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天啊?!忘東忘西怎麼辦?!搶救記憶力大作戰?!

131024 
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台灣64%的人很容易忘事情,尤其是31歲到50歲之間,然後,有45.56%的人承認自己會忘事情。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腦力的高峰期差不多是25歲,超過25歲,已經不像學生時代那麼能硬背了,要保持良好記憶力最棒的妙方就是運動,因為運動可以分泌四個跟記憶力有關的荷爾蒙,讓你比較不焦慮的「腦內嗎啡」,讓你反應比較快的「腎上腺素」,讓你心情比較好的「血清素」,讓你活動力及注意力比較好的「多巴胺」。心情好,思路就好,不用硬記,自然會融會貫通。

日本~ASAMI

我最容易忘記去尿尿這件事,可能我在曬衣服,膀胱告訴我要去尿尿了,當我快走到洗手間時,我的小孩子就叫媽媽,我就過去幫他們處理,然後,我就忘記了,再回去曬衣服,而後,再去做其他事,晚上,跟老公聊天時,我突然想要尿尿,我老公問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忍,我說〝應該是早上11點。〞

泰國~曉詩

我最常忘記摩托車停在哪裡?我每天會騎摩托車上班,停的位置也都不一樣,所以,我每天下班之前的第一件事,就是坐下來,好好的把當天的行動想一遍,想到了,在後面的右邊,走過去,完蛋了,摩托車被偷了,但是,想想也不可能啊,然後,就走到另外一頭,我的摩托車在那邊。

我曾經還騎錯車,鑰匙還能插進去,騎到一半,怪怪的,下來再仔細看看,真的不是,就騎回去換車。

智利~芭蒂

因為我機車的油錶壞掉了,我就會計算,比如,加一次油可以跑五天,就過五天再加一次油,假如是星期四加油,禮拜一晚上一定要去加油,可是,我每次都會忘記,等到禮拜二要騎的時候,完蛋了,昨天沒有加油,早上也來不及加,只能邊騎邊禱告,我們那時候住北投,大度路很長,就剛好騎到中間沒油了,怎麼辦?那邊又沒有計程車,我就以西方人的方法,看有沒有人要讓我搭便車,可是,沒有人理我,要遲到了,只好露大腿給人家看,有一台車子越來越近,原來是警車,趕快把裙子放下來,警察下來就說〝小姐,妳有什麼事嗎?〞我就說〝不好意思,我的機車沒有油,我又要趕著上班,也叫不到計程車。〞他就說〝好,我載妳去可以叫計程車的地方,可是,下次妳不要做這種事了,不好看。〞

日本~ASAMI

我去買菜時,家裡沒有垃圾袋,就一直想,我要買垃圾袋...結果,經過四次的便利商店,還是忘記了,回到家才想到,想說,沒關係,下午要去找朋友,可以再買,等到回到家,同樣經過四次便利商店,仍然忘記了,那想說,好,晚上再專程去買垃圾袋,到了便利商店,買了鮮奶,買了麵包,回到家,倒垃圾時才想起來,我不是要去買垃圾袋嗎?最後只好打電話給老公,〝幫我買垃圾袋回來。〞

韓國~敬錄

我每一次都忘記繳停車費,有時,去便利商店要繳錢,在櫃台人員面前〝小姐...我是要做什麼?〞然後,回家,哇~又過期了。

南非~李珮綺

我的停車費一定要付雙倍,因為一定會被罰,我老公受不了了,他說,如果我再被罰,就要我騎摩托車,後來,我學到一招,在停車場時,只要跟他講你的車牌號碼,他們可以幫你服務,我女兒有時候會舔那個停車單,而我也忘記了,有時還當成垃圾丟掉了。

我早上一定要喝咖啡,每次都去同一家店,有一天,我手上的東西很多,要開門時,我就把咖啡放在車頂,打開門,我一上車就開走了,開到一半才發現我的咖啡不見了,〝剛剛我有付錢啊,那個小姐沒有給我咖啡!〞我就很氣,我就迴轉到那家便利商店,我下車就說〝我的咖啡呢?〞他說〝妳拿走了,本來想喊妳,妳咖啡忘在車頂上了。〞我就走到車後面,整台車子旁邊都是咖啡,天啊,又要上班,〝你再給我一杯好不好?可以半價嗎?〞他說不行。

美國~歐陽姍

從小,我們家就是以咖啡為主,可是,我接觸了東方文化,我也開始愛喝茶,變成家庭主婦之後,我就去買了韓國的茶壺,可是,它有個缺點,水滾了不會叫,老公去上班,我在忙小孩的事,我會燒水燒到只剩一點點,我的媽呀,關掉瓦斯,因為有小孩,就要午睡,把小孩哄睡之後,媽媽也跟著睡,結果,整個茶壺燒到裡面都變黑色的,我趕快出門,要去買一個一模一樣的茶壺,後來,我就對此有恐懼感。

有一天,我們全家出去買東西,在一半的路上,我開始冒冷汗,黃崇校說〝妳怎麼了?〞我說〝趕快,給鄰居打電話,叫他去我們家看看,我瓦斯沒有關,若沒有鑰匙,直接把玻璃打碎就好了。〞好在他有鑰匙,看完後就來電,〝有關掉啊。〞

中國吉林~寶寶

我也是相同的狀況,我家一樓是廚房,二樓是休息的地方,我也是在家裡做家務,在燒開水時,想說一大壺,應該也要五分鐘,所以,我就先上樓滑一下手機,看電視,累了再睡一下,後來就聽到電話響了,我公公很大聲說〝妳是不是在燒水?〞因為他回來聞到味道,看到那個壺都已經彎進去了,已經燒了一個大洞,我就趕快下去,我經常會這樣。

德國~阿福

我老婆有幫我女兒訂羊奶,一、三、五會送,羊奶送來時我們都出門,我要先送女兒去坐巴士,我回來時,羊奶剛好到,所以,在一、三、五,我得記得把羊奶拿進屋冰起來,女兒回來時可以喝,平常把車子停在停車場,會坐電梯上樓,可是,羊奶是放在門口的外面,要走的路線就跟平常不一樣,我要先停車,走出去,再從大門進去,拿羊奶。

第一個禮拜一,很順利,禮拜三,忘記了,女兒回來,〝爸爸,羊奶呢?〞我說〝喔~還在外面。〞她說〝你這樣太浪費了,這樣不行,你要記得。〞所以,禮拜五記得了,隔個禮拜一,我又忘記了,那天我請假,到了下午突然想到,〝啊~羊奶還在下面。〞我就下去拿,〝應該還可以吧?〞我就放冰箱,晚上,她回來要喝,我人在旁邊,她一打開喝了一口,〝爸,羊奶味道有點怪怪的。〞我說〝啊?我會打電話給老闆。〞我又不能說我又忘記了,我是老頭子啊。

她就說〝爸爸,沒關係,我幫你的手機弄一個鬧鐘。〞所以,第一次沒問題,第二次,我車子開到一半,停下買咖啡,在喝時,鬧鐘響了,〝等一下應該會記得...〞到了家,我又忘記了,所以,我的機率大概是一半一半,到最後,她就很不耐煩,也沒講什麼,有次,我又忘記了,到了家門口,她就貼了一張紙在門上,寫著〝羊奶〞。

P1160949[08-36-26] 

美國~歐陽姍

我是英文老師,禮拜五是我最喜歡教的班,因為是私人公司,比較有彈性,薪水也最好,可是,雖然這麼好,但我會忘記要去上課,有次忘記了,我就打電話給老闆娘〝真的很不好意思,我太忙了,忘記今天要教英文。〞她說〝沒關係啊,這麼忙就不用來了,算了吧,下個禮拜再來。〞過了幾個禮拜,我又忘了,可是,我不好意思說我又忘了,我就說〝JULLY,我感冒了,咳咳~〞她說〝歐陽姍?是妳嗎?〞我壓低聲音〝對,身體不舒服。〞她說〝哦,沒關係,好...枇杷膏多喝 一點,下個禮拜再來。〞

過了兩個禮拜,我再去上課,我自己指定的題目,講到健保制度,〝大家知道嗎?今年是我很福氣的一年,因為我都沒有感冒。〞我忘記有騙過他們,結果,其中一個學生說〝妳不是兩個禮拜之前沒有來,因為感冒嗎?〞我說〝哦~那天啊,我本來以為是感冒,可是,台灣的夏天很熱,空調吹得很強,我就好好睡一覺,第二天就好了。〞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研究顯示,說謊比不說謊,腦袋要花的力氣最少是三到七倍,所以,我們會講傷腦筋...,常常說謊也是滿傷腦筋的。西諺說的好,誠實是最好的上策,腦科學支持這句話。

泰國~曉詩

若有泰國工要回去,我要送機,然後,有個泰國人要回去度假十天,之後,再回來繼續上班,我就跟他約,〝你明天要坐7點的飛機,我早上4點去接你。〞然後,我就睡...去上班,已經超過7點,他就覺得奇怪,打電話給我〝妳不是約我7點要坐飛機嗎?〞我就說〝是哦,我告訴你,我講錯了,應該是晚上。〞因為我是他們的依靠,不能慌張,我就趕快去改班機,之後,順利的送他出境了。

等到他十天後要回來,我也記得要去機場接他,那一天剛好是禮拜六,我就在那邊睡覺,他是中午的班機,差不多下午一點多,他就打電話過來,

〝姐姐,我到了。〞
〝到哪裡?〞
〝我回來了。〞
〝你回來?騙誰?你已經在台灣還要回來?〞
〝姐姐,我從泰國回來了,我是某某某。然後,上次...〞

他就從頭到尾講一遍,啊,這次不能不承認了,〝對不起,我忘記了。〞我就趕快飆去機場接他,想說,這種情況不能再發生一次,結果,後面還是有發生。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妳所講的兩次都在睡覺,其實,睡覺跟記憶力很有相關,在座每一個人都要記得,活在這個地球上,若沒有特殊的理由,最好掌握黃金睡眠時間,晚上11點到早上6點,中西醫都會告訴你,這很重要,中醫說,這是肝筋、膽筋調理的時間,西醫說,這個時候是生長激素在分泌,可以調整你白天過多的壓力。聽起來,妳好像睡眠的時間不太固定,怎麼中午打來,妳是在睡覺咧?另外,若投資太長的時間在床上,對腦袋是扣分的,而是要多投資點時間在運動上,因為人是動物,要活動的生物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醫師這樣講,我就尷尬了,11點到早上6點要睡覺,可是,我們的節目是11點播出。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睡眠可以延後一個小時,看完再睡覺,看完這個節目很輕鬆,會笑,笑也是對腦袋有幫助。

你覺得兄弟姐妹中,誰最健忘?

德國~阿福

我寫自己,因為我忘記他們的名字了。剛剛在廁所,我就問「敬錄」〝我們下一個討論話題是什麼?〞他說〝忘記了。〞我說〝對啊,我也是。〞他說〝不是,是講「忘記了」。〞

我有時候喜歡開工作人員的玩笑,如果我還沒到,他們會打電話〝阿福,你現在到哪裡了?〞我很喜歡回〝耶~今天有我的通告嗎?我忘記了。我還在家裡,怎麼辦?〞他就說〝阿福~這樣不行啦,你要趕快來。〞我就說〝好啦...我快到了。我在樓下,買個咖啡就上去了。〞他就說〝你好討厭耶。〞已經好幾個被我捉弄過了。

但這樣子,有一天會得到報應,有一次,我在坐捷運時,我接到電話,

〝阿福,你在哪裡?〞
〝我在坐捷運啊。〞
〝那你要快一點哦,再半個小時就開始了。〞
〝呵~你在騙我。〞
〝真的...你看一下你的手機。〞
〝沒有,我是第四場,六點到就行了。〞
〝沒有...你現在就要到了。〞

我就看看手機,真的忘記了,我捷運坐到一半,想想來不及了,我就出站,到外面叫計程車,〝我要趕到八大電視,還有20分鐘就要錄影了。〞司機就看我〝你是那邊那個明星?〞我說〝對...〞他很高興,就用飛的,我坐在後面一直往上彈,到那裡,剛好遲到10分鐘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我覺得是「歐陽姍」,因為我想學英文,我們兩個住得也比較近,我就約了「敏敏」一起跟她學,她說〝好,等下週我安排一下時間,我再跟妳說。〞等到下一週錄影,我問她〝妳有安排好嗎?〞她說〝對...我要安排一下時間。〞然後,就一直循環,已經一年了,〝KIM,我要學英文耶。〞

美國~歐陽姍

英文有兩個字叫「WHITE LIE」(白色的謊言),妳看妳約我喝啤酒,我都來了。

日本~ASAMI

我也覺得是「歐陽姍」,她常常忘記很多事情,但,什麼事呢?我忘記了...

泰國~曉詩

不要講「KIM」,她是年紀大了,我覺得她不會常忘記,而是慢半拍。

美國~歐陽姍

對,「FAIZA」在8月11日發給我一則簡訊,我前幾天才回她,我就是慢半拍,不是健忘。

泰國~曉詩

我覺得「ASAMI」才健忘,有一次,我跟她約了,我也忘記是什麼事?反正,打電話給她〝親愛的,你記得嗎?我們約了要...〞她就回〝耶~有嗎?是嗎?哦~對...我忘記了。〞每次都這樣。

她最嚴重的是把女兒忘了,很厲害吧,她帶女兒一起來錄影,錄完影,她就準備要回家了,〝親愛的,我回家了,拜拜。〞她就拿她的東西走,我心想,數到三,她一定回頭,我數到十,她還沒回頭,後來才折回來〝我小孩咧?〞她真的把小孩忘了,比我厲害。

日本~ASAMI

因為我的小孩子很好相處,他會跟著別人玩,不是我忘記他,而是我被忘記了。

南非~李珮綺

我覺得是「曉詩」,我常帶兩個大女兒來,她們差很多,一個二年級,一個四年級,她喜歡跟我大女兒開玩笑說她是叔叔,我不知道為何要講這麼無聊的玩笑,我大女兒會跟她玩,隔個禮拜,我沒有帶大女兒,而是帶二女兒,她就跟我女兒講〝妳看,叔叔來了。〞我女兒一直向後退,跑來跟我說〝媽咪,這個阿姨有一點問題,她一直跟我說她是叔叔...她是男生還是女生?〞因為我不知道她跟我大女兒在玩什麼,所以,我也沒講話。第三個禮拜,我帶了大女兒,她當然繼續和我女兒玩,我大女兒也跟她玩得很開心。第四個禮拜,又換成二女兒,兩個女兒沒有在一起,她就看不出來誰是誰?她們兩個完全不像。她每次要抱我二女兒,我女兒就會反抗,〝妳不要碰我,我不認識妳,妳很奇怪,什麼叔叔,妳是阿姨,妳明明就是阿姨。〞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我們腦裡面,真的有一個位置叫「梭狀迴」,它就是負責辨識人表情的重要器官,看到別人嘴角揚,代表他在笑,看到嘴角垂下去,代表他在生氣,但有的人就很白目。

**********

智利~芭蒂

我覺得我老公滿健忘的,有次我要去香港,在去之前,看到家裡只剩一包衛生紙,我跟他說一定要去買衛生紙,他跟我說好,結果,那一包衛生紙用完了,我兒子跟我說,他們吃東西若手髒,〝爸爸,沒有衛生紙。〞我老公說〝我忘記買,沒關係,用水洗就好了。〞我女兒打噴嚏,〝爸爸,沒有衛生紙。〞他還是說〝沒關係,用水洗。〞在上廁所時,沒有衛生紙,他還是說〝沒有關係,用水洗就好。〞結果,我從香港回來,家裡還是沒有衛生紙。

中國吉林~寶寶

我這麼漂亮,我老公竟然把我忘了。我很少跟我老公一起出去玩,最近有段時間,他要去夜店,我就非要跟著去,我老公一到夜店,就到處應酬,我就坐在那裡,跟其他人聊天,幾杯下肚,我一回頭,怎麼只剩我自己了,老公哪裡去了,我就自己回家,一回到家,他已經躺在床上,我就說〝你怎麼先回來了?〞他說〝我還想打給妳,我以為妳自己跑出去外面。〞把我帶出去,竟然把我忘了。

經常這樣,有時候下車,就直接關門,我就撞到頭。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喝酒真的很傷腦筋,它會讓我們身體裡面的「維他命B1」流失,會讓影響我們神經功能很重要的「輔酶」流失掉,所以,會有「酒精性的失憶症」,平常若有需要應酬,就要補充高單位的「維他命B1」,醫學上比較推薦的,只有在睡前喝100cc的紅酒,其他的,在醫學上都不建議。

日本~ASAMI

我會利用小孩子幫我記,在出門前,我會跟小孩子說〝你幫媽媽記住這個...。〞到了那個地方,只要問他〝媽媽要買什麼?〞他就會跟我講,也可以訓練一下他的記憶力。

南非~李珮綺

我女兒也是,只是她已經超過那條線,每次都像個小警察,後來我就受不了了,〝你可不可以當一個九歲的小孩就好?〞我們家需要什麼東西,去到店裡都是她在拿,我像個阿呆在推車,當我在開車,橘色的燈亮起來了,她跟我說〝媽咪,要加油了。〞其實,我是知道的,但她會一直唸,感覺好像載一個老阿嬤,我受不了跟她說〝妹妹,我很愛妳,妳九歲,媽咪25歲,OK?〞因為若有人問我小孩〝媽媽幾歲?〞她會說〝25啊。〞所以,我25歲。

韓國~敬錄

我以前在唸高中時,參加了合唱團,我會跟自己說〝敬錄,在這個時候,你要唱出來,你是可以的。〞好像是在鼓勵自己,現在,若有重要的事情,我怕忘記了,我也會對自己說〝敬錄,你一定要記得,你可以的。〞若在電梯,我也對著鏡子講,突然門開了,我就愣住,進來的人也好像有聽到什麼聲音一樣,左看右看,我覺得好丟臉。

精神科醫師~楊聰財

要增強記憶力,就要記得運動,要睡得好,多看這種節目,會讓你笑,該補充的營養,像鮮奶、香蕉,以及富含不飽和脂肪酸、OMEGA-3的食物,像深海魚、宜蘭的青魚啊,鼓勵大家可以多吃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