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不會台語別說你愛台灣?!學台語,笑話一籮筐?!

130924 

這集真的無從下手,也不知要怎麼描述,很多台語也不知要代入什麼中文字?所以,只能重點式寫一寫了,有機會要看重播,這種內容還是實際看比較有趣。


瑞典『馬丁』

我一開始聽到台語就愛上了,剛來台灣時,我的國語也只會一點點,然後,好像在捷運上,就聽到有兩個人在聊天,就覺得,好聽耶,我就問我朋友他們在說什麼,他就說是台語,那我就想,我一定要學。我就去書店,買了一本「哈佛台語」,我想說,若我把它讀完,應該就有哈佛的等級了,結果,根本沒用。

剛來台灣,我是住在三重,也會常常去逛夜市,有次我要買雞排,因為人很多,排了很久,輪到我的時候,我就拿了雞排,轉身離開,從後面一直聽到〝少年仔...〞,我一直沒有理,以為是有人在叫賣,是旁邊有人跟我說〝他在叫你。〞原來是我忘了付錢。

我學台語有兩個辦法,第一個,就是每天都要看台語的八點檔,我之前回去瑞典,我也要上網看,第二個,就是聽台語歌,然後再去唱歌。有一天,我宿醉,起來後還是頭昏昏的,可是,我記得一定要學台語,我就拿我的手機聽歌,跟著一邊唱,很開心,後來才發現,我老婆偷偷幫我錄起來了。

英國『宜玲』

我台語是去上課學的。

我之前和朋友去台東旅遊,我們坐著喝咖啡,有個阿嬤走過來,她在推銷東西,我完全聽不懂她在說什麼,最後,勉為其難買一個,看了半天那個東西,要怎麼吃啊,外面綁了繩子,然後有葉子,最後,我們把繩子拆下來,然後,連同外面的葉子,一個人吃一半,好幾年後,我才知道那是〝肉粽〞,我較受不了裡面包的肉,外面...就葉子的味道啊。

我住的那條巷子,很多人只會講台語,平常在外面聊天用台語也都可以,若無法用台語講,我會轉到國語,其他人都聽得懂,但有個男人聽不懂,有次,我在外面等垃圾車,他就一直問我〝去哪...去七逃哦?〞我一直說〝沒有...〞他就問了很多,我想跟他說我在等垃圾車,〝我塊等...那個...〞他說〝啊,你的朋友?〞到最後,我只好哼出垃圾車的音樂了。

緬甸『思思』

剛來台灣時,也不會台語,因為好奇,我是滿想學的,那時候,朋友也常請我出去吃飯,我看到台灣人一開始見面都說〝你還沒死哦?〞所以,我就認為這是台語打招呼的用語,隔天早上,我起來後就跟家人說〝你還沒死哦?〞家人臉都綠了,〝妳這是去哪裡學的?〞我才問〝這不是打招呼的話嗎?〞〝不是,以後別講,這不是好話。〞

有次我去買菜,阿桑跟我說〝200〞,我就給她〝100〞,掉頭就走,阿桑就一直叫我〝小姐...200...〞我就轉過來,〝對啊,200。〞這是誤會一場,因為台語的〝2〞發音跟泰國的〝1〞相同。

因為有學到不好的台語,所以,我就到早餐店去學,想說,應該萬無一失了。有次,我婆婆要把我介紹給親戚,我媽媽說〝這是我的媳婦。〞我就回答〝對啊,夭壽。〞親戚說〝她足水呢。〞我說〝對啊,夭壽。〞因為我每次坐在早餐店,就聽到她們母女在對話,常聽到〝對啊,夭壽。〞我就自作聰明認為那是〝對,是的。〞

泰國『曉詩』

我未曉講台語,不過,足多人講我足水,我聽有哦。

我學會的第一句台語是「吃餿水」(ㄆㄨㄣ),有一天,我去找伯母(阿姆),她正在煮菜,〝伯母,你在煮什麼?〞〝我煮好了,你幫伯母叫阿弟來吃飯。〞我還沒走到,就很大聲說〝阿弟,吃ㄆㄨㄣ哦,你阿母叫你來吃ㄆㄨㄣ。〞他就說〝你未曉甲己去吃,吃ㄆㄨㄣ是豬塊吃的,不是人塊吃的。〞我才知道講錯了。

因為我伯母不會講中文,她都教我一些有的沒的。剛來台灣,還沒出去工作,我就每天去找伯母,有一天,她跟我說〝曉詩,幫伯母去菜園拿菜。〞我只聽到〝菜〞就懂了,我就騎摩托車去菜市場,一個小時後才回來,她說〝你那會去這泥久?〞就一直唸,我說〝妳以為菜市場很近嗎?〞她聽不懂國語,我就頂嘴,因為不能讓人家講我,〝菜園擱治隔壁啊。〞我是把菜園跟菜市場搞混了。

有一天,我去穿耳洞,伯母跟我說〝曉詩,你哦,不三不四啊。〞我就問我婆婆〝媽,那是什麼意思?〞我婆婆就用國語跟我講〝那是不三不四。〞我就說〝伯母,多謝。〞我想她是在誇我,我想說,不三又不四,剛好在中間,是在誇獎我漂亮,對不對?我婆婆說〝妳在高興什麼?那不是在誇妳,是在說妳三八。〞後來,我就不敢再講話了。

奈及利亞『安娜』

我學的第一句台語是「靠夭」,這樣學得比較快,因為跟我一起工作的同事都是清潔工,屬於阿嬤級的,所以,就跟她們學台語。

來賓~郎祖筠:「因為她都跟那些阿嬤在一起,她們的腔調都很活潑,平常都很和善,看到人都說〝歹勢啦~感恩~〞只要看到哪邊又髒了〝靠夭~誰弄的?〞」

瑞典『艾瑞森』(中山大學學生)

我學的第一句台語是「甲你巴下去。」我一開始交的台灣朋友都說,既然是在南部,就得學一些實用的台語,我不知那句是不是實用的台語,只想到,要在什麼機會講呢?在上中文課時,有個同學上課不認真,功課也不做,很對不起老師,我就對他說〝你這樣不行耶,你這樣很不禮貌。甲你巴下去。〞老師當場傻眼,〝誰教你的?〞

有次,我跟女朋友在外面吃晚餐,我就用台語問她〝等一下,我們要吃什麼?〞她反問我〝你想要吃什麼?〞我就說〝不知道耶,都可以,但是,我比較想吃台灣小姐。〞她就說〝你敢說你想吃台灣小姐。〞我就嚇到〝不是小吃嗎?〞

日本『ASAMI』

我學的第一句台語是「十塊」,我剛來台灣時,都是一個人去買菜,那時候也不會講台語,去到傳統市場,一直聽到〝十塊...〞,我回家問老公,〝為什麼大家一直喊十塊,有什麼好吃的?〞

英國『SANDRA』

我連中文都沒學過,怎麼可能學過台語。

但是,我老公的家人都是講台語,他們的國語變得這麼好,都要謝謝我,因為他們要跟我溝通。剛來時,真的很困難,去到婆婆家,若要去上個廁所,也要跟人家講一聲,比較有禮貌,有天下午,我跟婆婆在家,我就問她〝媽,冰鎖企頭魚?〞,講了三遍,她講好,我才去上廁所,回來,看到我婆婆拿著包包要外出,〝走。〞我覺得很奇怪,但是,她叫我走我就跟著走,她就帶我去洗頭,晚上,婆婆一直在跟我老公聊,我老公問我〝妳為什麼今天要去洗頭?〞〝不是我要去洗頭,是媽媽要帶我去洗頭。〞我們兩個就在那邊吵,講了很久才知道,我是跟她說〝我要去上廁所。〞(便所置叨位?)她聽成〝我要去洗頭。〞

直到現在,就算是中文,我也沒一、二、三、四聲,都是平的,比如〝報紙〞跟〝包子〞,對我來講,都一樣,要講台語,更不可能。跟我老公吵架時,動不動,他的台語就會跑出來,他用台語罵我,我也不知道,但我知道他在罵我,我一定要罵回去。另外,我們的文化是不管要怎麼吵,不可以把動物放在裡面,怎麼可以拿人跟動物比,我只要聽到就會翻臉。

所以,我們吵到最後,他突然說〝好啦,嘜吵啦。〞我就說〝你敢叫我去餵馬吃草?〞我就抓狂了,本來一件小事就變大事了,他自己也嚇一跳〝妳神經病啊,誰叫妳去餵馬吃草?〞我當然一直反駁,到最後,我們已經忘記一開始是為何而吵了。

我就是講中文,我不會講台語,可是,像「曉詩」一直在旁邊〝伯母(阿姆)...〞這個會讓我聽得很煩,有次我老公的朋友打電話來我家,就要找他,我說他還沒回家,再問他哪裡找?他說〝我是某某人,沒關係,你跟他說,吃完飯我會打電話給他。〞我說〝好...我會跟他說。〞他就說〝伯母,謝謝了。〞掛斷電話,我就生氣了,你以為我是她媽嗎?一直伯母叫不停。

最近冷氣壞掉了,也是我打電話請人來修冷氣,對方一直問我冷氣有什麼問題,我講了半天,他就是聽不懂,後來,他說〝伯母,我告訴你,你要不要講台語,你講國語我聽不懂。〞我就掛斷電話,不講了,不要修了。

我婆家都講台語,每次去唱歌,我婆婆都會唱老歌,每次她一開口都是〝目屎...〞,後來,我才知道「目屎」是眼淚,所以,我學到一句叫〝欲哭無目屎〞,這句我講得最標準。

《台語歌大車拚》

馬丁--乾一杯(優勝)
宜玲--家後
艾瑞森--墓仔埔也敢去

來賓~郎祖筠:「我是覺得,投票者都是老人家,對著他們唱〝墓仔埔也敢去〞,阿嬤也許會想〝我都離不遠了,你選這首歌,是要叫我怎麼樣?〞」

**********

來賓『瑪格莉特』

我學的第一句台語是「靠北」。

我也有去學校學過台語,我買了書,付了錢,進去後,老師說〝台語其實很難,因為台語有八個音。〞然後,他一邊講課,我是越聽越想睡,去了三四次,沒辦法,太難了,學不起來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