大,但還是可以知道,她們喜歡去上班勝過於待在家裡,可是,職業婦女的社會支持率只有12%,家庭主婦的社會支持率高達42%,所以,這個社會是要妳待在家裡,妳就會很苦悶,做得再好都被批評。

在西方的國家,對於職業婦女認同度最高的是瑞典,佔了76%,美國卻排得那麼下面,好可悲。

波蘭~EWA

因為瑞典可以帶小朋友去上班,每家公司都會有托兒所跟幼稚園。

美國~歐陽姍

還有一點很糟,我以前當家庭主婦時,人家覺得妳很閒,妳到學校,幼稚園的老師會說〝某某媽媽,妳可不可以禮拜一三五來跟大家講故事?〞他就覺得妳沒事做,有什麼活動都會找妳去。

家庭主婦們,妳們會羨慕職業婦女的生活嗎?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會,因為她們每天都有藉口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,我在家裡不一樣,老公去上班了,我還打扮給誰看啊,然後,還與世隔絕,接觸不到外面的世界,上次去KTV唱歌,姐妹們唱的每一首歌,我都是第一次聽到,在家裡待久了,就像傻子一樣,人也變笨了,本來我是那麼聰明伶俐的人。

波蘭~EWA

若當職業婦女,老闆還會贊同妳的能力,跟妳說〝妳做得很好。〞若是把孩子帶得很好,家裡打掃得很好,飯煮得很好吃,誰會跟妳說?

來賓~曾陽晴

有個統計,家庭主婦做這麼長的工時,以台幣來換算,每個月至少將近五萬塊的薪水。先生應該發五萬塊給她,而且,她還性服務,應該要再加一點。

中國瀋陽~小萍

我的小孩已經去上學了,人家會問〝妳媽媽是做什麼的?〞〝我媽沒有做什麼。〞〝妳媽沒有工作啊。〞整個就弱了,我非常想去工作,但是,家裡不讓。

日本~ASAMI

還要問嗎?我的五萬塊薪水在哪裡?我兩個小孩,小的3歲,大的6歲,我快哭了。我覺得職業婦女真的很好,因為她們可以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,真的是可以找藉口去買化粧品。另外,家庭主婦真的跟社會脫離得很嚴重,之前不是有311大地震嗎?那件事我一開始並不知道,是在電視台,當時的主持人(曹蘭)就問我〝妳家裡還好吧?〞我說〝什麼?發生什麼事了?〞她才給我看電視,我真的不知道,沒在看電視,現在還有「黃色小鴨」,我說〝鴨子到那邊幹什麼?〞

主持人~謝哲青

希臘神話裡面有個人,叫「薛西佛斯」,他得罪了宙斯,犯了錯,就被罰,每天要推石頭去一座山,快到頂點時,他就掉下去,就一再重覆,只要推到頂就解脫了,但永遠都差那麼一步,只能每天重覆做這件事,家庭主婦的生活就是這樣。

波蘭~EWA

本來,在家裡,把家事做好了,衣服也洗好了,就會有種成就感,可是,小朋友回來了,東西又弄得亂七八糟,老公回來了,〝不好意思,我把飯打翻了。〞原本放髒衣服的籃子是空的,不到五分鐘又滿了,永遠都做不完。

職業婦女們,妳們會羨慕家庭主婦的生活嗎?

烏拉圭~香妮

我還沒去上班前,小孩子下課了,會回家跟我分享學校發生的事,〝媽,最近流行滑板。〞他就想買,跟他去看時,我以為是四個輪胎,但他要的是兩個輪胎,還會發亮,〝對...我知道,上次在外面的籃球場,我有看到別的小朋友在玩。〞其實,我是不知道,但我不敢說。我們都關在家裡太久了,連隔壁的鄰居搬走了都不知道,所以,我再怎麼不知道,我也不要讓小孩子知道我不知道,就要假裝,不然小孩子會說〝媽,妳真的不知道?妳好像是老摳摳哦,很遜。〞

關在家裡,都在那個環境裡面,沒有人陪妳聊天,無聊的話都是吃東西,越吃越胖。

英國~SANDRA

我當了四年的家庭主婦,小朋友去上學,我就馬上去工作了,就算你打死我,我都不會再回去當家庭主婦,無聊,不想看電視,也不想玩電腦,跟朋友去吃飯會越吃越胖,去逛街也沒有新奇的東西,就開始好像得到憂鬱症一樣,我就開始把家裡櫃子裡面的東西通通拿下來,再重新排一次,把家裡的碗拿下來,再洗一洗,我一定要找一件事做,不這樣子做,我都覺得快瘋掉了。然後,我還會跟自己講話,在家裡四處走來走去。

波蘭~EWA

真的會如此,如果孩子大了還好,小孩子還可以陪妳聊天,如果,小孩子太小,〝哦,那我們現在吃。〞〝我現在好像不想吃。〞〝沒關係,我們晚一點再吃。〞就會自問自答。而且,還會自己罵自己〝妳剛剛說這句話是什麼意思?〞

中國瀋陽~小萍

小孩大了也沒辦法,跟她講一講,〝媽,妳好囉嗦哦,妳可不可以安靜一點?〞

主持人~謝哲青

醫院做核磁共振發現,家庭主婦的大腦比較不活躍,有很多負面的情緒,職業婦女真的比較快樂,家庭主婦久了之後,智能會微微下降,真的會變笨。

美國~歐陽姍

因為很無聊,還會自言自語,還好,我家裡還有貓有狗。

智利~芭蒂

我小孩子也是自己帶到五歲,我一點都不會羨慕家庭主婦,我覺得最辛苦的地方,是妳沒有理由跟老公說不,以前,有次小孩子生病,差不多下午四點多,我就帶小孩子去看醫生,回到家,趕快煮飯,那天我很不想洗碗,想說隔天再洗就行了,我就躺下去看電視,老公說〝老婆,趕快去洗碗啊。〞我說〝我今天很累,我可不可以明天再洗?〞他就說〝可是,這樣會有蟑螂,妳也沒在上班,去洗碗,妳明天可以睡午覺。〞我只能去洗了。

還有一次,我想要老公去掃地,〝老公,你可不可以去掃地?〞老公就躺在沙發上,他說〝我今天在銀行工作了一整天,腳很痠。〞我說〝你不是都坐著工作嗎?〞他說〝可是,腳還是會痠啊,老婆,妳可不可以幫我按摩腳?然後,再去掃地。〞我是沒有幫他按摩腳,可是,我還是乖乖去掃地。

我心想,沒有關係,有一天小孩子會長大,有一天我也會變成職業婦女,現在我就是職業婦女,我會跟他說〝老公,對不起,我今天在學校走很多路,碗明天再洗。〞我也是躺在沙發上〝老公,你可以幫我按摩嗎?〞他有時會說〝老婆,請我吃飯,我再幫妳按摩。〞好啊,他幫我按,我們再出去吃飯,這樣的生活比較平衡。

當職業婦女,有哪方面辛苦的地方?

烏拉圭~香妮

我一點都不覺得辛苦,很快樂,晚飯,是我老公在弄,小孩子的功課,是我老公在看,因為我看不懂啊,有時候還會撒嬌一下〝我今天好累哦。〞老公說〝好啦,妳休息...〞所以,我覺得上班很好。

智利~芭蒂

我現在覺得滿幸福的,只有一點,就是很難存到錢,我有給自己一個目標,要存到500萬,可是,這個目標離我很遠,每次拿到胖胖的薪水袋,摸起來很舒服,可是,一到家,老公說〝這個月要付小孩子的學費,一人付一半。〞我們有兩個小孩,之前就講好,一人付一個,我兩個小孩都是國立大學,學費沒有很多,所以,各付一個人份,過一下子,要買什麼東西,又拿出來,最後,胖胖的薪水袋變成瘦瘦的薪水袋了。

烏拉圭~香妮

我沒有這個問題,我的薪水是不能動的,家裡需要的開銷都是由我老公的薪水支出。

當家庭主婦,有哪方面辛苦的地方?

波蘭~EWA

我覺得小孩子還好,最大的壓力還是來自老公,他好像把我當做他的私人秘書,我在家,常會先忙我自己的工作,就接到他的電話,

〝我剛剛有寄信件給妳,幫我翻譯文件好不好?〞
〝可是,我現在還在忙我自己的工作,可不可以等一下再做?〞
〝沒關係,反正~妳在家。〞

我只要聽到這句話,我的頭髮就開始冒煙了,這邊飯煮到一半,這邊小孩子又在哭了,這邊貓咪又吐了,一大堆事情,他都說〝沒關係,才15頁而已。〞可是,你知道,15頁我要看多久嗎?他回家之後,除了早上給我的工作,〝襯衫幫我處理一下。〞家事堆得跟山一樣,他就認為〝反正~妳在家。〞好像認為我在家都沒事做,是不是認為家裡小精靈,我只要躺下來,指揮他們去做就行了?

中國瀋陽~小萍

雖然你們都說我是睡太陽玩月亮,天亮才睡,你以為我願意啊,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,只要老公跟小孩在家,就一直老婆、媽...叫不停,都沒有自己的時間,等到晚上,好不容易,把他們都哄睡了,那之後,就是我自己的世界,不會有人再吵我,可以坐在電腦前,想想自己的心事,讓自己沉澱一下,再喝點小酒,只有這個時間才是屬於自己的。

印度~NILAM

我的壓力是晚上煮飯時,每天都要有所變化,我們又不是廚師,也不能每天弄不一樣的東西,若是兩天煮一樣的菜,我兒子會說〝媽媽,這是不是昨天剩下的?〞我那麼辛苦做,他們怎麼會覺得是昨天的菜,這一點讓我有壓力,其他的都還好,我都滿開心的。因為,我雖然是家庭主婦,但我還有薪水,過年還有年終獎金,好好照顧家庭,老公才能好好的在外面工作,小孩子也能好好的讀書。

日本~ASAMI

我連老公的薪水都沒拿。

家庭主婦們,要出去工作家裡會反對嗎?

波蘭~EWA

我老公完全不會反對,因為在婚前,我就跟他說了,我的個性完全不適合當家庭主婦,他很願意我出去上班,剛從波蘭過來,在沒有工作的那一個月內,他一回家就可以感覺到殺氣,他一開門就問〝妳...還好嗎?〞可是,為了小孩,我也沒辦法。

美國~歐陽姍

我老公是屬於不講話的,他的家人好像也是對什麼都沒有意見,可是,他們會有一些動作,妳也會懂,在小孩很小時,我公婆到美國看我們,就給我一本書,腳底按摩,我覺得很奇怪,我從來沒說過,我對腳底按摩有興趣啊,〝妳看這本書,什麼穴在什麼地方,看一看,可以去考個執照,自己就可以在家做生意了。〞那我就了解了,他們不希望我出去工作,只是,當時小孩還小,也沒時間看書,所以,到現在,我都沒有開店。

後來,還跟我推薦做直銷,〝這個東西很好,可是,我不想買。〞我婆婆說〝妳就當我的下線。〞我只能無奈的答應了,我能說不嗎?後來,當然也是失敗了。

印度~NILAM

我爸媽喜歡我去上班,因為他們覺得給妳讀到那麼高,若沒有去上班,有點浪費。可是,我老公不喜歡我去上班,因為我沒有那麼厲害,上班回來還要做家事,只是,我還是會做翻譯的工作,可是,我老公不喜歡我去做面對面的翻譯,他說外面的世界不是那麼好,會在妳的飲料裡面加東西,我說他是想太多了,我又不是小女生,反正,他就是要我好好照顧家庭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