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留學生活好好玩?!哪裡才是留學天堂?!

130922 


主持人~高伊玲

有一本知名的雜誌在前一陣子公布了一項資料,2012年亞洲高等教育調查,在台灣的學子以及家長的心目中,希望未來可以讓小孩出國留學的國家,美國依然是第一名,可是,過去第二名是英國,第三名是日本,現在,英國跟日本的位置互換了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而且,這裡面還有調查東南亞國家的留學生態,像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的留學生,他們是會聽從父母的安排,爸媽叫他去哪裡,他就去哪裡,但是,台灣不到一成的小朋友會聽父母親的安排,要去哪裡留學,關爸媽什麼事?

來賓~謝忻

我當初要留學時,我媽媽指定兩個地方讓我選,美國或英國,我是讀音樂,當初就覺得藝術的發源地在歐洲,英國又離其他城市比較近,我可以藉機到處去玩,而我們本來就是有英文的基礎,因此才選擇倫敦。

來賓~洪百榕

我剛剛聽了好心酸,我怎麼會屬於那一成裡面的人?我就是父母的話,連申請哪一間學校都要聽媽媽的話,連寄申請表都是按照媽媽的規定寄的,到後來,有好幾所要讓我選,我心裡頭很想去加州,去那種比較好玩的地方,結果,我後來去了印第安那州。因為媽媽的想法是,若真要去留學,要去沒幾個華人的地方,讓你可以真正去學英文。

在你們國家,出國留學的人多嗎?

澳洲~柯瑞

澳洲出國留學的人好像比台灣還少,就算我們出國留學也不是為了學語言,而是體驗當地的文化及生活,而且,我們已經會講英文了,還是會去英語系的國家,英國、美國、加拿大。

英國~宜玲

我們也是差不多,若是出國留學,也是會到英語系的國家,大多在美國及加拿大,不然,就是以交換學生的方式出去。

韓國~ZUZU

在韓國,到國外留學的人超多的,也不用看別的地方,就看在「WTO姐妹會」的韓國人,幾乎都有在國外唸書過。在我們的觀念中,從國外唸書回來的人,我們都會認為他的能力很好,尤其是語言上的能力,而且,我們也會認為他可以出國留學,就是家境還不錯,印象都是偏好的一面。

我有看過這幾年的調查,全世界,最多人到國外唸書的國家,第一名是中國,第二名是印度,第三名是韓國,我們的國家才這麼小,台灣也不遑多讓,是第五名。

在台灣留學,有遇到什麼不可思議的事?

澳洲~柯瑞

在台灣,學期都還沒結束,就能畢業,這是很奇怪的事,五月份,就在校園中看到很多學生穿著學士服,可是,期末考還沒考完,論文也還沒完成,但還是去外面拍照。我會想,若我的期末考沒有通過,那怎麼辦?要再參加一次畢業典禮嗎?那會很丟臉。

英國~宜玲

這點我也覺得奇怪,我的同學也都是今年畢業,他們是六月中旬就辦畢業典禮,但是,六月底才期末考,我有聽過一個學姐說,因為在台灣唸書,會跟同學變成很好的朋友,就算你要延畢,還是可以跟他們一起參加畢業典禮,不過,在畢業典禮當天並沒有拿到畢業證書,那天拿的是空的筒子,拿到之後,還要到後台去還給學校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聽說法國很多大學都是沒有畢業典禮,領了證書就走人了,是這樣嗎?聽說還有人是根本不回去拿畢業證書。

法國~馬修

因為,我們畢業沒有開心的感覺啊。

馬拉威~KELSON

我覺得台灣最奇怪的一點是,學生會邊上課邊吃東西,這在我們國家不會發生,但是,台灣學生會準時上課,我們卻是常常遲到,我們都說,馬拉威人沒有時間觀念,雖然我們有手錶,但沒有時間觀念。

我們有所謂的「馬拉威時間」,比方,如果你約我中午12點一起吃飯,我會下午2點才到,若約12點,代表我12點再開始準備就行了。

德國~娜娜

我覺得在德國念書比較自由,在德國,可能老師會給我們一個題目,三個月之後再交給他,也不一定要去上課,我是讀藝術的,別的科系我不清楚,但我們都是如此。台灣就不一樣,除了專業的部份還要上別的課,就會覺得沒有自己的時間。台灣也許是規定8點上到12點,但在德國,我們要去就去,要走就走。

馬來西亞~CHRISTY

我爸媽非常建議我來台灣,主要是想到,坐飛機的時間很短,另外,這裡都是華人,他們也不會管我要唸什麼科系,他們覺得新加坡太近了,要出去遠一點,但是,中國又太遠了,再加上,我那時候已經認識現在的老公了,所以,也不會想去香港。

出國留學,需要準備多少錢?

英國~宜玲

政府規定,若要去倫敦讀書,帳戶內的存款一年要有55萬台幣,這只是生活費,不含學費,大學部基本上一年學費要46萬台幣。

來賓~謝忻

像我們亞洲留學生去英國很貴,我們的學費是他們的好幾倍。

英國~宜玲

可是,若我自己現在要回去英國讀書,我也是要付這個價錢,因為,只要我們離開英國三年,若要回去讀書,則要比照留學生。

旅遊專家~比利

這是英國很大的問題,兩年前,英國有非常大的學生大遊行,還造成大爆動,就是因為學費太高了。

英國~宜玲

因為我們上一代讀書是免費,由政府全額負擔,到我們這一代,學費就越來越高,基本上每四年就會調高一次。

法國~馬修

若是嫌英國太貴,可以考慮來法國留學。我們雖然沒有畢業典禮,但是,我們是零學費。

英國~宜玲

對,外國人一個學期好像也只要500塊歐元。另外,若去德國留學更好,他不管是對本國人還是外國人都是零學費,而且,外國人去德國留學,還會每個月補助生活費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而且,德國還會給留學生工作,依照你的科系,當相關單位有空缺時,政府就會安排你去做。

日本~ATSUSHI

我有問過去日本留學的台灣朋友,以東京來算,學費加上生活費,一年要台幣150萬,因為在東京租房還滿貴的,一個月的房租差不多要三萬塊台幣,大阪大概是一年120萬台幣。

英國~宜玲

我之前是在長崎讀書,我那時候的生活費是一個月三萬日幣,不過,我是住在寄宿家庭,也不用出房租,而生活費及交通費加一加,三萬塊日幣還有剩。

旅遊專家~比利

美國實在太大了,50個州我會把它分成三等級,第一級的城市,像紐約、舊金山、洛杉磯,這些城市的生活費很貴,若住在紐約的曼哈頓,光是學校宿舍,一個月就要1500塊美金(45000塊台幣),如果是二級城市,像西雅圖、比特律或是休士頓,大概是1000到1500塊美金,而三級城市,比如印地安那州、蒙大拿州或阿肯色州,一個月只要600到800塊美金就夠了。

上面這些只是指生活費,生活費一年大概要18000塊美金(54萬台幣),而公立學校,一年大概要兩萬塊美金,私立學校,一年則要三萬到四萬塊美金。所以,若再加上學費,平均算一下,一年就需要43000塊美金(台幣130萬)。

出國留學,交朋友難不難?

韓國~ZUZU

我是沒有朋友會活不下去的人,因為我是韓國人,我最擔心的是,我沒辦法一個人去吃飯,所以,我上課的第一天就很緊張,前晚在睡覺時,我一直在煩惱〝怎麼辦?我明天中午怎麼吃飯?〞隔天一早,我就很早去學校,我是第一個到的,我就坐在教室的中間位置,然後,觀察每一個進來的同學,我就自己分析〝誰會跟我比較好相處呢?〞很幸運地,我左邊坐了一個很漂亮的日本朋友,我右邊是印度的朋友,他們看起來都很好相處,所以,在下課10分鐘內,我就主動跟他們聊天,之後,我就問〝你們等一下下課後會直接回家嗎?你們也要吃飯吧?會餓吧?〞我的目的就是邀他們一起吃飯,而在共餐時,就會很自然的聊天,所以,我是第一天就開始交朋友了。

日本~ATSUSHI

我曾去過澳洲的柏斯讀書,是滿鄉下的地方,因為我不想遇到太多日本人,剛開始,我訂了基督教基金會(YMCA),才住三個晚上,所以,我得去找房子,學校附近有很多租房廣告,我一直看,全部都是英文,我就隨便打一通試看看,在那之前,我在台灣住了一段時間,後來才去澳洲,所以,當我打電話過去時,我發現我不會講英文,對方一直說〝HELLO~HI~〞結果,我用外國人的腔調講中文〝我要租房子。〞,因為對我來說,中文跟英文都是國外語言,我真是太緊張了。

後來,我再度回到學校,再去看那些租房廣告,就看到一張寫中文的,就想說問一下好了,就開始打電話,

〝HELLO~〞
〝喂~〞
〝喂~〞(哇~語言通了。)
〝我要租房子,還有房間嗎?〞
〝有哦。〞
〝你是台灣人嗎?〞
〝對,我是台灣人。〞(耶~好開心哦。)
〝我要找房子,因為我租的YMCA只到明天而已,我現在可以看房間嗎?〞
〝可以。〞

那個台灣人真的很貼心,他還開車來學校接我,人真的很好,我看看房間,很漂亮,還沒有租過人,裡面住了兩、三個台灣人。明明人是在澳洲,但回到家,好像回到台灣,有時候,他們還會自己煮台灣的料理,茶葉蛋啦、牛肉麵啦。不過,因為我也學了中文,也想要學英文,後來也認識了香港的朋友,但香港人不會講中文,我們就用英文溝通。

法國~馬修

在中國,交女朋友很容易,交到膚淺的朋友也很容易,可是,想要一個知己的朋友,很難。而且,外國留學生在中國很少有機會跟中國學生交朋友,因為生活習慣不一樣,我們喜歡去酒吧喝酒,在西方,我們都是靠喝酒交朋友,可是,中國人喝酒只是想要喝醉。也因為跟中國同學很難交朋友,後來,我就加入「國際文化交流協會」,他們常會辦交流的活動,有次,我們辦了一個「中國遊戲」的活動,讓外國人跟中國人一起玩「鬥地主」「中國棋」之類的。

英國~宜玲

我剛來台灣時,覺得有點難交朋友,因為我是三、四年級,而同學都是大一新生,很害羞,我唸的科系是中國文學,幾乎沒有其他外國人,而交到的第一個好朋友,他是澳門人,他每天只要一上課就會睡覺,而因為他要睡覺,所以,他都坐在最後一排,靠門邊的位子,而我是幾乎每天都會遲到,所以,我就輕輕的開門進去,再輕輕的把門關上,坐在最近的位子上,就是他的隔壁,因為他在睡覺,也沒有其他人想要坐他旁邊,就這樣經過三個禮拜,我們就變成很好的朋友,只要下課鈴一響,他就醒了,所以,我們就可以聊天。

澳洲~柯瑞

我來台灣已經六年多了,我覺得在台灣要交朋友不會很難,因為台灣的學生對我們外國學生很感興趣,不過,我也覺得他們有點害羞,不敢來跟我講話,所以,我就想到一個方法,因為我看台灣人每堂課都會坐在同一個位子上,所以,我每堂課都坐在不同的位子上,等於逼他們跟我坐在一起,因為他們不會換位子,我們就可以交談,可以交朋友。

德國~娜娜

剛來台灣時,我的中文很不好,我交到的朋友也都是會講英文或德文,後來認識我老公之後,因為他的英文也沒有很好,有時候跟我老公的朋友一起出去玩,就認識了比較多人。

我不會寫中文字,也只看得懂一點點中文字,都是我的老公教我講的。

馬拉威~KELSON

我剛來台灣時也是很難交到朋友,因為剛來,中文也不好,我那時候也不會很主動,後來,隨著中文越來越進步,就有很多人說〝耶~你會講中文。〞所以,現在有很多朋友。我之前也是跟同學去喝酒、聊天,現在,有時候也會去熱炒攤喊酒拳,我一個台灣朋友說〝為什麼你都不會醉?〞因為我都是慢慢喝,但是,台灣人都喝很快,就醉倒了。

一個人在國外生活,有什麼困難之處?

來賓~謝忻

就覺得寂寞吧,我的個性還滿獨立的,但我永遠忘不掉,我到倫敦的前幾天,都躲在棉被裡面哭。

英國~宜玲

剛開始都會如此,就會自問〝我為什麼來這裡?我是瘋子嗎?〞

德國~娜娜

還好吧,可能是我每天都跟爸媽「SKYPE」吧。

來賓~洪百榕

我覺得時代也不一樣了,像我們那時候,也沒有「SKYPE」,就只能靠電話卡,最厲害的是傳真機,每天媽媽可能寫幾句話,就這樣傳過來。到過年時最難過,因為當地的學校是在放寒假,當你在打長途電話時,就聽到電話那頭一直傳來〝十八啦〞〝碰啊〞〝胡啊〞,那就是過年的氣氛,我卻一個人待在宿舍裡面孤伶伶的。

旅遊專家~比利

我反而是在他們過感恩節或者是聖誕節時,會特別寂寞。

來賓~謝忻

因為放學回家時,外面都暗了,就看到人家窗戶透出來的光,裡面在吃晚餐,一家人和樂融融的,只有我一個人背著包包走在路上。

馬來西亞~CHRISTY

我在台灣讀書時,真的好慘哦,因為我那時候剛好是大四,在期末考時,不小心就重感冒了,導致重度肺炎,我在醫院急診時,還打電話給我朋友,他們是在跨年倒數,我男朋友那時候在上班,是父母親在旁邊,還好有他們,醫生說,再差兩個小時,我就無法坐在這裡了。

我某個課程的助理教授,他很厲害,他說〝我不管你有任何理由,都不能請假,一定要來考試。〞我事前就寄電子郵件給他,還把我躺在病床上的照片寄給他,連同學來看我,再回去跟他講,還是無法通融,我就是得出現在考場,我後來還是有去考試,但他也不敢太靠近我,我要交卷時就說〝放著就好,放著,你可以先離開。〞我進去教室時,是全體學生都帶著口罩。

出國留學,有什麼難忘的事?

德國~娜娜

應該是我跟我老公去墾丁結婚,我媽媽也有來,但她不會講中文,可是,我老公的家人都對我們很好,我們也很開心。

日本~ATSUSHI

大家都以為日本的甜點很甜,可是,澳洲的甜點比日本還甜,而且,那邊的胖子很多,還不是一般的胖,比日本的相撲選手還胖,30歲以上跟30歲以下差很多,「柯瑞」要趕快娶老婆,因為他現在開始會變胖,因為他們習慣吃炸物,還會一邊走路一邊吃,通常都是左手拿炸物,右手拿零卡可樂,我想,澳洲的零卡可樂應該沒有效果。

英國~宜玲

澳洲人的胖真的跟台灣不一樣,而是真的很胖,走路也會一直抖。

韓國~ZUZU

我剛到澳洲沒有多久,就跟一個朋友約在學校附近的公園見面,那邊會有一些流浪漢,可是,我並不知道,因為我是第一次去那個公園,那時候我很餓,就買了一個熱狗以及零卡可樂,我在那個公園,一邊看書一邊吃的時候,突然有個流浪漢走過來,他就指著我的熱狗〝給我一點。〞他的樣子,我覺得沒有想像中的醜,澳洲的流浪漢其實還滿帥的,比「柯瑞」帥,他們的穿著有點嬉皮的感覺,還滿有型的,我跟他說,因為我熱狗已經吃了一半,不能給他,所以,把可樂給他,他就跟我道謝,一邊喝還一邊跟我聊天,雖然我是有一點害怕,但是,那時候我心裡在想,他是我第一個認識的澳洲人,而我是來學英文,他搞不好可以當我的老師,結果,就真的當了我的老師,因為我常去那邊,他也常在,我也會帶一些食物過去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既然他穿得很嬉皮,應該就是嬉皮,主要是要來搭訕。

澳洲~柯瑞

我有在高雄的中山大學上課,旁邊的山有很多猴子,在校園內,也到處都可以看到猴子,有一天上課時,我們坐在教室裡面,旁邊的窗戶是開著,有隻猴子就坐在那邊,跟著我們一起上課,剛好有個同學放一顆蘋果在桌上,那隻猴子就突然跳進來,把蘋果拿走,再跳到外面,然後,一邊聽課一邊吃蘋果。

法國~馬修

因為在中國聽到的中文跟我在法國學的中文完全不同,因為,這個老師從四川來的,那個老師從湖南來的,他們都帶有很重的口音,我什麼也聽不懂。老師在白板上寫的字也像書法一樣,也是看不懂。到考試的前兩個禮拜,我才聽同學說,只要有兩門課沒有通過,就會被退學,所以,我就去圖書館找英文教材,從早到晚一直在看書,還好,後來有通過。

去中國留學,最好要設好一個虛擬私人網路(VPN),因為在中國,有很多網站都無法連上,比如臉書、YouTube,連Google的搜尋都很有限,所以,我當初有找懂電腦的法國朋友,幫我設定一個VPN,所以,我每次要上網,都是通過我在法國的朋友的電腦,這樣就不會有限制了,若沒有懂電腦的朋友,也可以花錢請人設置。

韓國~ZUZU

我建議台灣人若去澳洲,千萬不要學澳洲人不穿鞋的習慣,我覺得他們很奇怪,在外面都不穿鞋,在室內才在穿,所以,在有些店門口會有告示,〝不穿鞋子不能進來。〞

澳洲~柯瑞

對,就〝NO SHIRT NO SHOES NO ENTRY.〞不一定在夜店,很多地方,像超市也都會有。只是習慣問題,因為就覺得很自由。

主持人~謝哲青

我覺得出國留學,交朋友是很重要的,每一個地方都有他們的兄弟會、姐妹會或是同鄉會,到裡面去多認識一些人,生活會更方便,出國去,除了學習之外,最重要是要體驗生活。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