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各國語言特性大爆笑?!再不學就要死光光啦?!

131013 

這集更是難表示啊,因為是講到語言,而有些語言根本無法用文字表達,所以,雖然好笑,但也只能寫一些重點。不過,此次有截了幾段影片,本來想要放在「YouTube」上,再連結過來,可是,聲音變得好小聲,那就失去意義了。剛好,原來「痞客邦」也是可以上傳影片,那就比較好處理了,只是,聲音好像也是很小聲吶,只能請各位格友自行把家裡的喇叭聲音調大一點了,不然,也沒方法了。


主持人~高伊玲

根據2007年語言學家的統計,這個世界上目前正在使用的語言,大概有六千多種,可是,裡面大部份的語言,都只有極少部份的人在使用。另外,還有一份資料顯示,現在,平均每個月有兩種語言正在消失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因此,到了2012年底,聯合國的「NGO」調查,全世界只剩下5100種語言,就是在這五年內,已經有一千多種語言消失了。

P1160756[16-07-52] 

上面這是「洋涇濱語」(PIDGIN)的外語手冊,它是一種很奇怪的語言,新加坡跟馬來西亞用的英文,就有一點點這種味道,也就是潮州話、馬來話混合在一起,屬於混合語言。

還有一種是「史瓦西利語」,它是非洲人在用的語言,比如坦尚尼亞、肯亞、馬拉威,幾乎整個非洲東半部的人都會用,屬於班圖族的一種語言,使用的人非常多,有上億多。

哪一國人講話是最有趣的?

智利~芭蒂

我覺得是台灣,我來台灣之後才知道,你們講話都會噴口水,我們西班牙文完全沒有「ㄆ、ㄊ、ㄎ...」的音,所以,跟台灣人講話都要擋口水。第一次發現是跟老公去公園,他說要吃冰淇淋,就一人一球,他就說〝我來今要帶你去步,可是...〞,都是他的口水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可是,漢語裡面就只有北方才有「唇岔音」,ㄅ、ㄆ...那些噴出去的聲音。

法國~楊法明

我覺得是日本,之前去東京的百貨公司,幾乎每隔五米,就有人大聲說〝すみません〞,覺得很有趣,或者是明明在做自己的事,只要看到有人來,就大聲喊〝いらしゃいません〞,另外,就是他們若嚇到,就會〝~〞,感覺很誇張。

泰國~曉詩

日本人在講話都會加重感情,比如,若是很好吃,〝お~おいしい~〞,泰文不會這樣。

新加坡~ZOEY

因為印度人說〝是〞會搖頭,所以,我們會開玩笑,他們若說是,就搖一次,若說不是,就搖兩次,〝我不知道〞是搖三次。後來,我聽說他們以前被統治時,若說不要、不會、不可以,會被抓去搶斃。

印度~妮蘭

妳去哪裡找到這些資料,我從來沒聽過,怎麼可能?以前會搖頭,是因為頭上有綁頭巾,若是就是,不是就不是,應該只有一部份人,因為習慣了才會搖頭。我來這個節目後,才知道很多人對於印度人的搖頭表示疑惑,可是,我真的沒有遇過,我在猜,他們也許是要表達〝I DON'T KNOW.〞畢竟不是所有人都聽得懂英文。

德國~阿福

我是覺得義大利人講話最有趣了,我在德國最好的朋友,他是義大利跟德國的混血,他爸爸是義大利人,每次講什麼都比手畫腳,義大利跟德國的個性完全不一樣,比如,男生晚上回家要吃飯,德國人的口氣就很平淡,好像沒有感情,

〝寶貝,我肚子餓,晚餐做好了沒?〞
〝馬鈴薯煮好了,豬腳可能還要再烤個五分鐘。〞
〝哦,又是豬腳,我看我都快變成豬了。〞
〝沒關係,你不喜歡,那你可以到外面去吃。〞
〝好,那我就出去吃。〞
〝好,拜拜。〞

而義大利人呢?則是非常誇張,真的是比手劃腳的,

〝HEY~媽媽,肚子餓,什麼時候可以吃義大利麵?〞
〝哦~你來得剛剛好,我正在做最好吃的義大利麵。〞
〝妳的義大利麵哪有很好吃?〞
〝你敢說我的義大利麵不好吃嗎?你給我滾出去吧。〞

**********

南非~李珮綺

南非的「AFRICAN」比較不一樣,可能有跟荷蘭語混合,有很多不同的字,發音較與眾不同。所以,我也很害怕我的孩子會學習,畢竟我學中文也是從髒話開始的,就怕我女兒也跟我一樣。

  

主持人~謝哲青

妳要讓她學,根據語言學家的統計,只要多學會一種語言,智力就會加20,會的語言越多智力就越高。

來賓~王靖文

像加拿大人去美國玩,就會說〝WHERE IS WASHROOM?〞美國人就聽不懂,因為沒有「WASHROOM」這個字,一定要講「RESTROOM」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德國的腓特烈大帝說過一段話,在宮廷用法文,跟情人用義大利文,在餐桌用西班牙文,跟畜牲用德文。

德國~阿福

德文的文法是很麻煩,我們每樣東西都有性別,有時候,你還會覺得沒有邏輯。

 

像鞋子是陽性,窗戶是中性。

主持人~高伊玲

汽車廣告不是會說「das auto」,那就是中性的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拉丁語系的車子都是母的,到日爾曼,都是公的。

法國~楊法明

我們的「R」跟德國一樣,也是要從喉嚨底下發音,有點像阿拉伯文的講話方式。

 

  

智利~芭蒂

若是要學西班牙文,一定要注意彈舌音,之前跟老公一起去海邊,他說〝你們看那個「PELO」(陰毛)。〞大家都就很緊張,誰的跑出來了,後來才知,原來是「PERRO」,就是狗狗的意思。

泰國~曉詩

我們也是要注意彈舌音,我也要唸一段泰文的繞口令。

  

來賓~季芹

泰文就是買米買菜買冬瓜。

泰國~曉詩

買米就是〝沒有〞,買菜是〝不是〞,買冬瓜是〝不用怕〞。

馬來西亞~CHRISTY

我們馬來文有分三種音,第一種就是「R」的捲舌音,那個我真的不會。另外,還有分成唇音跟喉音,要仔細聽才能聽出差異。

  

新加坡~ZOEY

我們的簡訊真的很短,因為只要幾個字就可以代表很多意思,我就會說〝YOU ARE SO KNS.〞「KNS」是「甘納屎」的縮寫,若直接就覺得不好聽,所以,就變成「KNS」,大家也都聽得懂。另外,「ALAMARK」就是「MY GOD.」的意思。若要點咖啡,我們大概有12種不同的咖啡,若要喝黑咖啡(無糖無奶),要說〝KOPI O KOSONG〞,若是咖啡要濃一點,要說〝KOPI O GAU〞,若要淡一點,就說〝KOPI O PO〞,另外,〝KOPI SI〞就是加稀一點的奶精。

要點飲料,就說〝吼吼吼〞,若是要巧克力牛奶,就說〝TAK GIU〞(踢球),要點中國茶,就講〝DIAO HUR〞(釣魚),全新加坡,除了星巴克之外,這樣點東西,大家都聽得懂。

印度~妮蘭

我覺得印度話很好學,因為我們沒有什麼幾聲,或是什麼喉音,都是平平的,吃飯就是〝KA NA KA E GE〞,喝水就是〝BA MI BI E GE〞,我從小都沒教小孩子講印度話,現在很後悔,女兒要吃飯時就很頭痛,因為我媽媽是老師,會給她上課,我女兒會講英文,但我媽媽會要她講印度話,但是,她一講錯,其他人覺得很可愛就會笑,但我女兒覺得他們在取笑她,搞到有次我女兒氣到不吃了。

南非~李珮綺

我要介紹南非的「科薩語」,它有很多〝喀〞的聲音。

  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們平常講話都是用母音,可以傳得比較遠,而他們都是用子音,也就是氣音,傳比較近,而他們都生活在叢林中,比如在打獵時,就可以用氣音講出雙方聽得到的話。所以,非洲所有的狩獵語言都有這個特性。

德國~阿福

我如果晚上出去,聽到一些外國人講英文,只要稍微聽一下他們的口音,就可以知道他們是從哪裡來。

  

印度~妮蘭

我剛來時,我老公講的英文我真的聽不懂,他說〝WHAT TIME DO YOU GET BUS?〞我以為他是問我去坐公車的時間,可是,他是要問我什麼時候要洗澡,他把「BATH」說成「BUS」,他以前還做過翻譯。

智利~芭蒂

有次我去翻譯社拿文件,在那邊進出的有很多日本人、韓國人、美國人,有一次,我準備要按電梯,但我低頭在找鑰匙,一個日本人拿了很多東西,他就說〝ELEVATOR,PLEASE.〞,我以為他在找一個人,我就大喊〝艾勒薇塔〞,那個日本人就翻白眼,把手上的東西放在地上,然後再按電梯,我就覺得好丟臉。

來賓~王靖文

我住在洛杉磯,而那一帶幾乎都是墨西哥人,他們都是講西班牙文,我那時侯剛搬過去,得請他們來搬我種花,而在洛杉磯大概只有仙人掌能種得起來,我就說〝我要十盆的仙人掌。〞,結果,來了一群人,卻只帶了五盆,我很生氣說〝HEY~I ORDER TEN,WHY DO YOU JUST GIVE ME FIVE?〞他一直說〝NO MUSHROOM.〞,我跟他說,我是要仙人掌,不是要蘑菇,但他還是一直說〝NO MUSHROOM.〞,後來,他把所有人叫進來,原來,他是要說〝NO MUCH ROOM.〞,因為人都上車了,所以,沒有空間了。

新加坡~ZOEY

我們是有太多語言參雜在英文裡面,所以,我們會用比較特別的方式講話,〝BIG ALREADY EAT YOURSELF.〞(你已經可以吃自己了?)代表你已經長大了,可以自己動手吃飯了。像我們若要問〝這個位子我可以坐嗎?〞我會說〝GOT PEOPLE SIT HERE?〞或者是〝GOT PROBLEM CALL ME.〞,代表說,有任何問題請打給我。關燈就說〝OFF THE LIGHT.〞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